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党委:立德铸魂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日期:2021-07-01 点击次数:1293 来源:郑州日报

6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多年来,作为底蕴厚重的老牌“名校”,学校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党性锤炼砺师德,以党建引领校风、师风、学风,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使“红色浸润”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身正为范,才能展师风。中共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委员会共有党员212人,结合教学工作特点,学校党委共设7个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员作用发挥与教研活动有效融合。

 

高质量教育关键在高素质教师,在一线教学过程中,四中党员教师都要“亮身份、亮承诺、亮作用、亮业绩”,通过“设岗定责”“导师带徒”等举措,每名党员教师树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引领作用。以教研组为单位的常态化听评课、集体备课、师徒结对等卓有成效的做法,发挥了党员骨干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也在教师间形成相互提升、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1985年,郑州四中接受党中央智力援藏的光荣政治任务——开设内地西藏班,是河南省唯一一所智力援藏学校。办班36年来,为国家和社会主义新西藏培养6000余名各行各业的优秀建设人才。

 

“学生在,老师在”——这是学校对于师道的传承和注脚,也是对学生的尊重和承诺。西藏班学生远离父母,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都离不开老师的教育和呵护。36年来,被称为“24365部队”的郑州四中西藏班党支部始终发挥先锋队和战斗堡垒作用,全年无休,带领全体党员教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红色基因传承百年信仰,家国情怀熏陶润物无声。围绕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核心使命,中共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委员会始终将“红色基因传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开展意识形态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生命、安全、法制、劳动等全方位教育,持续丰富学子精神图谱、绵延信仰之火,培育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

 

在入耳入心红色教育的耳濡目染下,四中学子有着不一样的眼界和格局。身处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小小年纪的他们愿意去看,去听,去想,去行,让“崇高”的种子在心底生长、绽放、结果。 本报记者 王红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