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弘扬劳模精神 谱写新时代赞歌 系列报道之(四)
追求“精益求精” 用执着诠释“工匠精神”

日期:2020-12-10 点击次数:8977 来源:郑州日报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2020年,我市13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切实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郑州市总工会开设《弘扬劳模精神 谱写新时代赞歌》专栏,讲述劳模奋斗故事,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积极投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火热实践。

上机检测试剂

潜心钻研 用执着守护群众健康

生物技术迅猛发展,已广泛应用于医疗、医药等领域,直接关系着人类健康。现任河南昂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的彭夫望,潜心钻研,执着创新,为疾病快速诊断贡献了力量。

2016年,基因诊断技术被国家提升到战略层面的高度。为跟上时代步伐,彭夫望建议公司抓住时代机遇,采取强强联合的方式快速提升自身在国内行业中的地位。他联系了国内基因行业前两强企业,成功引入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套核酸高通量检测技术,为公司建立了拥有全套一代、二代、三代检测平台以及相应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数据存储中心。这也是目前中部地区最大的基因检测服务平台。

针对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急性心肌疾病、急性感染等疾病,彭夫望利用市场新兴床旁诊断技术,采用目前国内反应最灵敏的化学发光检测技术,进行快速诊断试剂的研制开发。他绘制专业厂房的图纸,监管厂房的建设细节,最终让厂房成功通过认证。目前,研发团队已获得了28种诊断试剂的检验证,形成了自有产品系列。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初期,信阳市多家合作医院向河南昂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来求助电话,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当地的呼吸道特检实验室。面对严峻形势,在武汉隔离的彭夫望及时挑起重担,运用互联网与同事们迅速建立“筹建办公小组”,短短4天时间里,便按照要求使所有仪器安装到位,成功指导信阳市潢川县人民医院等三家县级医院建立呼吸道特检实验室,为我省守好“南大门”发挥了积极作用。

彭夫望表示:“我会时刻提醒自己,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持不懈,继续努力,在生物技术领域潜心钻研,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智慧。”

 

生产现场察看车辆状态

攻克难题 用行动彰显“上汽速度”

自参加工作以来,丁波一直从事汽车行业工作,2007年投身上汽自主品牌建设事业,现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工作期间,他始终不忘初心,兢兢业业,为自主品牌发展和地方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

2017年,上汽乘用车生产基地落户郑州。面对“百业待兴”的局面,丁波带领团队成员攻克了诸多难题、彰显了“上汽速度”:90天完成建设改造和设备安装;85天完成设备调试和新产品导入;65天完成第一个10000台生产;25天完成第二个10000台生产。仅用一年时间,实现郑州基地项目从签约到建成再到量产的快速发展;用两年时间,完成整车、动力总成、零部件、云计算数据中心四大模块的整体部署。

作为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的“一把手”,他常常深入一线,奔走于各生产工位,追溯产品制造全过程,经历从过程生产到整车性能检验、表面质量和匹配质量检验的每个环节,对装配过程质量及整车产品质量状态精益求精。

他是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热血的“新郑州人”。自上汽项目落地郑州以来,丁波拉动周边资源,推动完成上汽在郑州布局新能源汽车移动出行、供应链、软件等项目落地,并积极促成上汽集团支持在郑州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20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金鸡百花电影节等社会活动。在抗疫关键时期,郑州基地义不容辞提供80台车辆,供有关部门与机构在疫情期间免费使用。

历时三年,郑州基地生产整车70万辆,创造产值超4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正如丁波所说:“我们上汽人要用速度、行动和数据,实实在在为河南打造郑州200万辆汽车产业集群,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作出贡献。”

董艳竹 尧立 /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