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学习 >>详细内容

王新伟: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4日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新伟

日期:2020-05-19 点击次数:14777 来源:郑州日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郑州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3月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肯定了郑州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做法成效;8月主持召开中财委第五次会议,把郑州列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城市行列;9月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年1月在中财委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强化郑州等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为郑州指明前进方向、带来重大机遇、赋予重大责任!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坚定扛起“三个在”和“龙头高高扬起来”的职责使命,交出了一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初步核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城镇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1%,年末登记失业率1.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一)抢抓重大机遇,综合实力持续攀升

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等部署,加快构建“一核四轴三带多点”空间结构,郑汴、郑新、郑焦、郑许一体化加速融合。全省带动力持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589.7亿元、占全省的21.4%、总量居全国城市第15位,较上年前移1个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24.4亿元,分别占全省的30.2%22.7%;进出口总额4129.9亿元、占全省的72.3%,居中部城市首位、省会城市第5位。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城市始终充满正能量。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6万户。郑州晋身全球经济竞争力城市100强、全球营商环境友好城市100强、全国数字城市10强。城市影响力大幅提升。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隆重举行,实现了大型活动、精神风貌、成就展览、舆论宣传、志愿服务“五个出彩”。郑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国际乒联巡回总决赛等赛事成功举办,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精彩纷呈。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质量魅力城市”称号。今年创新方式举办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全球20多亿人次线上线下参与拜祖,极大凝聚了华夏儿女的精神力量。

(二)推动转型升级,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新增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高技术产业增长10.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4%,上汽数据中心等243个项目开工建设,明泰铝业高精铝板带箔生产线等246个项目竣工。“三大改造”成效显著,实施工业技改项目546个,投资额增长31.4%,压减煤电装机111万千瓦、钢铁产能95万吨、水泥61万吨、电解铝35万吨、煤炭310万吨。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8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6%。中铁装备等2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单位,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实现“零”突破,“上云”企业达1.3万家、占全省的40%。成功创建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现代服务业发展提档增效。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占服务业比重达18%;新增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家,郑商所新增上市品种6个。网络零售额增长18.5%、快递业收入增长16.6%、物流业增加值增长9.5%。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3亿人次、增长14.5%,实现旅游总收入1598.9亿元、增长15.2%

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中国电子、紫光集团在郑落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开工。国家大数据综试区核心区实现产值300亿元。下一代信息网络、信息技术服务入选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数字郑州“城市大脑”项目启动建设。

都市型农业提质发展。粮食总产量达到149.7万吨。非洲猪瘟疫病有效防控。新发展环城都市生态农业10万亩、湿地农业1万亩。实施第三批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2.5万亩、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1.2万亩。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达67家,三全、思念、白象荣登“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及六项配套政策制定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获评“全国人才工作最佳案例”。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5项,占全省40%。新认定院士工作站11家,培育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浙江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在郑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6.8%,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26家,累计达到2048家、增长5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6件、增长23%,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54.8%

(三)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机构改革持续深化,市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实施规划集中统一管理制度,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启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市属学校去行政化改革基本完成,分级办学体制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172个事项凭身份证“一证简办”,261个事项实现“掌上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压减至100个工作日内,“联合辅导”模式全国推广。企业开办注册3天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单办业务实现“当场办”。国企改革攻坚战扎实有效,15家“僵尸企业”破产终结,50家驻郑央企和18家市属企业完成“四供一业”移交。产权、组织、治理三大结构改革有序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排名第一。成功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荣获国家“守信激励创新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2.1亿元,减税降费271.1亿元。

“四条丝路”协同发展。“空中丝绸之路”,完成旅客吞吐量291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2.2万吨,保持中部“双第一”。航空口岸全面实施“7×24”小时通关。“陆上丝绸之路”,班列开行1000班、货重54.1万吨,分别增长33%56.1%。国际陆港“一干三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通过国家验收。“网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商交易额107.7亿美元、增长24.6%。“海上丝绸之路”,实现与青岛、连云港、天津等港口无缝衔接,海铁联运完成1.1万标箱。

