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 >>详细内容

务实重做 肩负起挑大梁走前头的光荣使命
我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省九次党代会精神要求

日期:2011-11-01 点击次数:2736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袁勇 刘俊礼)昨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措施。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省九次党代会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抢抓国家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坚持务实重做,以重做铸重心,持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努力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挑大梁、走前头,进一步发挥好龙头、重心和示范带动作用。

 

市委书记连维良在会上作学习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天君对我市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璋主持会议。

 

市领导白红战、李秀奇、胡荃、乔新国、高建慧、孙金献、王哲、薛云伟、王跃华、姚待献等出席会议。

 

在郑的其他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连维良首先传达了八届河南省委报告和省纪委报告的主要内容及其精神实质,对报告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

 

连维良指出,省九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深入学习贯彻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连维良要求,要重点从三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

 

第一,要从思想性、科学性方面深刻学习、领会、理解会议精神,认真把握关系未来长远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思想。大会报告中提出的 “六个一定要”等经验,既是对我省过去五年发展经验的高度概括,也是我们实现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中原经济区是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为基础、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其战略定位是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原经济区,要深刻理解其八个要点,即:建设中原经济区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标是富民强省,核心是“三化”协调,活力是解放思想,动力是改革开放,方法是统筹兼顾,关键是实干实效。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对于中原经济区概念的三个内涵、六个战略定位、八个要点和“两不三新”发展道路,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借以指导工作,加快转变、推进发展。

 

第二,大会报告极具感召力和号召力,明确了我们今后发展的新目标和新任务。大会确定了“五个明显提升”的发展目标,部署了“五个强化”的“三化”协调发展要求,明确了着力为民的“四大任务”。“五个明显提升”,就是在未来五年,要着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三化”发展协调性明显提升、文化教育科技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撑作用明显提升。要从“五个强化”入手,推进“三化”协调发展: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支撑能力;强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维护粮食安全、促进城乡繁荣;强化“三化”协调的保障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动持续发展;强化“三化”协调的驱动力量,破解发展难题、拓展发展空间。着力为民的“四大任务”是:切实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民主法治,保障人民权益。

 

第三,要认真学习、研究省党代会报告的操作性和指导性,深刻领会其新举措和新要求。报告提出了党的建设的“四大任务”,即:着力固本强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加快领导方式转变,增强执政的科学性;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报告提出了树立领导干部 “三种形象”的新要求,即切实树立对人民负责的形象,能够对人民负责的形象,能够忠诚履职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树立起推动工作的形象,能够带领人民群众推动工作的形象,人民群众愿意跟着你去推动工作的形象;树立起清正廉洁的形象,能够以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起党员干部包括党员队伍清正廉洁的形象,能够以及时清除腐败的体制机制和取信于民的反腐实效树立起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形象。每一个形象的三句话都是递进式的,每一个递进都是对党员干部要求的提升、标准的提高,我们必须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报告还从四个层面提出了务实发展的指导思想:即务实发展,就是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遵循规律、勇于创新;就是忠诚履职、尽心尽责,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就是注重持续、锲而不舍、保持韧劲、勇于担当;就是关键在做,科学运作、有效运作,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连维良指出,卢展工同志到郑州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党代会报告对郑州寄予厚望,希望郑州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重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要“挑大梁,走前头”。所谓“挑大梁”,就是要求我们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更好地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重心和示范带动作用;“走前头”就是强调郑州要提速发展,领跑中原,带动发展。这不仅是省委的希望,也是全省人民对郑州的期盼和要求,更是我市今后各项工作的指南。对郑州而言,此次党代会提出了郑州都市区建设的任务,“挑大梁、走前头”的任务,增强重心作用的任务,加快郑汴一体化发展的任务,建设郑洛三工业走廊的任务,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板块的任务等,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思路,强化措施,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肩负起“挑大梁、走前头”的光荣使命。具体来讲,主要是要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全力加快郑州都市区建设,在中原经济区四大板块中充分发挥龙头、重心和示范带动作用;二要先行先试,在新型城镇化引领中率先突破;三要提质提效,着力推进“三化”协调科学发展;四要抢抓机遇,着力提升郑州的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五要以人为本,在改善民生方面力求突破;六要高效运作,科学运作,全面提升郑州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

 

连维良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市委下发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立即行动起来,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讨论省党代会精神,不断把学习宣传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引向深入。各级党校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作为近期各类培训班的重点学习内容;要充分发挥市属媒体和网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宣讲力度;要迅速制定、加紧出台我市关于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将各项支持政策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发展速度、转化为财力增长、转化为发展质量。

 

连维良强调,要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为动力,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抓紧制定我市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二要立即启动赴京争取项目工作。三要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四要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抓投资促增长。五要切实抓好建设用地指标落实工作。六要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就业、教育、医疗、菜篮子工程、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建设。七要切实加快郑州都市区“六城十组团”建设。近期要组织开展一次“六城十组团”建设观摩活动,和“六城十组团”规划设计集中展评活动。八要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和产城融合步伐。九要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整治、文明城市创建、违法现象治理、畅通郑州工程、城市生态水系建设、城市景观亮化等工作。十要切实做好保电度冬、保热度冬、保安度冬的各项工作,认真排查清除消防、煤矿安全生产等隐患,确保城市正常运行。

 

连维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年底前要切实减少会议、减少不必要的活动,腾出精力全力以赴抓工作落实,以务实的作风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郑州都市区建设赢得开门红。

 

吴天君围绕贯彻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对我市当前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一要抓好经济运行,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重点做好帮助企业融资、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加大固定资产投资、财税征收和煤电油运气协调保障等工作,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0%以上的目标。二要加快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要加快编制郑州都市区系列规划;大力推进新城镇化建设,按照政府主导拆迁安置、市场运作、群众自愿、规划引领、交通先导、双改统筹的原则,加快城中村改造、合村并城、新型农村社区和旧城改造;加快路网、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设施三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三要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通过加大联审联批工作力度、解决项目土地瓶颈、优化施工环境等措施,加快项目落地和施工进度。四要抓好农业生产,重点是小麦播种扫尾和小麦前期管理工作,为明年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五要大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要针对秋冬春特殊时期和容易产生安全事故的领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拉网式普查。六要继续做好民生工作,确保省、市十大实事如期完成,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期支付,确保困难群体生活稳定。七要认真谋划明年工作,重点是抓好重大项目“四进”工作,争取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规划盘子。

 

会议印发了《省九次党代会传达提纲》、《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近期重点工作部署。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