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 >>详细内容

北京:坚持“四个融入” 推动机关党组织在服务首都发展中走在前列

日期:2020-10-19 点击次数:107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北京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为新时代首都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融入中心任务,在服务大局中勇担当。立足首都功能定位,把“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率先在各级机关高标准落实,始终把机关党建置于服务大局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一是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跟着总书记看北京”等专题组织生活,引领机关党员干部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推动机关工作。印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若干措施》,明确21项任务。明确要求市直机关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首善标准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在市级机关搬迁副中心工作中,550余个机关党支部集中组织召开“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立新功”专题组织生活会,3万余名机关干部星夜搬迁,第二天即投入工作。二是全力保障重大任务。制定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四个中心”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10项措施,各级机关党组织通过把党组织建在一线、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承诺践诺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行动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标准,高质量完成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任务。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立京津冀机关工委联系机制,连续3年开展机关党建研讨、青年论坛、实地参观等活动。三是用好主题实践活动平台。西城区开展“红墙意识”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机关干部把“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作为共同价值追求和思想行为准则。通州区开展“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广大机关干部在大讨论中明职责、改问题、践承诺。延庆区开展“冬奥世园先锋行动”主题实践活动,3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争当发动群众、引领发展、爱岗敬业等“五个先锋”,解决挂账难题680余个。

二、融入业务工作,在完成本单位工作中有作为。坚持党建与业务“一盘棋”,强化整体思维,在抓结合、抓融入上狠下功夫。一是同谋划同落实。制定市直机关工委与部门党组(党委)沟通联系暂行办法,将121个市级单位分为8组,建立联席会议和沟通指导机制,加强纵向联系指导和横向交流借鉴。年初听取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安排,及时纠正就党建抓党建倾向;年中以多种形式交流研讨,集中会商破解“两张皮”等难题;年底对履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等11个方面进行大检查,确保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抓业务促提升。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岗位建功活动,连续5年举办机关青年技能大赛、公务员大讲堂,培养出一大批“业务小能手”。在所有窗口和行政执法单位设立“党员服务岗”“先锋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征集50个优秀案例,提炼形成机关党建引领目标方向、引领动员部署、引领推动落实、引领总结提升、引领队伍建设、引领服务群众的“六个引领工作法”。三是深调研转作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以“四不两直”方式,广泛开展“我为改革献一策”、“三天两夜”蹲点调研等活动。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开展“组工干部走基层”行动,走遍全市333个街乡,访谈所有班子成员,体验1天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在大调研基础上,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对反映突出的发文多、会议多等问题下大力气整改,2019年市级文件、会议平均精简40.5%38.9%,市级事项由16个部门44项精简为7个部门7项。

三、融入队伍建设,在立足岗位作奉献中打头阵。把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党员干部队伍作为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关键环节,确保他们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每年分类开展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轮训。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和党支部基础教育作用,建立北京长城网在线学习平台,机关党员坚持每月集体学习1次、每季度研讨1次。持续开展“我看首都巨变、争做北京榜样”系列教育活动,有力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奉献。二是严格组织生活。在1.2万个机关党支部开展规范化建设,制定工作规范,下发支部工作手册,明确年度学习活动安排,将26万余名机关党员纳入“党员E先锋”网络平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在平台全程纪实,以健全规范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管理监督。全面推行党员承诺制,试点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汇编印发114个市直机关干部违纪案例,不断强化机关干部纪律意识。三是激励担当作为。组织“北京榜样”“机关风采”评选,开展“争创先进机关、争当先进机关干部”活动,132名机关干部当选“北京榜样”,市区两级十九大以来评选优秀机关干部近万名。下发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通知,统筹实施机关年轻干部成长计划,选派900余名机关干部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筹办冬奥会、支持雄安新区等重点工作。

四、融入基层治理,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当先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要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等重要指示精神,把参与基层治理活动作为加强机关党建重要载体,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中强化宗旨意识、走好群众路线。一是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广泛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村)“双报到”。1.2万名市级机关党员签订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主动投入社区“守桶”行动。2017年以来,市区机关干部累计报到服务150余万人次。二是重大任务全职下沉。每逢全国“两会”、重大活动,坚持抽调市区机关干部脱产充实社区(村)工作力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市区两级选派9.9万名机关干部下沉7111个社区(村)。611日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以来,市直机关重启下沉工作机制,机关干部全部奋战在离疫情最近、任务最重的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支援基层一线。三是乡村振兴长期帮扶。发动106个市直机关单位开展“1+1手拉手”“引智帮扶”等活动,对市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低收入村进行重点帮扶。2015年以来,市区两级分5批共选派1340名机关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