开放平台持续完善。自贸区郑州片区形成创新成果140项,新注册企业1.5万家、注册资本1811亿元。航空港实验区首家本土货运航空公司成立,河南首条直达欧洲定期客运航线郑州—伦敦开航。200余家智能终端企业入驻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河南省中国公民签证申请受理便利化平台正式启用。口岸建设不断强化。药品进口口岸获国家批复并公告,粮食口岸建设取得突破,汽车口岸二期建设稳步推进;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省政府批准筹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覆盖。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引进域外境内资金2235亿元、增长6%。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家,实际吸收外资44亿美元、增长5%;上汽全球数据中心、APUS全球第二总部等新兴产业项目落地。

(四)着力强基提质,城乡融合步伐加快

统筹推进老城区复兴、新城开发和乡村振兴,城镇化率达到74.6%。枢纽建设提档升级。累计开通客货运航线242条,郑州获批全国唯一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郑万、郑阜高铁河南段通车,“米”字形高铁网初步成形。轨道交通三期规划获批,农业路高架、金水路西延等道路建成通车。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1174个、完成投资2096.2亿元;新建停车泊位6.2万个;新增供水能力10万立方米/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日、污泥处理能力300/日。清洁取暖、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试点城市工作顺利推进。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面启动“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加快推进“一环十横十纵”道路升级;整治提升老旧小区89个。加快推进城乡接合部36个乡镇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覆盖率74.3%、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态建设成效凸显。国土绿化20.76万亩、森林抚育8.26万亩;铁路沿线、生态廊道五项整治连通绿道530公里;市区新增绿地3455万平方米,建成公园、微公园、游园460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05%,碧沙岗、紫荆山等公园拆墙透绿。1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观音寺调蓄水库工程获国务院批准;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主体基本完工,牛口峪引黄工程干线建成通水,全年生态调水3.36亿立方米。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新建农村公路158.9公里,所有行政村农村公路实现“双通”。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5.2万户。创建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83个,建设美丽乡村32个。

(五)聚焦三大攻坚战,短板弱项加快补齐

脱贫攻坚圆满完成。全市18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存量贫困人口1715人全部脱贫。累计投入3.23亿元助力卢氏县如期“摘帽”。污染防治攻坚深入推进。PM10年均浓度指标提前一年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京津冀“2+26”城市、全省18个省辖市排名同比均提升2位。秋冬季PM2.5改善率在“2+26”城市居第3位,重污染天数下降率在“2+26”城市排并列第1位。全面开展工业企业绿色绩效评价,规模以上企业煤炭消费总量削减168万吨,完成工业企业深度治理1270家、整治“低小散”企业1152家,全市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改;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000辆、出租车6444辆。完成清洁型煤“双替代”近7万户,全市散煤实现清零,“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河湖长“治、管、护”责任全面落实,“三污一净”专项治理扎实推进。5个国控断面稳定达标,省控断面达标率100%。受污染耕地及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非法集资案件有序化解。全市商品住房去化周期处于合理区间,省交办问题楼盘化解率81.5%

(六)突出普惠共享,民生福祉实现新改善

全年民生支出1494.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2%32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1.5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62亿元,“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新增公办幼儿园113所、学位3.8万个;市区中小学新开工34所、新投用23所、新增学位3.6万个,新开工普通高中4所。中小学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受到好评。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郑州模式”获评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复审,获批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奥体中心建成投用。启动建设各类博物馆39家;新建遗址生态公园22处。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个、城市书房55处,全民阅读工作全国领先。“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演出1200场。建业电影小镇等一批文旅项目建成开放,宋城黄帝千古情等文旅项目基本完工。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100余项、国家(省)级赛事8项、国际赛事12项。新建改建标准化农贸市场20家。新增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单位、餐饮示范店、食品小作坊示范单位各100家,完成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信息可追溯建设100家。加大猪肉、蛋、菜政府储备投放,市场供应充足、物价基本平稳。建成保障性住房9.3万余套,分配公租房1.1万套,安置房竣工2832万平方米、网签10.1万套,回迁群众17万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殷切期望,编制实施了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围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谋划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启动编制了重大战略研究、总体发展规划、起步区建设方案,提出了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等重点工作,着力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明确了“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功能布局,着力构建大交通、大开放、大产业、大文化、大生态的城市之“势”,郑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更清、氛围更浓、势头更强。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纠正“四风”,认真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及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自觉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办理省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328件。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双拥”工作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社会治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统计、史志、气象、地震、文联、社科研究、援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省驻郑单位共同参与、市人大市政协支持监督和全市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

