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工作 >>详细内容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
——写在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之际

日期:2020-01-19 点击次数:189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刘勰

出彩的事业,需要风清气正的生态保障;绚丽的篇章,呼唤一往无前的使命担当。

回首过去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牢“强党建”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定站稳“为人民”的根本政治立场,自觉肩负“促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彰显新作为新担当。

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通过“强党建”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翻开2019920日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的记录本。记录的第一重要议题,就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省纪委常委会而言,这已成为工作常态。过去一年,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省纪委常委会领学促学作用,常委会会议第一重要议题集中学习2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6次,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理念,在深学细悟中化为实践。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强党建”的作用,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等重大部署加强政治监督,集中开展违建别墅、大棚房清查整治等行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见效。

实效,在实践发展中不断显现。通过加强对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问题。一年来,全省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07件,处分55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41件,处理4989人,党纪政务处分3817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增强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

通过“为人民”让纪检监察工作暖人心聚民意

雪花飞舞,寒意正浓。滑县老店镇王会村的村民心里却涌动着一股股暖流。之前,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该村集体资产流失、群众利益受损等问题。这让村民们眉头舒展、心里敞亮:“这下好了,纪委对咱身边的事抓得这么准,看谁还敢乱来!”

王会村村民的好心情,源于“纪检监察为人民”的具体实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落点,放在了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

利刃斩“黑手”。过去的一年,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围绕“问题线索清零、处置机制健全,查处案件办结、以案促改到位,干部作风真改、日常监督常态”行动目标,采取挂牌督办全覆盖、纪委书记遍访督查、领导联县包案等措施,严肃查处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责任落实以及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744件、处理4965人。

重拳打“黑伞”。过去的一年,省纪委监委把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坚守初心使命的政治检验。全面推行打伞惩腐“五·四”工作法,实行领导联点包案、部门联动、逐案筛查、案件复核、以案促改等举措,推动“打伞”与扫黑同频共振,省市县全部实现“打伞”全覆盖。驱散遮挡在群众心头的“乌云”,让人充分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实干聚民心。过去的一年,省纪委监委牵头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聚焦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14个具体问题,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坚决查处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全省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266个、处理10211人。一个个问题被严肃查处的背后,是“问题”干部的敬畏戒惧,是当事群众的笑颜永驻。

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通过“促发展”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纪委监委自觉肩负“纪检监察促发展”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重要作用,一体推进“三不”,既重拳出击、正风肃纪让人不敢腐,又完善制度、健全法治让人不能腐,还加强思想教育、固本培元让人不想腐,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综合效果。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有力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303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318,采取留置措施877,移送检察机关1075人。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督促案发单位、涉案单位、关联单位及时开展以案促改。全省筛选3.7万件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整改,查找风险点11.4万个,查纠问题6.6万个,健全完善制度3.6万个,把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成效。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召开全省省管高校、生态环境系统领导干部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编发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拍摄警示教育片,督促党员干部引为镜鉴。全省393.9万人次接受警示教育,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5.8万次。

不止于以案促改,省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制定了《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暂行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平顶山、漯河等市出台了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试行),及时、有力地还受诬干部以清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新乡市加强受处分处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鼓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工作。

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和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积极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意见(试行)》,从7个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力促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立足职责定位,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公开曝光了5起损害营商环境、干扰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件。

……

过去一年的实践证明,心中时刻装着发展这个大局,找准结合点,纪检监察各项具体工作就会在大局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通过“铸铁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9826日,省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一场特殊的经验交流会正在热烈有序进行,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等6家单位分享了他们着力攻坚克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让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学有示范、赶有目标、干有方向。

过去的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标准,持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和人才基础,真正把“打铁的人”淬炼为“铁打的人”。

进一步增强学的氛围。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思想洗礼来开篇、以问题效果为导向、以好的作风为标尺、以履职尽责作保障,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入推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建设,持续用好“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等载体平台……以坚定信念提供坚强保证,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持续提升。

进一步增强严的氛围。狠抓纪律建设,认真检视、防止不担当、不作为和不精准、乱作为两大风险,制定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工作人员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告登记及责任追究规定,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严格规范和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以铁纪建铁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得到维护。

进一步增强干的氛围。聚焦能力建设,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专题研讨班,建立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政治站位、办案安全、案件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狠抓“6-45”问题整改;突出抓好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全年举办中原纪检监察论坛34次,全省组织培训642期、培训54278人次……以高素质助推高质量,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时代性不断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已经到来,迈步新征程,扬帆再起航,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继续书写忠诚、干净与担当,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