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工作 >>详细内容

看乡镇街道如何践行群众至上企业至上理念

日期:2020-04-04 点击次数:5576 来源:郑州日报

一场曾引起郑州市民关注的“对话”于43日晚再次开启——2020年第一次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召开,这也是我市第二次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上一次交流会,是在蜡梅飘香的冬季。市委书记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直接对话谈工作,在全市引发强烈反响。那场会议上,郑州市委决定,把召开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固定下来,原则上每个季度召开一次。

这一次的交流会,是在紫荆花开的盛春。昨晚的交流会,议题是“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树牢群众至上、企业至上理念,扎实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高质量服务辖区企业发展,加快恢复经济运行正常秩序”。

所有的出发点,都是民生。

所有的落脚点,还是民生。

为昔日“温州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新郑市新村镇党委常务副书记 周伟杰

新村镇位于新郑市区北大门,是8000年裴李岗文化遗址所在地,是改革开放初期新郑叫响全国的“温州城”。目前,全镇企业复工率、用工率均达100%

总结做法,有十二个字:强信心、解难题、创环境、双提升。

“强信心”,就是用政府决心强企业信心。辖区内的润弘制药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重点企业,为了帮助润弘尽早复工,镇里向企业派驻“1+3”服务人员(“1”即科级党建指导员,“3”即疫情防控督导员、复工复产服务员、属地驻厂保障员),企业资金有困难,三天帮助低息贷款1.5亿元。润弘的率先复工复产,极大地提升了其他企业的信心指数,短短几天全镇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解难题”,就是把企业难题当工作命题,想方设法满分答题。围绕疫情防控难题,镇里提出,要居家隔离“三五七”(“三”即镇、村、户三套专班,“五”即居家隔离告知书、工作规范、承诺书、公示和标识牌五把明锁,“七”即日常巡查、微信沟通、垃圾处理、环境消杀、医疗健康、生活服务和应急措施七项关爱)、开业复工“四步走”(即一项告知、二项承诺、三项监管、四项标准)等做法。

“创环境”,就是群策群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的幸福感、体验感。镇里银发牧业种猪出栏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功能型饲料研发生产全省第一,这家企业的生产关系着人民的菜篮子。镇里为其解决各种难题,多方共同努力下,在同行业销售下降10%的情况下,却逆势增长30%

“双提升”,就是实干善谋,提升发展质量和产业水平。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我们一手抓“温州城”老旧企业拆迁,加快动能转换,为新区发展腾退更多空间;一手抓裴李岗遗址公园、美丽乡村建设,传承农耕文明,再现《诗经·郑风》,发展美丽经济。

下一步,镇里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为夺取“双胜利”作出更大努力。

精准聚焦企业复产达产

惠济区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耿建伟

新城街道是惠济区政府所在地,位于郑州市“北静”战略核心区前沿地带,截至目前,辖区企业基本实现全面复工。

以快速精准之势,解企业燃眉之急。辖区龙头企业三全食品公司占据全国速冻产品市场30%份额,疫情初期,企业一度陷入无法复工的困境。新城街道将精准服务三全公司作为疫情攻坚战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一是成立党员先锋队进驻厂区、生活区卡口,确保整个企业“零感染”;二是解决员工返郑难的问题,率先提供“点对点”员工专车服务,让员工最便捷最安全地返郑;三是解决流通环节堵的问题,主动协调解决货物运输及配套产业链问题,让流通环节通畅起来;四是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积极构建辖区物资供需网,让企业不再发愁。目前,三全5500多名员工已全部返厂,日产达2200吨,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以攻坚突破之势,纾企业发展之困。针对企业由复工复产到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融资难”问题,我们集中精力,多方联动,持续攻坚。在恢复扩大产能、企业做大做强方面解决了企业实实在在的问题。

以全面推进之势,创营商环境之优。软环境方面,建立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科级领导分包机制,实行一企一专班,针对复工复产、三送一强、污染防控、政务审批等开展全方位服务。硬环境方面,依托黄河、中国大运河、贾鲁河等5大水系建设互联互通的生态廊道,树牢高品质城市管理理念,完善产业发展生态系统。“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我们将进一步转变思想理念,树牢“群众至上、企业至上”意识,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加速度、干出新形象、贡献新力量。