进入新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早”字抓防控,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万众一心守护了城市安全、守卫了群众安康。我们主动担当政治责任战疫情。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的底线思维,迅速启动了抗疫战时工作机制,构建了以村保乡、以乡保县和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防控体系,依法科学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任务全覆盖、点位无盲区、人员全链条、联动无间隙。我们健全数据责任管理闭环战疫情。依托疫情防控一体化管理平台,全省率先实行“红黄绿三色码”管理,管住了重点人、放开了健康人。压实了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三级领导分包责任,“四早”“四集中”全面落实。创新实施“五防八管八控”工作法,采用“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方式,织密了横到边、纵到底防护网。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战疫情。号召6万多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最前沿,187名优秀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发动各条战线群众参与支持疫情防控,用10天时间建成了岐伯山医院,口罩产能迅速提升至每天1200万只;推动全市各级机关三分之二干部下沉基层,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我们通过“三送一强”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着眼抓“六稳”、促“六保”,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要素、送服务、强信心活动,出台了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促消费增活力稳增长新10条等系列举措,累计帮助企业37.6万家,协调解决用工268.4万人,减免缓各类税费477.9亿元,复工率、用工率均达100%,带动3月份以来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郑州圆方集团,发出了“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号召,盛赞了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人民力量,坚定了我们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的信心决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冲锋、舍身忘我,广大海内外郑州人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全市2.2万个基层党组织、20余万名党员及广大干部群众闻令而动、坚守一线,25.3万名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展现了“黄河儿女”的精气神和上下同欲的战斗力。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向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的广大市民群众,向支援支持我市疫情防控的国际国内友城和社会各界,向过去一年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郑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向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向参与郑州建设的劳动者,向关心支持郑州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回顾过去,特别是经历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风险始终存在,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多。新发展理念还未完全成为行动自觉,创新能力不强,先进制造业占比不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任重道远,城市综合承载力亟待提升。民生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优质教育、基层公共服务能力供给不足。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要求还有差距;少数公职人员担当精神不够、服务能力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消极腐败问题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改进解决。

二、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应对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展现出巨大韧性,宏观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郑州发展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以中心城市带动城市群发展战略导向明确,推进郑州大都市圈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郑州发展寄予厚望,郑州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从未像今天如此之高。郑州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通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发展优势不断积累,多重国家战略叠加赋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枢纽体系、开放体系、制造业体系、商贸业体系,为加快形成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世界大变局、中国新时代、防控常态化,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及时把握大势,主动应变求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把郑州建设成为“发展高质量、城市高品位、市民高素质”“富而强、大而美”的国家中心城市!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河南和郑州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树牢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把牢“一个方向”,做到“三个坚持”,突出“五个更加注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抢抓机遇、做强优势、补齐短板,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建议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5%左右,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指标完成国家、省下达任务。

把牢“一个方向”。即: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对外开放三大国家战略,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省委赋予郑州“三个在”工作要求;坚持“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功能布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为工作抓手。突出“五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动力;更加注重经济稳增长、发展高质量;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增进群众获得感;更加注重提高城市经济和人口承载力;更加注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2020年重点工作

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大战大考“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首要任务,尽最大可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支撑,努力让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厚实。

精准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推动防控机制常态化,调配更加精干的专班队伍常态化开展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等机制,构建更加高效的防控体系。推动防控措施常态化,加快“人防+物防+技防”融合,筑牢“枢纽”、居民楼院、复课校园等重点区域防线,做好境外入郑、风险地区返郑和无症状感染者健康服务管理,持续巩固疫情向好态势。推进防控保障常态化,健全完善排查—发现—隔离—救治全链条应急预案,有序做好防疫物资生产储备,积极宣传引导群众提升健康素养,增强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创新爱国卫生运动方式方法,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抢抓国家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机遇,高质量编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大盘子。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市政设施补短板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强力推进新增中央投资和专项债券申报工作,统筹推进总投资2.11万亿元的912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研究制定能源、交通、信息等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推进方案。加快新增中央投资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完善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推进机制,推动平台公司加快市场化转型。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

