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无臂羊倌”曹建新:两臂空空走出坚毅之路

日期:2019-04-01 点击次数:2878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李娜 史治国 张影 /

“多舛的人生,锻打出强大的内心 ;乐观的心性,幻化成坚毅的灵魂。面对命运的安排,你倔强地说了声‘我不’;面对退保的疑惑,你自豪地说了声‘我能’。”这是2018“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组委会给予他的颁奖辞。对于许多人来说,曹建新这个名字也许并不陌生,他克服自身困难、坚强自立,不仅自己脱贫,三退低保,还是带领乡亲们共同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他就是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的“无臂羊倌”曹建新,他的事迹早已感动了许许多多中原儿女——

5岁时因不慎触电失去双臂,在曹建新十几岁时,家里倾尽所有为其买了两只小羊羔,挑水、喂饲料、放牧,没有手就用肩膀、下巴和牙齿来配合。2005年,当地政府通过入户调查、精准识别等一系列扶贫工作,为曹建新办理了低保,并量身定制了养羊脱贫的计划,出资为他修整羊圈,积极帮他寻找销路。

“无臂羊倌”

他是乐呵养羊人

“办法总比困难多”是曹建新常挂嘴边的话,乐观坚强的他不愿一辈子吃低保,他更愿意坚毅地追求梦想,打扫羊圈、挑水喂羊、翻整草料,悉心呵护小羊成长,独创了“声控放羊法”,不用羊鞭,只要他发出不同声音,羊都会乖乖听话,偶尔有“特立独行”的,他用脚夹起小土坷垃扔过去,羊就会迅速回归“队伍”。在他的用心照料下,羊群由最初的两只繁殖到了如今的100多只。

“三退低保”

他立志自力更生

2016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曹建新靠养羊当年收入就超过3万元。摘掉贫困帽子的他,首先想到的是村里其他贫困乡亲,想到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17年,曹建新第一次来到汜水镇民政所,要求退出低保户,但考虑着他家及他本人的实际情况,民政所拒绝了他的要求。第三次来退低保时,他对民政所的同志说,我今年光卖羊就挣了很多钱,早就能养活自己了,国家的救济钱应该留给更需要的人。在他的执意要求下,民政所同意办理退保。老曹退完低保一身轻松,脸上带笑:“这下心里可踏实了,再也不用给国家增添负担了,咱自己脸上也有光了!”

“脱贫合作社”

他助力乡亲共同致富

曹建新自己脱贫了,却没有因此安生下来,他还想着村里这么多穷乡亲,20178月注册成立养殖合作社,让附近养羊的乡亲们都加入进来,传授自己丰富的养殖经验,提供种羊,免费赊羊给村民,等赚回钱再还,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同村50多岁的贫困户张军山自己患有腿疾,儿子有癫痫病,家里生活十分困难,是村里公认的老贫困户。曹建新找到他,邀请他第一个加入合作社,帮其购买5只羊羔,带他一起养羊。目前张军山已经拥有26只羊,年收入达万元;合作社存栏达到500多只,入社的5户贫困户都通过养羊走上了致富路。

网友们说,“扶贫先扶志,像这样有志气的人,一辈子都不会穷”“我也喂羊,收入还行,我从来没自豪过,但我为你自豪”“自弃者扶不起,自强者打不倒”……曹建新的事迹被报道后,获得了超高流量的关注点赞,一时间让老曹和他的羊群成了“网红”。他却没有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率先脱贫,为那些身体健全却没有脱贫的农户做出了榜样;他捐出资金资助那些比自己还要困难的人;他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闲暇时间,曹建新会用牙咬着毛笔练练字,挂在墙上显眼位置的“不向命运屈服”苍劲有力,正如他40余年的人生路。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