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 >>详细内容

广东健全农村基层组织体系
织密党建网格 引领乡村善治

日期:2019-07-24 点击次数:125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广州讯 (通讯员 粤组轩)近年来,广东省委组织部结合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先后在佛山南海区、茂名茂南区、汕尾陆丰市开展“构建党建网格、引领乡村善治”实践创新项目。以织密农村党建网格,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为抓手,提升组织力,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全面领导乡村治理的新路子,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织密三级党建网格,构建完善组织体系。突出“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通过构建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三层党建网格,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角落。行政村作为第一级网格。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建立党组织,对行政村一级基层党委、总支、支部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摸查规范,依据在册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将支部升格为党委或党总支,领导网格内基层组织和基层治理。村民小组(自然村)作为第二级网格。根据实际情况,在村民小组(自然村)一级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重在落实村级党组织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同级集体经济组织运作。村民小组(自然村)下再设置第三级网格。以党员和村民居住分布、生产生活传统为依据划分并设置党小组或党员服务团队,重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三级党建网格,形成以村级党组织为重要领导、村民小组(自然村)党支部(党小组)为战斗堡垒、党小组(党员服务团队)为“神经末梢”、党员为“网格触角”的引领乡村治理主干体系,直观有效地通过网格“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有效解决了当前村级党组织管理体量大、任务重、抓不深、抓不实的问题。

突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抓实各级网格职责。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党建网格作用,让党组织成为乡村治理的主心骨。第一级网格实施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明确各类组织成员人选、集体资产管理、大额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实施、村规民约制定完善等重要事权,由党组织主持制定方案、审议通过、监督实施,确保乡村治理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依法有序全面推进,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在乡村治理中全面强化。2018年,南海区各村(社区)党组织主持审议重大项目和集体资产交易事项1790个、涉及资金5.8亿元,落实征地补偿款和分红957次、涉及资金42亿元。第二级网格推行党支部(党小组)强基增能。落实村民小组(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参加经济社社委会、党员参加股东会议制度,对纳入重要事权清单管理的事项进行先知先议和全程监督。第三级网格落实政策传导和信息传递任务。党小组(党员服务团队)就上级计划实施的重要事项征求群众意见,就上级决定实施的重要事项争取群众支持,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中落实党组织意图。陆丰市金厢镇下埔村党支部运用网格进行动员、组织群众积极参与红色村建设,村民们从最初观望到毫不犹豫让出自用地,捐献有历史价值物品48件。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乡村振兴。设立三级党建网格,以党小组或党员服务团队为基础,发挥党员能力特长,有效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调动各方面力量支持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行党员“户联系”。在2014年省委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党员以第三级网格为重点、以“户”为单位联系群众,做到“传帮带”学习政策、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创业致富、遵章守法。2017年以来,茂南区近万名党员联系超过10万户群众,累计解决问题约19800个,帮助5279人落实就业,调解群众矛盾事件3400多宗,“传帮带”群众(企业)致富案例825个。2018年以来,陆丰市累计为群众代办事项9700余件,开展禁毒网格化清理清查1604次。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按需设置致富带头人、环境卫生岗、文明新风岗、村务监督岗等多种岗位,使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为”。南海区目前已有5921名农村党员定岗领岗。推动党员率先垂范。南海区在“两违”专项整治、“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中,党员率先承诺践诺,带动群众清理垃圾2.96万吨。茂南区金塘镇牙象村面对严重环境污染,党员率先行动,以党风带动村风民风好转,变废弃露天矿为露天矿生态公园。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