携手实体经济发展共克时艰。持续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切实把政策送及时,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新出台的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减租减息减税降费政策,通过税费减免和延期缴纳、国有房产租金减免、水电气暖“欠费不停供”等举措,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用足用活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扩大发行政策,扩大有效投资。切实把要素送到位,聚合要素资源导入实体经济,在项目审批、安全环保评估、基础配套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全要素保障。设立3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实体经济发展。开展100亿元财政性资金竞争性存放,设立15亿元应急转贷周转资金,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增资5亿元,着力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把服务送到家,针对企业经营中出现的用工、用地、资金、防疫物资储备等瓶颈制约,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确保稳定复工达产。

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潜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落实好中央、省、市促进消费举措,积极发展“新零售”,鼓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促进传统消费模式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模式转化。办好“醉美·夜郑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推出一批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项目,打造“夜郑州”消费地标,活跃夜间消费。采取财政支持、企业配套等多种形式,向特殊困难群体和百货、餐饮、汽车、图书、旅游等领域发放3.7亿元消费券,刺激消费潜力释放,撬动千万级人口城市消费大市场。加快现代商贸、健康医疗、养老托幼等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发展,积极培育信息、体验、定制、智能等新兴消费热点。把二七广场片区打造成“郑州人精神家园、河南省消费中心、全国城市复兴典范”,把紫荆山路打造成具有中原特色、富有国际气息的城市商业大街。扎实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支持品牌连锁服务企业向乡村延伸。

(二)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强化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稳定工业增长基本盘。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现代食品、新型材料、铝加工制品和生物医药6大主导产业集群,力争主导产业规模占工业比重达到72%左右。出台实施氢燃料电池汽车、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5G及北斗应用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网络空间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提高到25%以上。力争东风日产100万台发动机、奥克斯空调生产基地等210个项目开工,加快中铁装备产业园等236个续建项目进度,确保华锐光电等215个项目竣工达产。推进新一轮500个“三大改造”项目建设,抢抓国家启动“新基建”机遇,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云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实施优先保障项目落地机制,力争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以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国家大数据综试区核心区、中国智能传感谷建设,推进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企业区域总部建设。实施“万企上云上链”计划,力争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大脑”5~6个,新增“上链”企业1000家、“上云”企业达到1.8万家。加快培育区块链、虚拟现实、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提升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建设水平,创建省级以上智能工厂(车间)、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20个。强化四大功能区“四梁八柱”作用。航空港区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和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郑东新区以数字经济为支撑、金融业为重点,加快推进鲲鹏软件小镇、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高新区围绕以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推动产业成规模、上水平。经开区围绕汽车与装备制造业科技研发、补链强链及产品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精心筹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编制实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国家区域性金融聚集核心功能区、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实验区建设。持续推进龙湖金融岛、龙子湖智慧岛建设;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做强期货产业链,打造亚洲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落实挂牌上市“千企展翼”行动计划,力争科创板上市实现新突破;协同金融机构用好信贷、债券、股权三大融资渠道,确保社会融资规模稳定增长。启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支持县(市)区创建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壮大数字创意、动漫游戏、文创设计等新型业态,培育一批国家级龙头企业和文化旅游品牌。高质量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和现代国际物流中心,力争国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突破100家、物流业增加值达到925亿元、增长8%左右。加快标准化市场建设和转型提质,巩固外迁成果,新建和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20家。

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形成“两翼驱动、四区支撑、多点联动”的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国家自创区核心区建设。依托沿黄生态走廊将自创区核心区、金水科教园区等串联打造沿黄科创带;积极争取国家大科学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性产业创新中心等落地布局;支持高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在市场化配置资源、创新创业生态构建方面取得突破。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家、科技型企业1000家、新建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100家。在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凝练50个重大科技专项。推动百家高成长性企业三年倍增发展,新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规模以上企业200家;大力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加快建设,国家超算郑州中心投入运营,中关村(河南)科技园挂牌运营,力争新引进高端创新资源在郑建立研发机构5家。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建设郑州科技大市场,力争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30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件。

