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 >>详细内容

上海: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上海市委组织部

日期:2020-10-26 点击次数:111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上海市委坚持把国企党建摆在突出位置,把总书记各项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具体实践。

一、上海为什么格外重视国企党建

从上海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看。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已连续多年保持生产总值占全市总量的1/4、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总量1/4,上汽、太平洋保险、绿地、浦发银行、建工、上药等6家企业先后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申通地铁集团、机场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等4家企业牢牢占据全球行业前五。行业分布上,既有担负国家战略的“高精尖特”,也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国有企业的大体量和大影响,决定了国企党建在上海基层党建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

从上海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要求看。当前,上海正积极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党建工作必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从上海国企党组织和党员的趋势变化看。截至2019年底,上海50家市管企业共有21万多名党员,约占全市党员总数的1/10;基层党组织1.4万多个,约占全市党组织总数的1/7。区管国企170余家,党员2.7万多人,基层党组织2700多个。上海的国企党员,年轻化、知识化程度高,2019年度新发展党员中,生产工作一线的占90%35岁以下的占57%、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2%。多样化、差异化程度高,既有劳务工集中的生产制造、建筑施工类企业,也有“高知”等集中的现代服务、金融保险类企业,工作环境、收入待遇、学历结构等差异很大,对党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都提出了新要求。

近年来,上海注重顶层设计,明确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负责面上宏观指导;相关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党组织履行管理职能,承担对所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和日常管理,持续构建加强国企党建的工作格局。注重建章立制,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本市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十多个制度文件,推出上海国企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注重统筹推进,市委把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和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合并召开,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市委组织部每年召开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持续释放大抓国企党建的鲜明信号,推动上海国企党建不断走深走实。

二、上海国企党建的主要实践

2016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前进方向。去年年底,中央颁布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条例》,上海坚持以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为牵引,顺应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趋势新变化,持续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

第一,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各环节、最基层,着力解决“层层递减”问题。一是在“铸魂”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一系列党内教育活动,引导全市国企党组织和党员持续深入学思践悟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今年,市委率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以此为契机,又接连举办第四轮“万名书记进党校”和企业家专题研修班,进一步把“魂”铸牢。二是在“融入”上下功夫。坚持让党建工作引领在前、内嵌其中、支撑在后,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党建入章”应进必进,市管企业和境内上市企业全部完成,尤其是针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特殊性,坚持分类指导,注意加强与其他股东包括机构投资者的沟通,避免操作简单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层层推进,现在除市供销社参照总社分设党委书记和理事长,其他市管企业全部实现“一肩挑”。三是在“造形”上下功夫。按照“四同步、四对接”的要求,指导推动各企业在下属企业、参股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投资项目等各个层面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在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科研团队等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第二,党建工作紧跟国资国企改革步伐,着力解决“针对性”问题。一是紧扣国资国企改革特点推进国企党建。上海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伊始,就明确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推进改革的必要前提。比如,上汽大众率先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三同时、三公开”的党建工作原则,此后又丰富形成了“众志同行、创领共赢”的党建品牌。数十年来,企业每一次打破技术垄断、实现跨越发展,都有党员骨干的身影。二是紧扣国有经济战略布局推进国企党建。为了更好服务全国发展、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上海提出“党员离沪不离组织,不管到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创设沪外企业党建联建模式,在成都、南京、郑州等上海国企较为集中的城市建立党建联席会议,探索属资和属地双重管理,增强党建工作的穿透力。太平洋保险集团针对2006个党组织、2.4万多名党员遍布全国各地的实际,发挥自身的节点优势,在全国20个城市承接市国资委“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延伸拓展“书记归来讲党课”活动,推动沪外企业党员教育管理更加常态长效。

第三,推动国企党组织把服务保障重大任务作为试金石和磨刀石,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一是聚焦企业自身发展,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国企党建与业务工作不能“两张皮”,而是要成为“拧麻绳的双绞线”,当好企业改革发展的基石保障。比如,锦江集团酒店在全球120多个国家有超过一万家酒店,但百年未遇的疫情让企业面临极大困境。生死存亡之际,集团党委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召开党代会统一思想认识,连续16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战略规划作出适应性调整,稳人员、稳资金、稳产业、稳海外,为企业赢得危中寻机的时间窗。二是聚焦全市重点工作,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的骨干中坚力量。上海注意推动国企党建跳出自身“小循环”,融入全市党建“大循环”。旧区改造是当前群众最急最愁最盼的民生难题之一,上海的国企党组织主动跨前、担当作为。地产集团今年加挂了“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牌子,作为全市统一的旧区改造功能性平台。同时,凡是市、区国企在旧改项目上有房屋资产的,都坚决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早搬快搬,不计利益得失。三是聚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人民城市建设中努力走在前列。光明集团党委推动企业在抗击疫情中积极筹措资源,集团批发、销售鲜牛奶、蔬菜、猪肉分别占上海市场供应的80%70%60%,确保了城市副食品安全供应。

第四,注重引才育人,打造激情创造担当的高素质国企干部队伍,着力解决力量弱化问题。一是畅通入口,为国资国企改革源源不断输送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市委对市管干部坚持做到“四个一起研判”,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放在全市大平台上综合比选。二是强化培养,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在党建工作岗位磨砺锻炼。上海高度重视企业党务工作力量配备,市级层面聚焦党委副书记这个关键岗位,完善培养路径。对有正职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安排到不同企业的党务岗位上任职,帮助其增强党政复合领导能力。同时,加强机关与企业间的交流培养,选拔输送优秀企业干部去党政机关任职,对其中表现优秀的,适时提拔回企业担任党委副书记。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中有新进展。持续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深入推进各级企业“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重点任务,制定出台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的一个指导意见和三套示范文本,推动各级国有企业和重要子企业在年内完成事项清单的制定或修订工作。

二是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上有新进展。按照“做强主业,做实创新,做响品牌,做优业态”的思路,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体现到加快自主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上来,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在强基础补短板上有新进展。着力构建“内外同步、点面结合”的党建联建网络体系。“内”,就是推动全市国企跨层级、跨企业、跨区域结对共建,加强企业党组织与驻区党组织、社区党组织联系;“外”,就是在“走出去”企业集中区域,深化拓展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点”,就是系统总结“北横模式”等经验做法;“面”,就是复制推广机场、地铁、滨江等国企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

四是在参与人民城市建设上有新进展。聚焦当前旧区改造、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功能区开发等重点工作,发挥国企党组织骨干中坚作用,建立企业与市、区多部门的合作机制,在资金来源、开发模式、合作共建等方面,创新思路和办法,在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等重大任务、重大工程中,发挥国企应有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