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详细内容

二七区党建引领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统筹推进无主管楼院改造工作

日期:2020-07-06 点击次数:3743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伟平 通讯员 徐克镜)为加强基层基础,做实基层治理,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无主管楼院改造提升工作,连日来,二七区通过组建“红色指挥哨所”、凝聚“红色骨干力量”、打造“红色物业联盟”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强堡垒,组建“红色指挥哨所”。截至目前,二七区已经建立了楼院党组织813个、居民自治组织856个、楼院志愿服务组织885个,全区老旧小区实现了“三类组织”全覆盖,有效发挥了“红色指挥哨所”的方向指引、发号指令等党建引领作用。

争先锋,凝聚“红色骨干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实现楼院改造和治理成效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惠及人民。二七区有效总结借鉴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经验,在全区无主管楼院中实行“支部联建、干部分包”工作机制,全区59个机关党支部、757名党员干部分别与13个镇办、727个无主管楼院和1926个居民楼栋进行联建分包,并在各楼院统筹区直机关、乡镇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公司等红色骨干党员,组建“临时党支部”“先锋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大力开展“服务社区、我当先锋”联建支部、分包干部集中报到授旗、宣誓活动,全面吹响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品质、高质量开展的“集结号”。

优服务,打造“红色物业联盟”。坚持共驻共建共享原则,突出发挥“红色物业”在老旧小区改造、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中的作用,形成常态长效保持改造提升成果的良性机制,二七区创新成立“红色物业联盟”,精选正美、亚新、盛世等7家优质物业服务企业与辖区7个街道签订物业框架协议,全面对接服务辖区无主管楼院。金祥花园、绿云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示范点成效显著。

“我生活在这个小区,可幸福啦!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出行停车规范有序。”家住金祥花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他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基层治理的红利。据了解,二七区在无主管楼院改造提升中,围绕“减负增效”,印发了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把社区工作职责由120余项缩减为58项,并配套制作了244块公示板进行社区公示;同时,还印发了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社区优化整合工作方案等多项政策文件,为社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政策遵循和行动指南。

目前,二七区正在全力开展“服务社区、我当先锋”主题活动,在全区实现“三类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再次选派760多名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全区各无主管楼院进行分包,同时成立340个楼院(片区)临时党支部,成立由区直机关党员、社区党员、楼院老党员、改造施工单位党员、物业公司党员等组成的100多支“党员服务突击队”和“楼院项目先锋队”,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辖区2万多名群众积极参与,较好形成了无主管楼院治理改造提升“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人人参与、人人奉献、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