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不忘初心 >>详细内容

二七区淮河路街道创新主题教育形式
家门口建起“微党校” 组织力实践中心充电忙

日期:2019-11-06 点击次数:1196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伟平 通讯员 岳艳美)“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近日,在二七区淮河路街道组织力实践中心,来自辖区34名非公支部党员重温长征故事,一起诵读了毛主席的这首《七律长征》。这是淮河路街道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础上,提升非公支部党建工作能力,对非公支部的248名党员开展的主题教育培训。

“家门口”开展主题教育,群众才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淮河路街道负责人表示,街道以集参观交流、教育培训、实践体验为一体的实践中心作为平台,开创“开门办教育”的模式,对各种党组织力量进行全面覆盖,用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并通过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非公党支部的培训班,内容丰富又趣味十足——巧手绘队旗,领学二七精神,学习强国知识抢答……培训班以参与感、浸入式体验及入脑入心的互动形式,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包括回溯过去谈初心、明晰使命勇担当、学习先锋找差距等环节。学员张勇强说,在组织力实践中心参加培训,仪式感强、形式新颖、充满巧思,切实感受到了满满的“充电”感。

这是组织力实践中心的“新常态”。今年6月,淮河路街道在有效整合社区服务用房的基础上,建设了组织力实践中心,以谋求更高层面的组织优势,更大程度地整合服务资源,夯实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而这样的实践中心,在省内尚属首创。

组织力实践中心面积约1000平方米,以组织力提升为主线,以党员教育培训、管理服务为初衷,共设有展示交流区、体验互动区、服务管理区和学习教育区等四大功能区。

除了参观展厅组织力的溯源、新时代新内涵等“规定动作”,前来开展活动的人员还可以进行先锋模范故事分享、支部模拟课堂等“定制”内容的学习,一趟下来,干货满满。

主题教育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淮河路街道把社区、驻区单位、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的力量统筹整合起来形成组织优势,达到服务资源功能最大化,真正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格局,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除了提升组织力,中心还通过培训、模拟演练、实战操作等提升支部建设标准,开展规范化学习培训,让支部建设有迹可循。

“我们力争把中心的学习教育区打造成街道的‘微型党校’,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多彩、效果深入人心的教育培训活动,使中心成为整个辖区甚至辐射周边的公共教育平台,成为各类型党组织、群团开展组织生活体验的学习和实践培训的基地。”街道负责人介绍。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