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隆:有多少次出生入死 就有多少次不离不弃

日期:2021-07-01 点击次数:1608 来源:郑州日报

“有多少次出生入死,就有多少次不离不弃,我将带领郑州消防员冲锋在前,用希望扩展希望、用生命激活生命,创造更多的生命奇迹,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6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隆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参加大会。

 

李隆是砺锋淬火铸就的尖刀拳头,应急救灾锻造的忠诚卫士,259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坚守应急救援一线,处置灾害事故13000余次,营救群众3500余人,成为指战员心中的铁血硬汉、群众身边的平安英雄。

 

李隆,河南开封人,199512月入伍,20001月入党,现任应急管理部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郑州支队副支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主任。参加工作25年,李隆始终战斗在灭火和抢险救援第一线,带领队伍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安保战役,参与指挥了包括汶川抗震救灾、驰援信阳、安徽六安防汛任务在内的各类战斗1.3万余次,营救遇险群众3500余人,用担当和付出树立队伍形象。

 

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4次获得“救火救援尖兵”等荣誉称号,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我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坚持冲锋不回头,我将身披火焰蓝为无上荣光砥砺奋进,用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李隆坚持急难任务冲在前、执勤战备站排头、训练场上当表率,面对无数次生与死、血与火的严峻考验,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坚实屏障,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消防卫士“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招之即来,战之必胜”的精神风貌。

 

20085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李隆带领33名特勤攻坚队员奔赴抗震一线,在余震不断、救援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抢救出被埋压48小时、104小时和 124小时的何春桃、李青松、卞刚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刀,刀,刀,我要切菜用的刀!”这是抗震救援现场,李隆冒着余震、深入坍塌楼房内部、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在废墟下发出的急促呼喊,这个镜头成为亿万群众的永恒记忆,“菜刀哥”的雅号广为流传。

 

抗震救灾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但绝不是他最后一次的冲锋在前,从烈焰火海、毒气泄漏、惨烈车祸、建筑坍塌等救援现场一路拼杀出来。“曾有人问我‘你现在获得那么多荣誉,你还出警吗?你还到现场吗?你还冲在最前吗?’过去、现在、将来,我都一如既往地当先锋、打头阵!我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我不是在现场指挥战斗,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如果要我回答,就是简单的五个字‘时刻准备着’!”他称自己将与全体指战员一起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继续逆行向前守卫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永森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