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 >>详细内容

甘肃兰州市:织好“一张网”暖心千万家

日期:2021-05-21 点击次数:276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核心阅读

 

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些年来,甘肃兰州市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打造“大党建”优化共建共治、项目化服务整合资源、强化保障拓展阵地,打造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让城市基层党建更有温度。

 

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建共治,如何增加“黏性”、实现深度融合?

 

四级联动 组织联结

 

深入推行“兼职委员制”,全市53个街道全部成立“大工委”,426个社区全部成立“大党委”;建立资源、需求、项目清单,最大限度调动各类行政、社会、市场资源

 

家住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的童秀英是一名退休教师。平日里,她和朋友们都很喜欢唱歌,但苦于没有演出场地和专业人士指导。白银路街道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城关区文化馆派来老师指导,甘肃省京剧院提供了演出场地。如今,童秀英的合唱团已发展为拥有4支合唱队,一支民乐队、一支模特队的“文化艺术联合会”。

 

“文化艺术联合会”成立后,变身为街道辖区最大的老年志愿服务团队,只要街道、社区有需求,一声哨响,队员们就纷纷来报到,不仅免费为辖区群众提供文艺辅导,还在一些传统节日进行艺术展演,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做宣传,为社区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刚开始很多工作主要依靠街道社区沟通对接、督促,到辖区单位主动请缨进社区提供服务,再到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街道社区工作,兰州市通过城市基层“大党建”,营造出了区域治理“大合唱”,实现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近些年来,随着兰州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不断推进,人口加速向市区集聚,如何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兰州市坚持四级联动,推动责任到底、改革到位。市级层面,确定城市基层党建70项重点任务,制定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融合共建、网格党建“三张导图”,以标准化建设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区县层面,区县党委全部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按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实施月调度、季通报,跟进督促指导,解决突出问题。街道层面,以赋权、扩能、减负为目标,明确街道8项职能,赋予4项权力,让街道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协调辖区各领域党建工作。社区层面,全面清理各职能部门要求社区出具的各类证明,规范面向社区的各类达标、考核评比和示范创建活动项目,确保社区党组织有足够精力兜底管理辖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党旗之下,不仅凝聚人气,更让群众获得感满满。兰州市通过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让市民对基层党建“可感、可得”。完善组织联结,深入推行“兼职委员制”,全市53个街道全部成立“大工委”,427个社区全部成立“大党委”,吸收驻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为兼职委员并建立退出和增补机制。健全完善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辖区单位党组织轮流担任联席会议牵头单位,每季度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会商决定区域内重大事项。

 

促进资源共享,吸纳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1303个基层党组织与所在街道社区开展共驻共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4616份,建立资源、需求、项目清单,最大限度调动各类行政、社会、市场资源,形成共驻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增强共建实效,组织辖区党组织共过主题党日、共听优秀党课、共学创新理论,引导各领域党员相互学习、深入交流。4.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6万多次,完成群众“微心愿”或解决实际问题6400多个。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成立临时党组织228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2888个、党员先锋岗3139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784个,组织机关2万多名党员下沉一线,筑牢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如何用好用活多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更好服务群众?

 

三单服务 织密网格

 

把共建单位党组织各类服务资源以项目化的方式集中展示;推行网格党组织书记、楼(院)长、社区民警、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五位一体”管理方式

 

“今天测了血压,还给我做了贴耳穴的简单理疗,服务都送到家门口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好得很啊!”西湖街道建工中街居民赵永生老人满意地说。近日,在街道社区组织的“红色管家集市”上,“乔一瞧”健康志愿服务队、康旭推拿服务团队、“暖融居家”服务中心等8家志愿服务团队一字排开,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在这个特殊的“集市”上,不仅有为社区居民拍照、理发、维修等贴心服务,还有丰富居民群众业余生活的户外登山、艺术团等志愿团队。“红色管家集市”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便民服务再优化、再升级,在服务居民“零距离”的同时,也让城市基层党建服务民生有了更生动的载体。

 

