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不忘初心 >>详细内容

中原区须水街道:“无职党员”守初心 践行使命当先锋

日期:2019-11-20 点击次数:1607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张润文

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刻刻铭记身份和责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原区须水街道多措并举,让“无职党员”有为有“位”践行党员使命,在党建工作、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开展中,担当有为,成为基层党组织发展的“生力军”。

搭建平台 激发活力

须水街道是中原区为数不多的涉农街道,也是中原区产业集聚发展的主战场,更是郑州市主城区向西发展的“桥头堡”,有7个行政村,1个社区,有38个党组织,993名党员,852名农村(社区)“无职党员”。近年来,该街道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搭建工作平台、强化教育培训、建立考评机制等,全方位加强无职党员管理,有效破解农村“无职党员”作用发挥难、难发挥的问题,切实让无职党员“动”起来、“学”起来、“活”起来、“干”起来,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搭建工作平台,让农村无职党员“动”起来。针对一些基层党员“想干事无平台”现象,街道党工委坚持“按需设岗”原则,搭建平台,让他们担负起宣传政策、参与村级建设、调解群众纠纷、收集和反馈群众意见建议等职责。如该街道在10个安置区均设立了一个安置房质量监督小组,安排有相关专业知识的无职党员参与其中,监督安置房建设进度和质量安全问题。井下社区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的服务模式,推动“无职党员”围绕充电桩设置、婚丧嫁娶等“贴心事”搞服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实际问题。丁庄村在为无职党员设岗时,成立了党员监督小组,选出三名党员任组员,负责监督村务、政务、财务公开情况,真正让组织放心,让群众安心。三十里铺村注重发挥支部的核心作用,通过经常性的在“村三委”班子中强调“无职党员”的作用,让这个群体时刻出现在“聚光灯”下,推动“无职党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强化培训 武装头脑

该街道结合辖区党员队伍发展现状和基层党组织设置,分期分批对包括无职党员在内的全体党员进行集中轮训。村(社区)充分利用村级服务阵地、辖区中小学校等场所,召集无职党员参与“三会一课”、党员述职评议、组织生活会等,强化对无职党员的管理和教育。

目前,须水街道各村(社区)都已建立了包括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在内的微信群,定期推送主题教育学习知识和工作要求。其中,须水村党委为强化本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群众更多知晓本村事务,专门开设了“中原须水村委员会”微信订阅号,由两名政治素养较高党建专干从事党建工作并运营订阅号,大力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发布本村工作动态信息,无形之中带动无职党员积极参与本村项目建设,无职党员“不愿、不能、不会”发挥作用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建立机制 强化责任

须水街道党工委推行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管理模式,建立“定期评岗、动态管理”工作机制,保持无职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激发和调动无职党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该街道充分结合中原区委开展的“我是共产党员,请看我”活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考评激励约束机制,由支部统一管理、统一量化、统一打分,每年对无职党员考评一次。根据所在支部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打分,评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根据评定结果,村(社区)党组织对履岗情况好的组长、党员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并作为上级党组织评先评优推荐对象;对履岗情况差的进行批评教育,并安排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或优秀党员进行帮带。正是建立了一套让无职党员自我加压、自我提高的良好机制,使得他们能够学有榜样、干有目标、比有对手,尽职尽责、争当先进。

注重引导 为民服务

须水街道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辖区治理,让党组织成为各类资源的“调度中心”,努力形成主动服务、热情服务的氛围,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时刻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付庄村党总支深入群众,倾听村民心声,无职党员王保林在村书记带领下,参与规划建设村公墓,负责道路规划、美化墓地环境,并无偿为群众撰写碑文百余篇,将党组织的关怀真正落到了群众心坎上。须水村无职党员沈金鹏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配合村里拆迁工作,将收集到的村民关于拆迁方案的意见建议反馈给拆迁指挥部,耐心给街坊邻居讲解拆迁政策,着力推进征迁改造工作,切切实实把入党时的初心转化为实际行动。井下社区将无职党员编入垃圾分类工作站,担任“垃圾分类宣传讲解员”。

为使各党组织能够密切联系党员和群众,做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该街道注重在农村无职党员中推行社情民意反馈工作岗,通过无职党员真实直接地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帮助辖区群众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真正把察民情、顺民意、体民心的工作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