强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我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县域生产总值全市占比逐年提高,确保县域经济在全省排名稳步提升。坚持以强县富民为主线,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优势,聚焦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培育,在进一步明晰六县(市)主导产业定位的基础上,重点支持新密市节能环保、登封市新型材料、荥阳市高端装备制造和新型材料、新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牟县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巩义市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壮大县域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园区“二次创业”、提档升级,确保县域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园区排名稳步提升、争先晋位,按照县(市)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定位,支持荥阳市、巩义市、新密市、中牟县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基地)。以改革发展为动力,深化扩权强县和行政区划改革,进一步扩大县(市)经济社会发展自主权,把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部分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到县一级;推动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支持新郑加快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建设。以城乡贯通为途径,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做优做强产城一体的美丽新型城区,因地制宜发展一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标准实施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加快路网、水网、电网、气网、互联网“五网”改造提升延伸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县城的承载力和服务功能;高标准补齐城乡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教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三)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以自贸区建设为引领、航空港实验区为载体、综合性交通枢纽为依托、开放体系为保障,走好“枢纽+开放”路子,打造“一门户、两高地”。

着力打造国际交通枢纽门户。加速航空枢纽、铁路枢纽建设,全力推进国际航空运输网、“米”字形高铁网和轨道交通网“三网”融合,加强空陆联动,加快形成以航空为主的国际交通、高铁为主的国内交通、轨道为主的大都市交通网络,实现“航空+高铁、城铁、地铁、普铁、快速路”高效衔接,提高枢纽通达能力和集疏能力。增强空中丝绸之路辐射力。加大本土航空公司培育力度,用好第五航权,谋划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综合试验区,深化郑州和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合作,加快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力争客货运继续保持中部“双第一”。提升陆上丝绸之路核心竞争力。实施“中欧班列(郑州)+”工程,构建“一主两翼”国际货运班列体系,确保班列开行增长10%。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推进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建设,跨境电商交易额实现稳定增长。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衔接。加强与中铁联集战略合作,加强与青岛、天津等港口合作,建设以东向为主的铁海联运国际通道,班列运送货物力争完成1.2万标箱。

着力构建对外开放体系高地。强化自贸区开放引领作用。推进口岸提升、综保区创新、大通关服务、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做强金融、物流支撑,引领对外开放体系构建。率先实现口岸、通关、保税、多式联运、综合服务等要素在制度创新方面的突破,深化政务、监管、金融、法律等服务体系协同创新,引领对外开放体系创新。系统推进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全链条培育产业业态,引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功能完备优势突出的口岸生态。完善口岸体系,提升现有9个功能性口岸业务规模。放大口岸能级,发展口岸经济,延伸口岸产业链条,提高本地企业对口岸的利用率。建设国内一流综合保税区。加快推动新郑综保区调整扩区和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引导高端制造企业向区内集聚,推进货物监管便利化,构建跨境物流体系,扩大汽车整车进出口业务规模,打造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推进“保税+”业务创新发展,加快综保区由商品加工贸易向服务贸易、技术贸易转变。建设“一站式”快捷大通关服务体系。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海关监管互认,积极申报72小时过境免签。支持“互联网+”物流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以信息化为基础的“一单到底、物流全球”多式联运体系,积极申建全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逐步打造全国冷链配送“郑州标准”。

着力打造全方位参与国际合作高地。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强化定向招商、以商招商,依托人才招商,紧盯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引进一批处于价值链顶端、具有产业链号召力的龙头企业,力争引进域外境内资金突破2300亿元,实际吸收外资实现同步增长。各开发区引进2个以上投资超30亿元、各县(市)区引进2个以上投资超10亿元高质量项目。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家以上。发挥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引领作用,吸引跨国公司在郑设立地区总部、采购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不少于3家。加快外经贸转型发展。实施外贸贷、出口退税资金池等措施,创新重点行业、新型贸易的支持促进政策,引进培育外贸企业和综合服务贸易企业,打造千亿级外贸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中美国际创业港、河南服务外包产业园二期建设。营造高水平开放环境。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健全与国际接轨的商事制度、贸易仲裁、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商务体系。在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经开区布局国际化公共服务设施,探索建设国际化社区。推进郑州与“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争取世界城地组织、欧铁盟等国际组织在郑设立分支机构。