与此同时,西湖街道依托社区党建服务站,把共建单位党组织各类服务资源以项目化的方式进行集中展示,通过“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共建单位接单”的3单服务方式,为居民提供医疗保健、矛盾调解、日常维修等各类服务项目,最大程度实现了物业企业、驻区单位现有资源和居民需求的精准对接。

 

西湖街道的贴心服务,只是兰州市以城市基层党建推进精细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来,随着城市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传统基层治理模式面临新挑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成为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的重心。兰州市突出为民服务导向,持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结合,铺就了一张覆盖城市基层各领域的“服务网”。

 

搭建平台载体,鼓励支持基层党组织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党建和服务相互融合、嵌入式开展。推行“街长制”治理模式,以街道社区负责人为街长,交警、环卫等多部门执法人员共同开展联合执法和日常管理,提高辖区综合治理水平。由社区党组织主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老人居家养老、学生课外辅导、医疗卫生保健等多元化服务。

 

创新治理机制,将综治、公安、城管、应急等部门网格融入党建“一张网”,设置一、二、三级网格共2263个,形成“街道—社区—基础网格”治理体系。组建网格党支部825个、党小组1134个,配备以社区工作者、退休党员干部、社区民警、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为主的专兼职网格员1.4万多名,推行网格党组织书记、楼(院)长、社区民警、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五位一体”管理方式,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网络,推动社会管理与服务大联网、大联动,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2020年全市受理网格化办件130.8万多件,办结率达99.86%,满意度达82.93%

 

强化技术支撑,首创研发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开通12345民情通热线、网民留言办理、三维服务网和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启动运行“金城办”客户端、微信“随手拍”等信息平台,推动党建、政务、服务“多网合一”,建立部门联动、涵盖网格、链接居民、上下统一的信息化服务机制,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搭建平台、创新机制、形成合力,兰州市坚持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精细化社会治理,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基础不断夯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如何做到党建力量“沉下去”,基层治理“活起来”?

 

建强队伍 夯实阵地

 

先后成立互联网、律师、物业管理等行业党委,推行“支部建在楼宇上、园区内、商圈内”等党组织设置模式;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这个春天,家住土门墩街道205小区的刘桂兰,感受到了不同于以往的幸福和便利。在家就可以冲个澡,走下楼小区的整体环境美观整洁,在院子里乘凉聊天格外惬意。这些改变,源于土门墩街道多方协调对楼院进行的升级改造。

 

以往提到土门墩街道205小区,很多人都会摇头。这个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损坏,道路也是坑洼不平。土门墩街道多方筹措资金60余万元,对205小区小广场重新铺设地砖,修复院子里的破损路面,还改造了垃圾台和花坛,协调物业公司粉刷了立体楼面。

 

更让居民欣喜的是,土门墩街道通过协调主管部门,跑建设单位,协调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等单位,结束了205小区近50年来2800多名居民吃深井水的历史,通过小区的“大变样”,升级了居民“小幸福”。

 

城市治理的根基在基层组织,重心在街道社区,落实在服务群众。兰州市着眼整体提升,全面建强基层、夯实基础,坚持人往基层走、资金向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为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做精做细为民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建强基层组织,兰州大力推进“四抓两整治”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领域深化拓展,近3年摸排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59个,城市领域达到标准化要求的党支部占75%。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先后成立互联网、律师、物业管理等行业党委,推行“支部建在楼宇上、园区内、商圈内”等党组织设置模式,建立新兴领域党组织21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7.20%92.18%

 

为提升基层阵地,该市实施社区办公活动场所提升“五年计划”,全市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平均达310平方米,51.6%的社区达500平方米以上,社区办公活动场所条件明显改善。制定《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手册》,提出16项规范要求,建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51个。

 

为抓好基层队伍,全市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制定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的意见和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落实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副科级待遇,参照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建立岗位+薪级的动态增长薪酬体系,从市级层面为基层一线一次性调剂划拨编制709名,其中专项用于城市社区党建工作285名,通过公开招录、选任等方式,补充专职社区工作者970名。

 

坚持党建重心下沉,让兰州城市基层治理有了新的生命力:党员服务更走心,群众与党组织更贴心,千万颗“真心”汇聚,共同造福一方百姓。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