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工动态 >>详细内容

全市第二届“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决出
迎七一 展风采 亮赛比 创五星 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日期:2022-06-30 点击次数:3367 来源:郑州日报

经开区亚太社区党支部书记范晓静的心结终于打开了——去年在全市首届“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上,她因0.03分之差,黯然离场;今年,她重整行装再出发,在第二届“十佳”擂台赛上一举夺魁。

 

一年来,她以争创“十佳”为动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擦亮“七色花”党建品牌,推动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组建在职党员、商户联盟、应急救援、社企共建等12支志愿者服务队,带领辖区企业、商户和居民,战汛情、抗疫情,强治理、优服务,让共建共治之花香溢满园。

 

624日,为热烈庆祝党的生日,郑州市在市委党校报告厅举办第二届“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来自全市各开发区、区县(市)的16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纷纷登台比武,声情并茂向大家展示扎根基层、带富群众、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奋发有为风貌。

 

2020年以来,郑州市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开展“亮承诺、赛实绩、比干劲”活动,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推进、严督导,逐级观摩比学、层层比武打擂,20216月全市评出首届“十佳百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重奖,作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有力激发了基层干事创业活力,全市318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三标”要求,聚焦“五星”创建全面动起来、比起来、干起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紧扣发展 回应关切 用心亮承诺

 

年初,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指导各地围绕市委“十大战略”行动,突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重点任务和“五星”支部创建,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承诺亮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发展要求和群众需求,立足“上级啥规划”“群众需要啥”,深入思考“今年要干啥”“重点干成啥”,认真谋划为民实事,公开做出承诺,全力奋战开门红、全年红。

 

巩义市引导各村(社区)围绕基础设施修复、农房灾后重建、人居环境整治等灾后重建任务,谋划全年工作、公开承诺亮诺,6月底前集中安置社区全部封顶,让群众住上放心房、暖心房、安心房。高新区就7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承诺事项,采取办事处审核、区党群工作部把关、全区通报、长期公示等方式,严抓定标亮诺,对标准不高、目标不具体等问题,逐一返回完善,确保说了算、定了干、干出彩。通过认真研判、对标承诺,全市村(社区)拟创建“五星”支部56个、“四星”支部572个、“三星”支部1972个,力争年底“三星”标准以上的村(社区)达到85%

 

聚焦中心 大干快干 铆劲赛实绩

 

围绕每一季度“要干啥、怎么干”,市委组织部要求各地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明确村(社区)的季度重点工作,以逐村(社区)观摩为抓手,推动各村(社区)书记围绕中心挑重担、铆足干劲赛实绩。如去年第三、第四季度,围绕党建引领灾后重建主题,将村(社区)党组织在两场硬仗中迸发出来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活,提振士气、鼓足干劲。今年前两季度,又突出“三标”活动,聚焦“五星”支部创建农村29项重点任务、社区27项重点任务,结合群防群控体系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聚力全市经济社会“开门红”“半年红”,勇挑重担、积极作为。

 

全市开展“亮赛比”活动,坚持“不比基础比变化、不比条件比成效”,重点关注上任后推动村(社区)发展变化大的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35岁以下年轻党组织书记,突出“干”的实效,展示“新”的风采。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湛庄村85后的党支部书记湛国强放弃优厚待遇回村任职,上任伊始就面临着集体租金收不回来、征地款发不下去等难点问题,通过组织“两委”讨论,群策群力、深入群众听民声摸清民意、运用法律手段动真碰硬,3个月就化解了多年遗留难题。上街区济源路街道三湾街社区90后党委书记时阳探索建立居民点单、社区党委派单、联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接单、群众评单的“四联单”机制,推动小区旧貌换新颜。自“亮赛比”活动以来,市、县两级擂台赛登台比武的35岁以下年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达到536人次,占到三分之一。这些年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在事上磨、台上练,迅速历练成长,展现了堪当重任的新时代青年风采。

 

比学赶超 奋勇争先 聚力比干劲

 