(四)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落实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更加注重“新城区现代化建设、老城区有机更新、城乡融合发展相统筹”,更加注重“多组团发展、多节点支撑、网络化布局衔接”,让郑州更有颜值、更具气质、更富活力。

推进郑州都市圈建设。发挥“龙头”作用,推动与开封、许昌、新乡、焦作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沿黄科创走廊及开港、许港、郑新、郑焦产业带;抓好郑州都市圈交通共联工程,加快推进与周边地市“3+3+4”交通网络建设。

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坚持规划引领。编制《郑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突出“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功能布局,建立“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完成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轨道交通线网等专项规划编制。强化城市设计引导,围绕“主城区—组团—片区—板块”城市架构,加快中央文化区北部片区等32个核心板块建设,集中打造一批以1~3平方公里为尺度的片区核心板块,使之成为城市网络结构的关键点、开发建设的新亮点、经济增长的支撑点。

加快推进城市“双改”。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落实老城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环境品质全面提升,实现老城区、新城区协调发展。以“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为核心,完善城市交通微循环体系和慢行系统;全面启动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年底前“一环十横十纵”一期工程7条道路完工、二期7条道路开工建设。以“一拆五改三增加”为重点,加快1833个老旧小区改造,确保年内完成60%的改造任务;扎实开展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行动,利用2年时间彻底改善老旧小区、无主管楼院人居环境;落实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形成共管共治新格局。对纳入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的36个乡(镇、办、园区)进行高标准整治提升。持续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构建一体化全覆盖大城管格局,深入推进“路长制”,完成新一轮“千百十”道路创建工作,集中解决停车秩序、渣土车管理等突出问题;推动执法管理重心下移,使城市整洁、有序、舒适、愉悦,努力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提升城市枢纽能级。推进机场三期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郑州南站、郑济高铁河南段建设,郑合杭高铁年内开通,推进薛店、占杨铁路物流基地建设,小李庄客运站力争开工。加快G310西南段等环城货运通道建设,争取年内主体工程完工、焦平高速开工,加快G207登封和巩义段、S541二七段前期工作。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4号线开通运营,6月底前轨道交通三期规划所有线路全部开工。

加快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力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加快基本公共服务、生活服务数字化和交通智能化发展,确保“城市大脑”一期建成投用,二期加快建设。推动5G试点城市及5G基站和规模组网建设;加快城市物联网建设,推动移动通讯行业与交通、市政等公共设施共享。实施全市电梯物联网智能化监管全覆盖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全市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建设,夯实新型智慧城市数据基础。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路建成通车,加快大河路西延等快速路建设。新建及改造城市供水管网100公里。开工建设输变电工程45个,完成配电台区改造升级52个。新建改造燃气管道110公里,发展天然气用户10万户。持续推进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加快新郑、荥阳市级生活垃圾处理场及西部、南部垃圾焚烧电厂建设,10个县(市)区区级分拣中心全部投运,力争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和回收利用率分别在95%35%以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全面推进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加快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五)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中国示范城市。