干在一线践初心 “三送一强”促发展

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王凤霞

沟赵地处高新区西部,拥有企业2476家,其他市场主体3794家,目前,已经实现“应复尽复”。

物资生产冲在前。防疫初期全市仅有3家口罩生产企业,两家在沟赵,唯一的医疗消杀品企业也在沟赵。迅速复产,多产快送,扩大产能十万火急。我们驻厂服务,为企业破解难题。最终,口罩和医疗消杀品日产量迅速提升至10倍和20倍,有力支撑了全市防疫物资最紧缺阶段的一线供给。

重点建设不中断。春节不停工的区定重点项目沟赵有两个:网安科技馆、须水河南支区域综合改造。疫情防控启动第一时间,我们与企业现场会商,划定区域,闭环管理,在严格落实防控的前提下,实现了重点项目建设不中断。须水河南支区域改造两个月如期完工,网安科技馆比计划进度提前近十天。

复工复产不迟延。接到通知后,辖区11家产值30强企业不到7天全部复工,53家规上工业企业、20个省市重点项目13天悉数复工,5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9天全面复工,2476家企业、94个建筑工地一个月内实现应复尽复。

“三送一强”更贴心。我们将部、省、市、区9大类143项政策送达企业,实现高效率、全覆盖、可互动。“三送一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累计帮扶企业787家,解决问题1319条,解决用工1700余人,税费减免1.1亿元,帮助贷款2.6亿元,申请奖补资金7000余万元,土地保障450余亩,为180家企业争取总保额1.8亿元的公益保险。

我们会把这场大战大考中贯穿的以人民为中心、企业至上的理念树得更深更牢,把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坚持好、运用好,把“三送一强”形成的好作风、好机制持续好、发扬好,在西美高新建设中作出沟赵贡献。

扛稳责任 突出重点 精准服务 提振信心

中原区绿东村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春节

绿东村街道辖区是典型的老工业城区,二砂、电缆厂等企业是老郑州人共同的历史记忆。目前,辖区经济活力快速恢复,一季度财税收入同比增长12.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5.14%

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聚焦支撑点,服务重点企业稳生产。我们先后联系了宁夏盐池,新疆轮台、奎屯,甘肃庆阳,四川威远等地政府,逐一化解中石化华北石油工程公司的返岗难题,累计帮助企业向各地输送业务骨干1020人,全额解决职工包车包机费用80.7万元。企业钻井队动用率3月份比2月份提高36%,一季度营收8.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增长。

稳定基本点,服务小微企业增活力。针对“用工就业两头难”,我们在走访中分类别、分岗位精准登记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就业网站、公众号、中原区三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对外发布,在小区卡点张贴招聘信息;既畅通了小微企业用工渠道,也帮助务工人员就近就业。在政策资金扶持方面,协调减免租金、物业费130多万元,帮助小微企业减轻压力。沿街门店和商务楼宇内小微企业复工率100%,推动辖区经济全面恢复。

培育潜力点,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谋发展。我辖区科技服务类企业多,规模大,数量占全区19%,经济总量占全区58%以上。我们树立“用户思维”,围绕科技企业更新提质增效,抢抓机遇,顺应市场,培育发展潜力。目前,辖区科技型企业已全部复工,累计为10家科技企业申报扶持资金2606.92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树牢企业至上理念,把“三送一强”活动好经验好做法常态化坚持下去,当好企业“服务员”。

当好“店小二”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登封市大冶镇党委书记 王志斌

大冶镇地处嵩山东麓,这里有1200年历史的制铁、制陶遗址,是中原地区的工业重镇、经济强镇。目前,全镇132家企业、25个项目全方位复工、高效率复产。

争做用工服务“大猎头”。复工复产,人是关键。镇里及时打响了人力资源攻坚战,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全天候”主题招聘,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需求多元化难题,让企业不出厂门、员工不出家门“成功配对”;线下“小而精”现场招聘,创新开展“老乡春季打工月”“招工专车村村行”等活动,对于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施重点用工服务,统一包车、统一餐饮、统一防护,“点对点、一站式 ”专车送进厂门,以用工服务“不打烊”确保了复工复产有力量。

