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干部管理 >>详细内容

河南开展专项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察德辨才

日期:2020-09-14 点击次数:11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以来,河南针对疫情防控斗争开展专项考核,深入掌握每个班子和干部的现实表现和工作状态,着力发现一批好干部、好党员、好典型和好经验,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标准

动态了解干部表现

闻令而动、循令而行。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筹谋划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好发挥职能作用23条举措,强化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直接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考核,动态了解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政治表现。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考核就跟进到哪里。与省委疫情防控9个工作专班以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7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紧盯党建引领、物资保障、教育工作、社会维稳、市场供应、交通运输、复工复产等方面开展考核。

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疫情防控斗争开展以来,全省5.18万个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1.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提前到岗到位,126万名党员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医疗战线党组织选派15批医疗队1281人支援湖北,组织全省卫生健康系统86万医护人员全力投入抗疫第一线,省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基础效能充分显现。

优化考核内容

力求知事识人

对标条例规定强化“考人”属性。按照《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新精神新要求,围绕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应对能力、担当精神等五个方面确定考核内容,力求考出责任、考出干劲、考出正气,重在检验是否能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难担险、经受考验。

科学设置指标强化正向引导。通过考核班子和干部在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机制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和工作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扎实工作。全省各级干部主动下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线强化指挥调度,助力复工复产,2.14万名“企业特派员”“首席服务官”“驻企红帮手”进驻非公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建立负面清单强化反向约束。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对落实中央部署不力被上级通报批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不清、工作没思路、敷衍应付、作风漂浮、工作抓不细抓不实等7种情形进行“一票否决”。信阳市将6个作风督导组暗访督导结果运用于专项考核。

差异化考核

做到考准考实

根据对象特点“面”上考。区分省辖市、省直单位、省管高校、省管企业4大类,省辖市重点考核全面落实属地责任情况,省直单位重点考核服从服务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情况,省管高校重点考核复学复课、支持校属医疗机构提高救治能力、发挥高校科研人才优势提供服务保障情况,省管企业重点考核复工复产以及民生项目建设等情况。

按照承担任务轻重“线”上考。将3个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省辖市、31家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专项组成员单位、6家承担疫情防控专项任务的高校、3家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服务企业单独归类,在考核指标上有所区别,在推荐表现突出干部名额、确定考核结果等方面适当倾斜。

结合职责职能“点”上考。在全面考核基础上,按照不同单位在疫情防控中承担的工作任务“量体裁衣”。如郑州市作为省会城市和交通枢纽城市,重点考核疫情突发情形下核酸检测、医疗救助等应急能力;对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重点考核防境外输入措施落实情况等。

改进方式方法

提升考核质量

战时与常态相结合。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结合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巡回督导工作,及时掌握表现突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人选420余名;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重点考核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能力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实行领导班子百分制量化考核,民主测评和实绩考核按照37确定分值权重,实绩考核由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平时掌握情况评分和考核组根据实地考核情况打分,注重多角度评价。综合考虑各单位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责定位,全面客观综合分析,避免简单以确诊病例、治愈病例等作为评价标准。

压责与减负相结合。压实各地各单位疫情防控责任,及时将收治率治愈率、流行病学调查、复工复产复学等情况进行汇总并建立考核数据库;选派人员组成考核组分赴被考核单位开展面对面考核,既肯定成绩也指出不足。同时,简化考核程序为基层松绑减负,结合2019年度考核同步开展疫情防控实地考核,不再召开大会述职,适当缩小个别谈话范围,杜绝大范围索要记录台账等做法。

鲜明用人导向

激发热情干劲

选贤辨能加强队伍建设。将考核情况作为选人用人综合分析研判的重要参考,重点掌握了解170多名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突出的省管干部,并纳入干部综合管理信息库,对一贯表现优秀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

表彰奖励激发热情干劲。将省卫健委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单位的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由15%提高到20%;对表现突出的公务员,当月平时考核直接确定为“好”等次,年度考核可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用活用好公务员考核奖励政策。对100个基层党组织、178名共产党员、39个公务员集体、20名公务员进行通报表扬,申报追授二级英模2名,集体记功、嘉奖132个,个人记功、嘉奖2086名,将考核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