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围绕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完成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和起步区建设方案,努力在打造幸福河上走前列。保障黄河安澜。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做好桃花峪水库前期工作,将治河、惠民和滩区生态保护相结合,加强黄河河道工程和标准化堤防建设,从根本上解决防洪安全和滩区居民安居问题。着力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以沿黄河、沿路网和山区河湖区域为关键,构建森林生态系统,建设黄河生态廊道、城市生态隔离带,提升沿黄区域和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绿化,加快S312市区段和大河文化绿道建设,打造沿黄最美公路。以“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为重点,构建休闲生态系统,谋划建设国家黄河绿道郑州段。坚持节水优先,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修编《郑州市黄河水资源利用规划》,全域推进分质供水、循环用水,合理调配现有南水北调和黄河水资源,科学分配生活、生态、生产用水,实现以水润城、城水共生。着力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加快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谋划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黄河滩地公园及沿黄慢行系统、黄河文化演艺综合体、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标志性建筑等项目,推进双槐树遗址等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着力打造黄河文化遗产廊道。以商代王城遗址、黄帝故里、河洛汇流、登封“天地之中”、荥泽古城等历史建筑群保护利用为抓手,打造世界级黄河文明寻根胜地和郑州黄河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环境。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打造“绿城”变“绿都”的生态屏障。全域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造林绿化15万亩、抚育中幼林11.1万亩,干线公路及县乡通道绿化提升800公里,建设省级森林城市2个、森林特色小镇17个和森林生态乡村166个。全市新增绿地100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公园、微公园、小游园400个;加快推进15个郊野公园建设,西流湖公园等建成开放。加大黄河等5个湿地区段保护力度,新建续建森林湿地公园20个,加快推进中牟雁鸣湖等湿地公园建设。积极推动南水北调中线新郑观音寺调蓄工程,谋划推进黄河滩区调蓄、沿黄口门引水能力提升改造等工程;坚持“安全、生态、景观、文化、幸福”五河共建,建成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实施贾峪河生态治理等工程。

(六)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抓住关键环节,打好重点战役,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更亮。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紧密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强化产业扶贫力度,提高脱贫质量。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和返贫预警机制,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引领,以“工地不停建、企业分类管、指标降下来、空气好起来”为目标,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围绕PM10不高于97微克/立方米、PM2.5不高于56微克/立方米、在168城市排名稳定退出后20位的总体目标,系统谋划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市区煤电机组清零,全市煤炭消费量控制在2100万吨以内。强化分级管理,实施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开展25个特色产业集群综合整治,深化重点行业污染超低排放治理,“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深化VOCs综合治理,提高铁路运输比例,加快市区商贸市场和火车站商圈市场转型提质。加强重型柴油车辆管控,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更替,市区新增公交车、市政环卫车、公务车全部新能源化,出租车电动化替代30%以上,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水生态保护,开展入河排污口、河道综合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力争环境问题“动态清零”;提升污水收集率、处理率,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开展“清洁河流”行动,努力实现国省控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全市建成区消除黑臭水体目标。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矿山环境治理恢复,确保安全利用率100%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控,有序化解隐性债务。支持非公企业市场化“债转股”。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专班专案做好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持续推动互联网金融风险出清,加大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力度,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七)纵深推进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一体化统筹全市财税工作,统筹管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功能性平台三个“盘子”,构建统分结合、分层分类的现代财政管理体制。建立税收增量部分合理分成机制,进一步提高区级财政保障水平。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改进支出管理,确保财政收支高效安全运行。深化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全市规划一盘棋、一张网、一张图,建立分类、分层、全流程规划管理机制。加强市级规划编制统筹,构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加强规划集中统一管理,推进编制权和审批权上收、执行权下沉,实行规划编制计划管理;理顺市与县(市)之间、各功能区之间、规划各环节之间关系,做好闭环管理,确保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持续性。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实施深化土地储备制度改革、优化产业用地管理、完善安置居住用地供应等政策。完善创新土地储备管理机制,统筹推进政府主导、市区两级参与的储备土地综合开发。优化产业用地管理,推动工业用地更新升级;鼓励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和租赁,积极推进“标准地”模式供应,探索实施带“施工图”供地;支持自持物业的企业总部、金融、科技研发等类型项目建设,规范重点产业项目复合利用;完善国有存量土地退出补偿机制,加快盘活存量土地。完善安置居住用地供地方式,加快安置房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投资事项负面清单,落实保值增值责任,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继续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及“四供一业”移交工作。同时,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医药、卫生、教育、文化、价格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抓好公安系统“一区一分局”整合改革。

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原则,重点推进落实开办企业、纳税服务、市场监管等方面举措,加速迈向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持续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优流程、优服务,推动企业注册1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一般业务“当场办、当天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力争压减至70天,300个公民个人高频“一件事”“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确保9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新增150个公民个人事项凭身份证“一证简办”。打造规范诚信的市场环境,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政府部门及跨部门联合监管平台;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全域推行“信用+监管”模式,“信易+”项目应用加快落地,监管数据关联加快融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消除制度性障碍,用法治化手段把有效的改革举措固定下来,推动实现规则公平、机会公平、权利公平。

