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详细内容

中原区:严把资格审查关 精挑细选“两委”候选人

日期:2020-12-23 点击次数:7237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贾娜)为选出符合条件的、高质量的村(社区)“两委”意向人选及 “一肩挑”意向人选,中原区成立了由区纪委、区民政局、区信访局、公安分局等12家联审单位组成的资格审查组,严格把好资格审查关,从审查内容、流程、结果反馈等方面着手,确保资格审查工作有序、高效进行,为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资格审查内容细致全面。根据中原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原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针对制定的“十不能、七不宜”等负面清单,对审查出的侵占村集体财产、道德品行低劣、赌博等情形,坚决杜绝纳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确保“两委”成员品德优良,政治立场坚定。

资格审查分工明确具体。严格职责分工,街道严把初审关,街道党工委对照资格条件和“负面清单”,对逐村(社区)摸排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意向人选进行预审,做到关口前移;区委组织部严把结构关,要求“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不超过46岁,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要达到20%以上,新提名的“一肩挑”人选不超过55岁,成员不超过45岁,村(社区)两委班子至少一名女性等条件;资格审查组严把联审关,纪委、公安、信访、司法等12家联审单位分口审查,并各自出具审查结果。

资格审查结果动态反馈。面对换届选举点多、线长、面广的选情形式,资格审查组成员单位抽调多名精兵强将,全力以赴做好意向人员的资格审查,对街道提请联审的人员名单,做到随到随审、快审快结、动态反馈。目前,中原区已有144个村(社区)提交了审查名单,共审查对象1600余人,已教育劝退12名不符合条件的意向人员。符合意向人员资格条件的,按规定程序提交选举,不符合意向人员资格条件的,由街道党工委取消参选资格从新物色新的人选,为下一步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