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工作 >>详细内容

上半年郑州经济观察
抓项目 稳投资 促发展

日期:2020-08-03 点击次数:1780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侯爱敏

前不久出炉的郑州经济半年报,让全市上下倍感振奋:经济运行正稳步复苏,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且回升幅度好于全国、全省。与一季度相比,GDP增速回升7.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31.1个百分点。

良好的数据表现,喜人的增长态势,与投资较快增长的良好表现密切相关。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扮演着补短板、调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担当。面对疫情冲击、外部环境变化,以项目建设为主导的投资拉动成为稳经济的重要抓手。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抓投资,必须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今年以来,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克难攻坚,力促一批新兴产业的基础设施项目加速落地建设。

724日,我市举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66亿元。

这是我市今年以来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之前的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累计开工重大项目324个,总投资3487.5亿元,年度投资目标822.6亿元。来自市发改委官网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第一批集中开工的57个重大项目已全部实质性开工,完成投资比例50.6%;第二批集中开工的267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已实质开工241个,完成投资237.4亿元,保持了良好建设态势。

7月份集中开工的6个重大文旅项目,也标志着郑州将加快建设生态保护示范区、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昂首迈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固定资产投资量质齐升

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的带动下,郑州上半年投资表现不俗,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30.6个百分点。

而且三次产业投资均实现正增长。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9.3%,比一季度回升13.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3%,比一季度回升12.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4%,比一季度回升1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9%,比一季度回升8.7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的质量也同步提升。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地铁和新基建投资增长72.6%,产业投资增长16.2%。阿里、海康、紫光、浪潮、哈工大机器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高质量产业项目不断落地。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8.4%。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88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25.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41.1%,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38.5%。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3%,比一季度回升1.3个百分点。

硬核政策措施力促发展

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面,亮眼的经济数据。在艰难的经济大环境下,这份逆势飞扬不仅难得,而且珍贵。郑州也以自身实践验证了事在人为、天道酬勤的真理。

早在2月初,市委市政府就一边紧锣密鼓抗疫,一边积极筹谋经济发展。

21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郑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出台30条强有力措施,从七个方面明确支持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以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系列帮扶机制。“30条”仿佛为疫情中的郑州经济打了一针“强心针”,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推进。

3月,“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月在全市掀起高潮,政府相关部门包干到户,上门帮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

我市还针对项目建设,推出了投资项目备案、审批工作“不见面”在线办理模式,持续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重点项目应开尽开、加速建设。来自市发改委的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市省市重点项目圆满完成全年开工任务。

随着经济向好态势愈加明朗,大项目加速落地建设,全市的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郑州高质量发展将凝聚更强大动能。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