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 >>详细内容

无锡在应对疫情中探索基层党建新路
“党建基站”聚起强大战疫力

日期:2020-04-21 点击次数:124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一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就是一个“战疫基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江苏无锡市87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1516名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投身一线,发挥出强大战疫力,并在巨大挑战面前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

复工新招背后,是专业化服务的机制力

复工复产中,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的服务直抵生产一线。锡山区羊尖镇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副站长李升在联系指导挂钩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现爱玛电动车存在订单数量大、工人数量少、产能跟不上等困难,迅速上报给镇、区两级党组织。随后,各级党委政府与企业沟通协调,最终确定包机复工这一硬核举措。221日,133名云南籍员工乘坐包机从昆明出发,顺利抵达无锡。

同样,在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一批“企业管家”,在复工复产阶段,他们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员工返岗等难题。“每组‘企业管家’里,有一名党员。”开发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负责人说,这些“党员管家”不仅把情况上报到所在职能部门,也同时上报到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从而形成多方合力助推辖区企业按下复工“加速键”。无锡高新区企业党委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派出多名指导员,参与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对接服务,为233家企业提供线上交流平台,协调解决了127个问题。

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能在复工复产中发挥出加速力,与“一企一档一策”专业化服务的机制力不无关系。疫情期间,全市组织300多名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挂钩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参与防控宣传、志愿服务、复工指导、物资筹措等工作。这些“党建基站”以强大的覆盖力,与企业防疫复工同频共振。

战疫堡垒背后,是激活“红色细胞”的战斗力

一个临时党支部,就是一个战疫堡垒。梁溪区广益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指导广益天港密接点成立“炬光”临时党支部,将密接点各方面党员集聚起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力感动了隔离对象——工作人员在情人节收到几十支红玫瑰,卡片上写着“感谢14天的照顾”;感染了“小年轻”——在临时党支部成立20多天后的线上组织生活会中,90后工作人员任杰宣读了入党申请书,坚守消杀岗位的这位年轻人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战时状态需要战时思维,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发挥出新的应急力、战斗力。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无锡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要指导在本区域内交通卡口、集中观察点、社区一线等关键地方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党员志愿者的统一指挥、党员的日常管理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发现培养。

疫情防控期间,仅惠山区8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就指导建立了29个临时党支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06人在疫情防控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确定入党积极分子695人,发展党员65人,激活了“红色细胞”,汇聚了防疫力量。

“云上生活”背后,是探索党建模式的创新力

疫情期间,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发挥战斗力同时,也有新收获。一些因疫情而创新的办法,将成为未来党建工作的日常模式。

“缺人手吗?我来服务!”疫情期间,线上一呼,党员秒回。新吴区江溪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常务副站长桑梅说,指导站在疫情期间组织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开展组织生活都借助了互联网的“云上之力”,这为探索今后工作新方式带来了启发。

“在这场疫情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处处可见,关键时刻能够冲上来、顶起来。”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开发区几家企业复工复产还没到位,就通过网络发来了党员捐款;缺人手时,党员顶在一线,有的管理层人员也回到了操作岗位。

不宜聚集期间,运用新手段保证组织生活不断线。无锡市委组织部利用“学习强国”、无锡先锋智慧党建等平台,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通过线上系统开展“三会一课”28486次、主题党日9435次,参与党员共计65万人次。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