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 >>详细内容

黑龙江“党课开讲啦”活动走笔
党课声声入人心

日期:2020-12-10 点击次数:1027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课怎么讲,是“染坊里吹笛子——有声有色”,还是“一碗白开水——无滋无味”,效果大不相同。

今年6月以来,黑龙江省委组织部贯彻落实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发动全省近千名党员干部走上党课讲台,改变过去“一人一桌、一讲到底”的模式,让党课走进演播大厅、烈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楼宇社区,使党课更具代入感、更有吸引力,达到声入人心、教育提质的效果。

党味+土味,春风化雨

古朴别致的篱笆墙、关东老院落,沐浴着阳光的向日葵花海,依次排列的蔬菜大棚,仿佛都在诉说一个小乡村的蝶变。

位于乌苏里江畔的黑龙江双鸭山市饶河县小南河村,从昔日的穷村摇身变成“网红”打卡地,还成为全省“党课开讲啦”活动中最火党课的诞生地。

由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主讲的党课《用好风景引领创业路》,在黑龙江省龙江先锋网和“龙江先锋”公众号上一经发布,便收获十万的点击量。至今,在全省各地的党员微信群里,这堂党课依然在刷屏。“听冷书记的党课像听故事一样,大家精神上受到触动,也学到了工作方法。”小南河村党支部书记董连营带着支部党员、村民和家人看了很多遍。

不仅讲成绩、经验,也讲困惑、难题,从初入村时的遭受冷眼,到用微信红包打开局面,再到抱团探索乡村旅游发展道路……这堂场景式党课用冷菊贞的话说,讲的是她和小南河群众用双脚蹚出来的“脱贫经”,“讲课之前我清晰梳理了五年扶贫工作的脉络,回顾问题和症结在哪儿,再剖析是如何找到解决办法的。”

五年的扶贫经历要浓缩成三四十分钟的党课,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钟林涛带领团队成员和冷菊贞反复谋划打磨,从拍摄手法到讲课脚本的制作,再到场景选择、群众参与,拍摄制作过程可谓下足“绣花”功夫。

“我们借鉴了电影使用的‘一镜到底’拍摄手法,用镜头语言还原真实感,表现人物事迹。”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巍是这场党课的“总导演”,为了真实还原,双鸭山市委组织部的创作团队在小南河村驻扎了两周,晨起拍摄、日落收工、夜晚讨论,一句二三十字的话,往往要拍二十多条才能完成。

制作精良的党课刷新了人们对党课的认识,也为党课讲出实效“打了样”。《用好风景引领创业路》不仅被作为全省“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开篇之作,还被选为人才培训班的电教片,在各个驻村工作队群里广为传播。省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郭军伟说:“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在创新党课方式上下足功夫,让党课多沾泥土味,带着感情,冒着热气,使党课入情入理、触动心弦。”

在大庆市林甸县东方红村,第一书记魏庆阳把党课上到了田间地头,融入和村民的日常交流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志气、增强脱贫信心最重要的力量源泉。然而,组织农民集中坐在一起,学习“大部头”的扶贫文件,往往会流于形式,实际效果并不理想。魏庆阳组织编写了农民群众易学易懂的总书记脱贫攻坚100句话口袋书,在生产劳作、入户走访的间隙,与农民共同学习讨论总书记的话语:“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滴水穿石”“弱鸟先飞”“自力更生”……

时间长了,这些词儿在贫困群众的心中扎了根,从不懂到熟知再到认同,大家思想观念逐渐转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贫困不光荣、致富是本事”,这样的声音在村民的闲谈中时时可以听见,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比以往更足了。

“党课不能‘一讲了之’,作为党派出的驻村工作队,我们要将总书记的声音传播到田间地头,传达到整个社会的神经末梢,传达到社会最基层,农民群众对以后的日子,才会充满信心和憧憬。”魏庆阳说。

行走的课堂,从“情动”到“理通”

“走进现场触摸历史,比在教室里听课气氛活跃多了。”“还原革命时期枪林弹雨的场景,党课内容活了,大家也听得有滋味。”自从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开设军旅体验式党课,主讲教师贾丽莹和万书平经常听到这样的反馈。