各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现场观摩、PPT展示等,看看“人家干得咋样”,找找“自己有啥差距”,搭建比武擂台,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亮相,晒成绩、说问题、讲打算,让大家评评“精神状态好不好”“方法手段强不强”“工作成效优不优”,展示了工作干劲,激发了干事热情。二七区聚焦落实群防群控各项任务,以“现场观摩+视频亮赛”的方式,让疫情防控指挥部、纪委监委、社治委等部门当裁判,分类评比、现场打分,客观公正评优劣、赛实绩。中原区通过“亮赛比”活动评出区级年度“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财政拨付100万元经费予以奖励,并择优推选4人为区级“两代表一委员”。新密市紧扣“五星”支部创建开展“亮赛比”活动,明确每摘得一颗星,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每月分别给予300元、200元奖励,营造了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扩大“亮赛比”成效,市委组织部还在“郑州党建”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各地“亮赛比”活动情况,集中宣传了一批基层先进典型,有力激发“头雁效应”,带领“群雁齐飞”。

 

全市318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把在“亮赛比”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投身到防汛、防疫两场大战大考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最前沿,抗汛情、战疫情,兴产业、谋发展,强治理、优环境,带领党员群众奏响了新时代发展最强音。

 

砥砺了初心使命。他们用“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与勇毅,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抗汛情、战疫情,经受住了大战大考的考验。二七区樱桃沟村在去年“7·20”受灾严重,上亿元的文旅项目被冲毁,党总支书记张金岭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干部群众迅速投身灾后重建,用短短283天,完成107个项目的恢复重建,让樱桃沟景区涅槃重生。郑东新区龙之梦社区党支部书记常娈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拓展“便民服务圈”,扩大“自治朋友圈”,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变“陌生人”为“一家亲”,共同守护社区安全。

 

锤炼了过硬作风。针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勇于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练就过硬本领,增进百姓福祉。惠济区迎宾路街道杨庄村党委书记崔永建上任之初,不顾个人安危,顶住重重压力,从化解矛盾、和谐拆迁、公正分房入手,使村庄顺利拆迁、由乱到治。金水区花园路街道省委社区党委书记曹淑花针对老旧小区治理难题,探索建立党建代表大会、居民议事会、区域化共建三项清单等制度,引导驻区单位和商户群众参与共建共治,把老城区打造成网红打卡地。

 

推动了乡村振兴。他们以时不我待、滴水穿石的精神,谋发展、兴产业、富群众,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作示范。巩义市西沟村党总支书记王西争任村干部40多年初心不改,把“小花椒”做成大产业,把小山村融入大景区,带领村庄走上富民路。新密市来集镇马沟村党支部书记马万治突出“村强、民富”目标,大力推进“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集体经济增收达300万元。新郑市辛店镇北靳楼村党总支书记高金亭坚持“少有抚、中奔富、老享福”的治村理念,整合土地发展集体合作产业18家。登封市北高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少奎依托中岳嵩山文化优势,发展总投资2.2亿元的文旅产业项目15个,让一个无名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优化了基层治理。探索完善网格化基层治理机制,以网格为基础,坚持“一元”带“多元”“一元”聚“多元”,健全“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的组织体系,有力推动“四治”融合,不断筑牢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建设的工作基础。管城区平等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斌积极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将智慧党建、智慧城管、智慧哨兵、智慧安防融合起来,让老城区越来越有现代范儿。高新区沟赵办事处紫锦社区党支部书记徐露带领党员骨干,组建爱心调解、邻里守望等7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把志愿者队伍发展到2000余名,壮大了服务群众、开展自治的有生力量。

 

彰显了为民情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讲述的一件件感人事迹中,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他们时刻心系群众的情怀和责任。荥阳市高村乡枣树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福敏放弃个人生意回村任职,自己出钱修通1500米出村路,大力发展石榴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正在描绘出一幅黄河岸边强村富民新画卷。中牟县官渡镇邵岗村党支部书记邵海旺带领党员干部填臭水坑、修环村路、通自来水、建蔬菜大棚,用一件件实事好事赢得了民心。中原区平安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红英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商户经营难题,探索建立“金丝带”商户共建模式,推行居民下单、商户接单、上门服务,有力推动居安、民乐、商融,共同打造烟火味、人情味、文化味的美丽社区。

