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工作 >>详细内容

经开区着力打好“人才牌” 让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2-07-22 点击次数:664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译博)“刚刚毕业的我们来到经开区求职,经开区可以提供一次最长7天的免费住宿,这真缓解了当下毕业生的燃眉之急。”一直以来,经开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着眼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到经开区就业创业,从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入库108家,规上工业和服务业研发投入填报17.9亿元,同比增长12.2%;规上工业研发投入覆盖率达到65.9%,高出市定目标0.9个百分点;中铁装备、郑煤机、安图生物等24家企业194人入选郑州市2021年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名单,入选人数占全市约30%,获得支持资金1446万元。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今年以来,经开区锚定“两个确保”,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及招揽人才战略,深入开展“三标”活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升人才工作质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人才支撑。

 

上半年,经开区新增科技型企业86家,累计备案科技型企业数752家;完成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95家,累计获批高新技术企业250家;同时,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科技型企业向高新技术领域发展。

 

据经开区科技人才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内企业郑煤机获批建设河南省煤矿智能开采装备产业研究院,安图生物获批建设体外诊断产品中试基地,经开区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达到3家,基本实现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

 

与此同时,区内科技型企业纷纷强化基础课题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建七局联合清华大学、中科院等10家单位申报“高层建筑自升降智能建造平台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中铁装备联合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6家单位申报“长大隧道同步推拼智能盾构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宇通重工等企业利用自有研发平台,与高校广泛合作,形成了一系列科技成果。

 

全面提升招才引智新高度

 

一直以来,经开区科技人才局紧盯科技发展前沿领域,依托卫华研究院、大工郑州研究院等创新主体和重大创新平台,定制性引进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顶尖人才。

 

为高质量引进人才,经开区先后出台了《郑州经开人才计划》《深化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奖励政策,营造尊重人才、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

 

为在毕业季加快招揽人才的步伐,625日,经开区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领导会议,强调并指导全区人才招揽工作。

 

630日,经开区又召开郑州重点产业头部企业人才政策宣讲暨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征集座谈会,听取经开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区科技人才局分别围绕“青年创新创业”行动落实、“郑州人才计划”实施、招才引智活动筹备等人才方面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还设置了政企交流环节,围绕急需紧缺人才需求,面对面听取了上汽乘用车、东风日产、中铁装备、郑煤机、安图生物等15家辖区企业代表关于人才“引育留”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难题,市区两级人才工作人员对此逐一进行了对接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会,我们对市、区两级人才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未来会让人才更好地享受服务,共同聚力经济发展。”

 

有了政策支持,经开区科技创新领域人才济济。今年上半年,经开区成功推荐安图生物申报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推荐安源工程、联合精密、金域检验、中医骨伤病医院、计量节能检测中心申报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依托博士后科研平台成功引进来自郑大等一流高校博士后3名,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签约落地郑煤机智控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签约金额5亿元,未来将集聚优秀科研人才近百名。

 

为破解人才“引育留”过程中“留人”的难题,经开区持续做好人才综合窗口服务,对应届毕业生、青年人才发放专项生活补贴,毕业后三年内购房还有5万元到10万元购房补贴。

 

截至目前,经开区完成青年人才生活补贴、首次购房补贴、人才落户918人;安排首席服务专员落实安居、医疗、子女入学等政策保障,定期征集服务保障需求,进一步做到应保尽保。

 

多措并举优化“双创”生态

 

为进一步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的梯次培育机制,加快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经开区科技人才局研究制定《郑州经开区创新创业载体认定管理办法》,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

 

今年上半年,经开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和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一批企业“腾笼换鸟”,促进更新引育,共签约项目23家;储备重点招商项目11个;正在积极筹备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郑州赛区赛事。此外,科技人才局还充分发挥了科技金融资金池作用,强化对创业创新的支持,扩大“郑科贷”的覆盖面和规模,上半年共发放各类科技金融贷款1.3亿元。

 

资金扶持的同时,经开区还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构建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按照科学与工程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进行布局,构建发改、科技、工信、招商、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各部门联动机制,实现区域产业布局与载体主导产业相统一,平台行业准入与项目准入相统一、载体管理考核与奖惩体系相统一的协同创新发展新格局,切实提高创新创业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科技创新效能。

 

“下一步,科技人才局将结合省、市会议精神和全区重点工作安排,聚焦阻碍科技创新的难点痛点,深入园区、企业开展科技政策解读,鼓励企业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政策,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郑州人才计划’‘经开人才计划’等政策为核心,不断释放政策效能,推动特色双创载体建设,与区内制造业企业形成共生互动的双创载体发展模式。”经开区科技人才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