(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都市型农业。做好“米袋子”工作,落实“菜篮子”市长责任制,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强化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稳步提高农村土地流转率。推动县(市)区建设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30个。改造提升“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5000亩,尽快恢复生猪产能。建设高标准农田3.1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编制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规划建设环城游憩带,培育提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精品园区5家。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提升,统筹建设美丽乡村,重点抓好40个示范村建设,开展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维护试点村60个。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60%以上行政村和80%以上乡镇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走好乡村善治之路。

持续强化农村环境整治。改造农村户厕15万户,推进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开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养殖种植业污染防治,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90%以上。

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稳慎推进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改革,盘活土地资源。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0月底前基本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任务;六县(市)选取50个行政村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九)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民生保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认真办好民生重点实事。一是新增城镇就业11.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二是免费为郑州市户籍的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各6万人;免费为符合条件的郑州市户籍孕妇进行一次血清学筛查和产前超声筛查;免费为郑州市户籍的新生儿进行听力障碍初筛、“两病”筛查、3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和耳聋基因筛查;免费为郑州市户籍的适龄人群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肺癌早期筛查各5万人。三是继续举办“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演出1200场、精品剧目演出50场。四是新改建农村公路200公里,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限时车位10万个。五是建成安置房6.3万套、新开工5.6万套、网签10万套,回迁安置群众10万人,分配公租房7000套。六是市区建成区内新建公园游园200个、新增绿地500万平方米,新增、升级改造智能健身驿站30个、多功能运动场20个、健身步道10条。七是新增公办幼儿园100所,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投用20所,新建、改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1115套。八是市区新建、改造公厕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新增一类公厕252座、二类公厕126座。九是延长地铁夜间运营时间。十是实现全市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新增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30家。民生实事已向社会征求意见,实施结果接受全市人民监督。

继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稳就业攻坚行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扶持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转岗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支持力度;

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缓、降”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中心城区高中外迁,迁建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等4所,腾出校舍用于义务教育。加快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试点建设,增加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提高中小学校自建食堂供餐和区级配送中心比例,提高中小学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比例,年底实现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两个全覆盖。推行名校托管弱校,基本消除大班额;规范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支持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加大对市属高校支持力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航空港校区年内开工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来郑办学,继续支持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

推动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兴盛。“四个中心”全面建成,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文化板块建设,规划建设黄帝故里园区。新建各类博物馆30个、遗址生态文化公园20个,商都遗址博物院建成开放。积极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继续开展“出彩郑州”“书香郑州”等文化活动。实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工程。大力扶持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筹办好第2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等活动。扎实推进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快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加快健康郑州建设。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水平,重塑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加快推进县(市)区疾控中心达标建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夯实县(市)区主体责任,按照“有人、有房、有设备、有投入”标准,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2个;每个县(市)至少建成1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动市级医院资源下沉,带动基层能力提升。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以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为引领,推进四级医疗中心建设;加快市中心医院高新医院、市七院滨河医院等项目建设。提升健康服务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健康郑州行动,构建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健康服务体系。提升重大疾病保障水平,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水平,发挥中医药整体医学和健康医学优势,弘扬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让中医药产业焕发新活力。确保通过第四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低保工作,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试点专项行动,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新建改扩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0家,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

继续深化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规范信访秩序,加强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推动“一村(格)一警”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融合发展,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郑州。开展根治欠薪攻坚专项行动。加快实施全市冷链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行动计划。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建设,各县(市)区达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标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快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用餐123”“‘三公一租’作示范,斑马线前见文明”等精神文明创建和“绿城使者”志愿服务行动,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加强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强化统计工作,做好国民经济核算改革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做好外事、侨务、港澳、对台工作,抓好审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地方志、慈善、气象、地震、援疆等工作。支持工青妇及科协、文联、社科联等群团工作。

(十)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加强政治建设。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对习近平总书记步伐步步紧跟,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让实干担当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让抓落实重实效成为工作主旋律。严格依法行政。深化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升治理能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完善容错纠错和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健全激励保障体系,让谋事干事、担责担难蔚然成风。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阳光用权,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筑牢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坚实防线。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树牢带头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15%以上。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支撑中部地区崛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