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不忘初心 >>详细内容

全市高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聚焦难点痛点堵点 刀刃向内查找不足

日期:2019-11-06 点击次数:1005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郑州市高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边学习调查研究,边检视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郑州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列出问题清单立行立改

做老师,她把班里每个孩子的家庭都访问一遍;主管人事,她拄着双拐用血肉之躯守护学校档案室;身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27年来她坚持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以后,她自费买党章组织大家学习……近日,烈士后代效英丽老师的事迹,在郑州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该校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正在进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只是活动其中一个侧面。

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该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刀刃向内率先列出检视问题清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什么样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出发点,先后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网上专题调研,梳理涉及学校发展和师生密切关心的19个问题,坚持能改即改,立行立改。为解决学校服务地方经济能力不强问题,组织专家到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调研,围绕旅游产业扶贫问题与当地政府和村民进行深入交流,计划通过专业人才培养等方式为当地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解决大学生思政课教学形式不够丰富问题,投资180万元建设4个实践教学中心,与豫西抗日纪念园合作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为解决基层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不高问题,开展微党课大赛;在解决教职工通勤、用餐、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问题方面,在认真调研论证基础上,及时修订现行政策及方案。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积极回应师生关切

把主题教育置于师生监督之下,推动提高大家对主题教育的认同感、满意度,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四个贯彻始终”,全过程抓好学、研、查、改,在紧抓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同步推进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

结合学院实际,该校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个别谈心、深入联系点,梳理“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问题清单。通过摸实地、察实情,切实解决师生密切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将主题教育不断推向深入。为解决个别专业实习实训场地紧张的问题,学院投资建设汽车综合实训中心、电商实训室;学院组织各系、各专业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了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学院大力搭建文化育人载体,美化育人环境,投资300多万元建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牌、“平语近人”习语文化墙、修缮花坛、建立道德模范和时代楷模先进典型宣传阵地;为给广大师生营造干净、整洁、温馨的就餐环境,学院对厨房机械设备、餐桌椅、货架、地面、墙面等进行了重点整治和改造升级。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实施“旧账清零”为民服务解难题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对照全校师生的期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深入调查研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进教室、食堂、宿舍,深入教师、学生之间,广开言路,虚心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认真检视问题——把守初心担使命转化为解决师生关心事、烦心事的自觉行动,开展“旧账清零”活动,将以前未解决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回应师生关切——将深入调研和广泛调查收集的问题进行整合梳理汇总,列出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纪检监察、教育教学、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设立整改台账。对于立行立改的问题,学院要求在11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譬如,将“新生入学报道程序烦琐问题”列入“旧账清零”任务清单,运用信息化手段简化报道程序,提高报到效率;改善教职工及学生食堂餐饮,逐步建立校领导陪餐制度。对于短时间难以解决的问题,譬如“双高计划”项目推进、教职工出行不便、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等问题,学校要求各责任部门列出解决问题时间表。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开门搞教育、上门听意见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坚持问题导向,以“检视”开篇布局,以“整改”贯穿始终,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开门搞教育、上门听意见”,该校围绕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教代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在师生中广泛征求48项意见建议,形成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清单。

结合广大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班子成员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校内涵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后勤保障服务、廉洁防范体系、智慧校园规划、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选准调研课题,深入一线进行调查研究,查找问题存在的根源以及解决中出现的困难,真正做到体察实情、提出实招、务求实效,着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此外,学校还积极倡导联系实际学、针对问题学,把主题教育与解决学校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在校园内形成了浓厚的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不断扩大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有效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郑州市委党校

深挖问题根源,针对性整改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围绕制约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深挖问题根源,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针对主体班教学中涉及内容安排、教学方式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五突出一强化”。突出党的理论教育,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突出党性教育,按照“六个一”模式要求,从理论教育、亲身体验、警示教育、心得体会、相互品鉴等方面,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突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我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际,强化六项任务和四种能力教育培训;突出共性要求,加强基本理论教育,强化理论灌输、促进理论自觉;突出个性需求,实施“一班一计划”,注重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不同学历、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学员要求。

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科研,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在一切科研活动中贯彻落实的自觉性;着力提高教研人员理论阐释、理论挖掘政治的学理能力;着力理论联系实际,扎实搞好调研,引导教研人员深入实践中,写郑州故事,做郑州文章;着力以教研人员为中心,优化科研环境,切实落实中央、省有关科研管理制度,为教研人员创造更加宽松活泼的科研环境。

针对如何让学员留得住、住得下、能学习的问题,深入挖掘、晒出清单、找到原因、立行立改:对学员宿舍、餐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在室外修建塑胶步道,体育馆工作日全天候开放,完善图书馆功能;在地铁出口附近增设党校东大门,进一步方便学员和教职工出行。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