 

人叫人动人不动,机制调动积极性。“亮赛比”工作机制正充分展现“人争先进、事争一流”的干事活力,激励基层党组织在“五星”支部创建道路上健步前行,以实际行动向党的节日献礼、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本报记者 李娜


“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风采

 

1马万治 新密市来集镇马沟村党总支书记

 

19645月出生,大专学历,20025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从“致富能手”到“富村能人”,用个人房产做担保、用自己家产做承诺,带领全村群众入股集体产业,建成首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村集体收入逐年翻倍增长,二十年如一日,他誓将马沟村变成年收入超千万的强村富村。

 

2王西争 巩义市涉村镇西沟村党总支书记

 

19635月出生,高中学历,20005月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他17岁当村干部,42年扎根奋斗、甘之如饴;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兴村、绿色发展,把小花椒发展成红红火火的富民产业,把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沟打造成了美丽乡村、网红景区。

 

3张金岭 二七区樱桃沟管委会樱桃沟村党总支书记

 

19735月出生,高中学历,201411月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他敢想敢干,把樱桃沟建成4A级景区,实现年产值上亿元;他坚韧不拔,面对“7·20”特大暴雨灾害,带领干群战天斗地,用短短283天,完成107个项目恢复重建,灾后的樱桃沟正涅槃重生。

 

4孙少奎 登封市中岳街道北高庄村党支部书记

 

19797月出生,高中学历,202011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坚持以文凝心,带领群众拆违治乱,建设美丽乡村;坚持以文兴业,在绿水青山中培育富民产业;坚持以文化人,涵养文明乡风,走出了一条文化赋能、产业惠民的乡村振兴路,使北高庄村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村庄发展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5高金亭 新郑市辛店镇北靳楼村党总支书记

 

19632月出生,高中学历,199611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全村“迁村并点”,历经15年的坚持,让家家户户住进了别墅;他坚持“小有抚、中奔富、老享福”的治村理念,整合土地发展产业,吸引村民入股合作社,让北靳楼村变身成为幸福“美桃源”。

 

6崔永建 惠济区迎宾路街道杨庄村党委书记

 

197510月出生,大专学历,20211月担任村党委书记。他带领班子实干巧干,解难题、化矛盾,使村庄由乱到治;他聚力发展、优化环境,建设美食城,搭建租赁平台,让村民年均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实现城中村向“城市样板”的华丽蜕变。

 

7范晓静 经开区明湖办事处亚太社区党支部书记

 

198511月出生,本科学历,20193月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她柔肩担重任、初心印民心,创建了“七色花”党建品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她铁脚板走出百姓路,小巷里唱响协奏曲,组建了在职党员、商户联盟、应急救援、社企共建等12支志愿服务队,让“七色花”花开遍地、香溢满园。

 

8张斌 管城回族区西大街街道平等街社区党总支书记

 

19861月出生,本科学历,20157月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他坚持把支部建在片区改造一线,用280天让老城区旧貌焕新颜;他积极推进公办物业模式,建设智慧社区,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将平等街打造成富有烟火味、人情味、文化味的“三味”社区。

 

9刘红英 中原区桐柏路街道平安街社区党总支书记

 

19746月出生,本科学历,20198月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她以发动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为突破,培育16家社团、汇聚1579名志愿者,打造“金丝带”商户共建品牌,社区“每天有服务、每周有活动、每月有共建、每年有荣誉”,找到了基层治理的“金钥匙”。

 

10时阳 上街区济源路街道三湾街社区党委书记

 

19933月出生,本科学历,202012月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他虽然年轻,却已扎根社区6年,积极打造“三湾有约”四联单暖心服务,用11支社会组织、16个服务项目,构建起“1+X”群治格局,精准对接居民“急难愁盼”需求,真正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