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街道通信花园社区党委:筑牢一线战斗堡垒 让党旗在社区飘扬

日期:2021-07-01 点击次数:1939 来源:郑州日报

628日下午,金水区花园路街道通信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曹阳,生平第一次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她无比激动地领取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而且,通信花园社区也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通信花园社区是一个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老旧小区焕发青春展新颜,从首都北京捧回这一弥足珍贵的“国”字号证书,靠的就是党旗“导航”,党建发力,只为把社区变花园。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通信花园社区党委发布党员紧急召集令,以第一速度建立了38个线上楼组疫情防控群,保证每户一人入群,把防线拉到了单元门、拉到楼层、拉到家门口,以楼层保楼组,以楼组保社区,以社区保社会,真正实现了联防联控、群治群防。

 

“对疫情我们也有一丝丝害怕,但在重大考验面前,责任让我们坚强起来。”党员曹戌生如是说。社区党委书记曹阳顾不上9岁的女儿,连续20多天不回家,“作为基层党组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再苦再累也不能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

 

社区党委根据居民的爱好和需求,先后以党员为核心组建了银发调解服务队、平安义务巡逻队、互助养老服务队、党员便民服务队等16个居民社团组织并成立了党小组。社团的党员成了居民群众的主心骨和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好帮手,成了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成了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品牌。

 

银发调解服务队的12名党员,全天值班,24小时服务。五年来,成功调解各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案件180多起,去年被评为省级十佳志愿服务团队。不仅如此,一年一度的“社区之春文化庙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二三十项活动均由社区的16个志愿服务团队共同承办,参与和受益居民达三四千人次,被居民称为“社区的春晚”。

 

早在2012年,通信花园社区党委就以“星级楼组”创建为抓手,以“九在楼组”载体,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抓起,采用1+3+N模式,把支部建在楼组和社团,每个楼组都成立了党支部和楼组自治服务队,坚持邻里守望,负责楼组内养老助残、扶贫济困、结对帮扶、矛盾化解等服务。

 

目前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数千人,常态化志愿服务的居民200多人,日服务平均达80多人次,院区户受益率达70%左右。

 

利用楼组和社团优势,创建花园百姓大舞台,这是通信花园社区的又一大创举。

 

如今,管好自家事,关心楼组事,参与社区事的和谐氛围正在通信花园社区逐步形成;讲服务、比奉献、跟党走在社区居民中成了主旋律。

 

本报记者 党贺喜 通讯员 荆小娣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