碾子山区是片红色热土。东北民主救国军官兵曾在这里防守,留下一连串英勇无畏的抗日故事。华安军工厂曾为抗美援朝及“两弹一星”发射上天立下赫赫战功。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碾子山区最大限度盘活本地红色资源,融入党性教育。

“我们开发了‘眼观、耳听、步行、身历、口传、心品、演绎’七大教学模块,体验实弹射击、采访华安老工人等特色课程,使学员党性得到淬炼升华,也为教师提供更大的施展空间。”万书平发现,在行走的课堂中,学员提问多了,彼此之间互动多了,回到岗位之后干劲也更足了。

探访抗联密营、重走抗联路、编排抗联英雄故事,佳木斯市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深挖东北抗联资源,组织党员实地感受信仰的力量,将抗联故事融入党课搬上舞台,使党性教育达到从情感上触动到思想上认同的效果。

“这一路,有泥潭还有落石,陡的地方需要扶着树,相互搀扶着前行。但看到一处处抗联密营遗址,听着一个个抗联传奇故事,让我热血沸腾,觉得自己就是抗联战士。”在最近一次的党课开讲活动中,25岁的预备党员李昭锋深有感触。

由离退休干部组成的“银发天团”是佳木斯市党课开讲活动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把课堂搬到遗址遗迹、纪念广场、党史馆,在热情洋溢的讲授中散发光和热。“时至今日还有人经常与我探讨党史国史问题,一堂党课让我和学员成了亲密学友,这效果绝不是课堂授课可比拟的。”桦南县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邢文学虽年过花甲,但每一场行进式授课,他的劲头毫不输年轻人。

抗联密营、八女投江,情景交融的党课荡气回肠;铁人纪念馆、北大荒纪念馆,平实质朴的党课凝聚人心。“这些‘体验式党课’的特点就是推动党性教育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从传统说教向全身心体验转变,真正让党课教育在基层落地开花、讲出实效。”省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卢波说。

党课开到基层一线,入心更入行

“党课开讲啦”活动中,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对全省开展这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推动党课进生产现场,让学习教育入耳入脑更入行。除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当好主讲人以外,全省中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县(区)委书记,基层一线党员纷纷走上讲台,他们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讲好党课,让广大党员群众在听课的过程中受教育、明方向、鼓干劲、解难题。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应该怎样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呢?关键在用好农业管理大数据。”在农场科技园区,北大荒建三江农业科技园区主任李晓辉,讲了一堂微党课。

在北大荒的云山水库,第一代北大荒人吕魁将党课讲到了基地现场:“当年修建北大荒第一座人工湖,因为没有大机械,只能靠肩挑背扛,但实际操作中我们打破了清规戒律,修改了不切合实际的施工方案和规章制度,水库最终按期顺利完成。”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如今的北大荒,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超过450亿斤,商品粮保障能力400亿斤,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为中国人端牢饭碗作出了卓越贡献。但新时代、新体制也对北大荒人提出了新要求,既接地气更具实战性的党课赢得了基层党员的欢迎。

“大家在听讲的过程中集思广益,涌现很多好点子,为下一步的生产、研发指明了方向。”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李刚说。近期,北大荒农垦集团还举办了“奋进北大荒·党课正开讲”主题党课大赛,这场带有北大荒特色温度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夯实了以赛促学、以赛促干的效果。

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带着一级干,党性修养融入日常,离不开领导干部带头示范。92日上午,黑龙江省体育场院区新食堂里,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哲,见缝插针为现场就餐的运动员讲授了一堂微党课。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训练备战和日常管理中。”陈哲这场语重心长即兴开讲的微党课,引起不少运动员和管理人员的共鸣。

“我们发现从那以后,餐饮浪费情况明显少了,大家自觉主动在拒绝浪费的倡议书上签名。”省体育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白云认为,这种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现场即兴讲课的方式,更能将党性教育贯穿日常,宣传教育的效果也更好。

随着“党课开讲啦”活动走向深入,百部精品党课汇聚到龙江先锋网和“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上,借助网络资源,党课继续在“云端”圈粉。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