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工作 >>详细内容

郑州营商环境 位居全省第一
《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发布

日期:2020-08-02 点击次数:1625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我省社会安全形势如何?疫情防控状况怎样?哪个城市最宜居?哪个城市居民幸福感最强?昨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据了解,作为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以“地方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以服务河南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为目标,是目前河南省社会治理方面最为系统和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

防疫应急管理

郑州排名靠前

《报告》显示,河南疫情防控工作获得高度认可,满意度指数为“高”。调查表明,2020年全省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指数为77.7分,全国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指数为77.4分,河南省疫情防控状况好于全国水平,防疫过程与效果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从地市比较来看,济源市、郑州市、焦作市政府应急管理指数排名靠前,济源、郑州、许昌工作满意度排在前。

营商环境评分

郑州全省第一

营商环境方面,河南省内区域营商环境发展不均衡,区域间营商环境差异较大,发展不均衡。

其中,郑州市的营商环境总体水平以及各分指标的得分均显著高于其他地区。2018年,郑州市营商环境得分为23.24,排名位于全国第15位(共290个城市),洛阳市的营商环境总体水平以及各分指标的得分也显著高于郑州市以外的其他地区,排名位于全国第74位。

创新管理能力

郑洛新居前三

调查显示,河南省的创新管理能力评价等级为“一般”,各地市优劣势各有不同。其中,郑州、洛阳、新乡的创新管理能力得分位列前三,分别为87.6883.4281.95,评价等级均为优。

全省创新管理能力中创新支撑与创新协同优势突出,评价等级为“优”,在分项中得分最高。在创新支撑方面,郑州、洛阳、三门峡排名前三,经济发展水平成为创新支撑的优势因素;在创新协同方面,济源作为第一名,产学研合作是其优势因素,而从整体来看,政府支持度均分高于产学研合作均分。

在创新投入方面,郑洛新稳居前三,人才培养是制约多数地市创新投入的因素;在创新扩散方面,郑州得分遥遥领先,知识转化均分高于技术转化均分,技术转化能力亟待提高。

城市宜居度

整体有提升

《报告》显示,2019年河南省城市宜居度整体有所提升,城市宜居状况持续改善。其中,许昌的城市宜居度居全省首位,三门峡、开封、郑州三个地市宜居度得分及排名提升显著,突显了近些年三地市政府对宜居城市建设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2019年全省城市居民选择“非常幸福”“比较幸福”的占74%,整体幸福感较强。18地市得分较为接近。数据结果显示,居民收入越高,幸福感相应就越高。在本地教育服务、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社会保障服务、就业服务和绿色服务六大项公共服务中,绿色公共服务供给对居民幸福感影响最为显著。未来政府在保证基础公共服务供给数量的前提下,应该更加注重社会绿色服务质量的供给升级。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