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 >>详细内容

“翻身仗”打响 后进村“摘帽”——卢亚飞

日期:2020-12-28 点击次数:9187 来源:郑州日报

卢亚飞(左二)走访帝湖小学与老师沟通村民学生就近入学情况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宗福

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由落后变先进。作为中原区航海西路街道最年轻的“80后”村党组织书记,卢亚飞让后河卢村彻底改变,正充满清风正气,党建、经济齐驱并进。

因帝湖商圈而闻名的后河卢村曾被称为郑州“小香港”。然而经济强,党组织涣散,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后河卢村党委被戴上“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中原区委组织部派出中原区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军人出身的卢亚飞上任后河卢村党委书记,硬是打了一场“翻身仗”。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入户走访、听民生民情、解民忧,对村民反映的过渡费发放、村民福利待遇、股改工作等8个方面的棘手问题逐一解决。难题破解,风气好转,群众称赞,后河卢村也通过整顿验收,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并成为先进典型。

“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中,卢亚飞还带领村“两委”,投入到桐柏路106号院和救助站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回顾这个院子改造的过程,村干部介绍,卢亚飞坚守工地解难题,“帐篷”会议听民意,把涉及的违建、凸改平、绿化、垃圾分类等近20项施工建设内容细化,挂图作战,历时4个多月让曾经脏乱差的小区设施完备,焕然一新。“小区改造后变化真大,以前脏乱差,现在干净整洁又漂亮。”采访时,桐柏路106号院居民韩英激动地说。

心系百姓,用真心真情。不管是村民的红白事,还是健康体检,卢亚飞事事落实落细。红白喜事移风易俗,提倡节俭;村民免费体检从原来的50岁降到45岁,每年仅此一项花费就达40万元;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租房补贴;为80岁以上老人定制生日蛋糕;创新“银村共建”模式,破解有创业意愿村民的融资难题。

后河卢村经济发达,股改后卢亚飞围绕汝河盘活集体资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做文章,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产业发展。在卢亚飞带领下,村“两委”还规划建设商办综合楼,引入以第三方发展医疗养老、教育服务等行业,让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值,造福村民。 本报记者 孙志刚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