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樊海风:担当作为 让落后小山村蝶变为全镇先进村

日期:2021-07-01 点击次数:1639 来源:郑州日报

6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原支部书记樊海风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多年前,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曾是远近知名的穷村。村庄的美丽转变,与一位女支书的忠诚密切相关。

 

她叫樊海风。50年来,她从跑腿帮忙,到妇女主任,再到明星村支书,从未离开自己的村庄。半个世纪的光阴,成就了一个村庄和一名女村干部的美丽故事。

 

当初的黄固寺村,班子涣散、贫困落后,四年换了五位支部书记。1990年,时任村妇女主任的樊海风出任支书。面对当时的局面,她提出“治村必先治乱,治乱必先聚心”的方针,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梳理思路,整顿士气。

 

局面稳定之后,村支部着手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樊海风与村民代表集体决策,把全村规划为工业区、农业区和新型社区。新社区选址在高低落差20多米的河荒老宅上,很多群众不理解。面对压力,樊海风带领她的团队顶严寒、冒酷暑,200多个日夜,严重的睡眠不足,无规律的饮食,瘦掉20多斤,建起第一批新房。随后的五年里,连续建设了五个小区,全村630多户在全市第一个实现整体搬迁。

 

事实面前,群众对党支部刮目相看,积极要求入党的、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不断增多,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樊海风的丈夫用半辈子心血苦心经营了一家耐火材料厂,虽然不是很大,但却是全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为让村集体有收入,彻底甩掉穷村帽子,樊海风劝说老伴儿将自家的厂搬到村里,成为村里的股份制企业,让大家都有钱赚,有活干。

 

有了钱,村里一鼓作气先后办起了三家小煤矿,盘活了集体经济,为群众找到了一条挣钱致富的门路。村里坚定发展集体经济,先后办起了集体制、股份制企业15家,安排本村就业600余人,年增加收入600万元。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农民收入提高了,集体经济壮大了,黄固寺也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蝶变为全镇的先进村。

 

“我当时也没想到能在这里一干就是50年,现在想想,用这样的方式度过一生,毫不后悔。让村里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就是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樊海风说。

 

本报记者 张立 通讯员 朱海鑫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