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不忘初心 >>详细内容

高新区职能部门创新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建立“专责店小二”制度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期:2019-11-06 点击次数:1249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记者昨日从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党支部获悉,他们近期创新建立了“专责店小二”,打通为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感到安心、暖心、舒心。

正视差距 明确改进方向

今年以来,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党支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与先进单位对标对表,主动向服务对象问需问计。通过与多个预算单位座谈、书面收集各预算单位意见,了解到预算编制的预见性、预算追加的时效性方面的问题;通过深入该区骨干企业调研,了解到专业技术人员在落实房租补贴、装修补贴和员工公租房申请政策方面的问题,发现一些涉及财政政策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找到“病根”“对症下药”有了方向:落实政策的卡点、资金拨付的堵点、工程审核的难点、遗留问题的断点,就是企业的痛点,成为高新区财政金融局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放下架子 拿出切实方案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高新区财政金融局人员通过梳理发现,工作中之所以有痛点,就是服务渠道不通畅,工作链条有脱节。各个科室各管一段原本无错,关键是要有一个协调者、推动者。

经过集体研究和认真讨论,他们建立了“专责店小二”制度。主要做法是:针对存在遗留问题或提出问题的企业,财政金融局安排一名管理岗人员作为“专责店小二”为其提供全程服务,协调全局每一个环节,直至问题解决。问题解决后,管理岗人员继续担任新提出问题企业的“专责店小二”,持续推进,持续服务。服务范围包括财政政策落实、资金拨付、工程审核、政府采购、国资监管、账户开设、财经纪律、统计服务等;服务主体包括党支部书记、局长、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及各个科室长等在内的管理岗人员。

10月初实施这项制度以来,财政金融局已为14家存在遗留问题的企业安排了“专责店小二”。

说干就干 取得初步成效

行动胜过千言万语,效果强于万千说辞。新制度实施一个月以来,“专责店小二”与业务经办人员精心合作,相互支撑,资金拨付流程更加合理,工程审核对接更加有效,企业对政策落实更有信心和底气。涉及财政方面14家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全面进入解决程序,5家企业问题初步达成解决意向。

其间,高新区收到市财政局拨付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补贴资金7000余万元,为使资金尽快拨付到企业账户,财政金融局从上到下积极协调银行等部门,加快审批流程,最终实现补贴资金“一天到账”。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