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郑州市疾控中心:用雷锋精神诠释疾病防控志愿力量

日期:2021-03-04 点击次数:4434 来源:郑州日报

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市疾控中心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支援新疆抗疫

 

实验室里开展精准检测

 

给孩子们进行科普宣传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辉 李京儒 通讯员 李本亮 张勇 /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守好国门、家门“第一关”,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大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入驻机场,对入境人员开展现场流调和集中隔离。去年7月底,他们又主动请缨支援新疆,积极投入抗疫一线。

 

他们说:“作为疾控人员,我们必须要像一堵墙一样挡在这里,将疫情阻挡在国门之外,守护身后千千万郑州老百姓的安康。”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郑州市疾控中心113人志愿参与机场流调工作,累计检测样本4360人份,学雷锋志愿者累计消杀面积12.5万平方米。

 

近日,中宣部公布了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郑州市疾控中心成功入选,成为我市唯一一家“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肩有担当 冲在战“疫”一线

 

2020120日下午,我市第一批新冠疑似病例标本送达郑州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实验室负责核酸检测工作组组长胡乃月立刻带领同事投入检测工作,他们一干就是一个通宵。

 

不料想,随后疑似病例标本陆续送来,胡乃月和同事们连续工作了三天两夜。密不透风的三级防护服几乎让人窒息,口罩勒破了脸颊和鼻梁,但他们从未说一声苦。

 

“这个岗位,对于控制疫情来说至关重要。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必须冲在前、干在前。”胡乃月告诫自己,要把守岗位、尽职责看得跟自己的生命一样,检测工作做好了就是挽救患者的生命,防疫工作做好了就是挽救大多数人的生命。

 

自抗疫之战打响后,市疾控中心的办公大楼几乎每天彻夜灯火通明。检验人员经常连续加班到深夜甚至凌晨,实在撑不住了,就趴在桌上休息一会儿再接着干;质控团队24小时值守,随时接收各区县送检标本,仔细做好每一份检测报告的审核把关;一批流调员刚从一线匆匆赶回,又一支应急队即刻出征,争分夺秒控制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正值新婚宴尔的免疫规划所科员阙菡雅,毅然放弃婚假,刚脱下婚纱,就穿上了厚厚的防护服,深入一线,投身到现场疫情处置工作中。面对病人,她细致地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摸查每一个病例的感染来源、活动轨迹、接触人群,不放过任何一个密接接触者。每完成一个病例报告,她都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她说:“虽然婚假没有休完,但能和同事并肩作战,共同守护市民健康,我觉得很值得。”

 

随着疫情风险点由本土转向国外,口岸疫情防控压力逐渐加大,市疾控中心先后派驻15名学雷锋志愿者到首都机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协助开展流调和集中隔离工作,牢牢守住了河南入境航班疫情防控的大门。市疾控中心公卫所副所长刘云波说:“作为疾控人员,我们必须要像一堵墙一样挡在这里,将疫情阻挡在国门之外,守护身后千千万郑州老百姓的安康。”

 

顾全大局 筑牢防疫战线

 

“你们开着消杀车来,是不是我们小区有病例了?”

 

“不是,不是,请不要恐慌,我们是郑州疾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是为咱小区重点区域开展预防性消杀的!”

 

“那太好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有你们来,我们都可以放心啦。”

 

这是2020年初,发生在市疾控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与方圆经纬社区居民的一段对话。

 

近年来,市疾控中心学雷锋志愿者累计到方圆经纬社区开展服务50余次,而这次行动是最为急切的一次。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自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市疾控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经常深入社区,开展环境消杀和防控知识宣讲活动,累计赠送价值万元消毒用品,定期开展专家讲座和重点场所消杀服务,帮助群众了解掌握个人防护知识,受到了社区和群众的大力欢迎。

 

同时,服务队广泛参与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为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根据郑州市疫情发展变化,组织专家志愿者为各地复工、复学、复产提供指导;组织消杀专家志愿队先后20余次深入富士康等大型企业指导督导措施落实情况,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向广大企业、学校、社区免费发放复工复产复学指导手册,引导大众做好自我防护;积极保障两会、百花电影节等重大活动的安全,消杀面积累计12.5万平方米;守卫“全市卫生应急物资大门”,组织后勤保障志愿队保障相关部门采买、接收、发放各类物资600余万件。

 

扶贫帮困 擦亮志愿本色

 

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农民收入,为带动帮扶村——登封市大金店镇土门口村村民增产增收,市疾控中心驻村工作队又增帮扶新举措,探索推进土门口村“消费扶贫”模式。

 

2020年,市疾控中心及广大学雷锋志愿者累计拉动农产品销售55632元,拉动投入项目资金101.7万元,硬化道路1717米、修建40立方米水库1座,4个温室大棚、1个蔬菜包装车间、1个饲料加工车间已完成对外招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9.5万元;为125户村民改建卫生厕所,广大贫困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

 

同时,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还定期下基层,入门入户对村民的生活、子女、养老等存在的问题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关怀帮扶;开展每年慈善日捐款、捐物活动,累计捐款、捐物价值数万元,加强困难群众帮扶力度,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渠道。

 

在市区,市疾控中心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创建“学雷锋爱心驿站”便民品牌,长期为高温天气下的环卫工人、交警等户外劳动者以及来往群众提供休息、饮水、读报、手机充电场所,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咨询问路、求助等丰富的志愿服务。党员公开承诺,定期到驿站报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如一颗种子,根植在每个市疾控中心学雷锋志愿者的心中,成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助力健康郑州建设的不竭力量之源。他们无惧病毒、日夜驻守,用血肉之躯保障绿城人民的生命安全;他们敬业爱岗、向上向善,使新时代“雷锋精神”在疾控战线熠熠生辉。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