搭建金融服务“对接桥”。对于以工业企业为主的大冶镇,如果不能打破资金困境,复工复产就难以形成闭环。镇里314日、24日先后举办两场“银企对接会”,帮昊南耐材等5家企业达成5500万元低息贷款,为金丰公司协调延期还款两亿元;精准帮扶落实,累计协调缓交企业电费、燃气费1600余万元,为金泊利建材协调50亩临时用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建立产业服务“链长制”。只有疏通了产业堵点环节,企业发展才能火力全开。我们把服务与产业进行链条式精准衔接,按产业类型建立镇班子成员分包“链长制”,贴身服务于企业开工建设、原料协调、交通运输、生产销售等整个链条中,打通了复工复产的“大通道”,畅通了经济运行的“微循环”。

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发扬“店小二”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做足细功夫、下好“精准棋”,切实把服务效能转化为发展动能,为夺取“双胜利”作出更大努力。

精心服务促复产 美丽乡村绘胜景

新密市平陌镇党委书记 王淑慧

平陌镇位于新密市西南,目前,全镇132家各类企业复工率达100%

用好“三份心”,促企业早开工。让企业放心,镇里组建服务专班,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了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网。让企业省心。针对企业复工中遇到的缺工少料、难买难卖等问题,成立了用工、资金、采购等10个专项服务小组,累计为企业协调紧缺用工850人、金融贷款4000多万元。让企业暖心。白天抢进度、忙生产,我们就组织了包括法律、金融等各类人才的“夜访团”,晚间深入企业走访服务。

使好“三把劲”,促项目快落地。招强商,长处讲够。瞄准行业龙头企业,用好网络平台,讲好平陌故事,主动招商选商。待好客,服务做够。变“店小二”为“跑小二”,为项目事前助跑、小事代跑、大事陪跑,真正让项目安家立业。结成亲,政策用够。用足用活产业扶贫政策,让群众和企业双双收益。

建好“三个美”,促发展高质量。坚持一手抓短期恢复,一手抓持续转型,立足美在人居,立足美在生态,立足美在产业等,打好生态牌,做好美丽文章,提升发展颜值。

下一步,镇里将始终坚持强镇富民总体思路,树牢群众至上、企业至上意识,做强产业、做优环境、做美生态,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解企业进地难题 促项目复产增效

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传胜

南曹街道总面积43.8平方公里,处于“中优”“南动”功能布局的衔接地带。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辖区内生态绿化、新型城镇化等31个项目亟待开工建设,我们在“三送一强”活动中,围绕破解项目进地难题,探索实施“两访、三心、三员”工作法,实现了企业群众“双满意”、项目复工“大提速”。

“两访”摸家底、找症结。我们一访企业,盘点项目需求。二访群众,摸准民心所盼。

“三心”优服务、提效能。一是精心服务管理。实行班子成员蹲点,31个项目明确专人对接,有事靠前帮,无事不打扰。制定周计划和日任务台账,定期评比,竞进拉练,抢节点、拼速度,全力为项目进地扫清障碍。二是潜心攻坚克难。针对疑难和棘手问题,成立攻坚专班,听诉求、研对策、拿方案,用情打动群众,用理说服群众,用法教育群众。三是耐心跟踪问效。安排专人对各项目用地情况进行实地回访,形成工作回路、服务闭环,把“问题台账”变成了“满意清单”。

“三员”强引领、聚合力。土地收储和项目落地建设,关键在于做好基层群众工作。为此,我们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强化党建引领,充分激发基层自治活力。在张华楼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中,我们探索组建21支由党员、村民代表和妇女联络员这“三类人员”组成的服务队,联系分包320户村民。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树牢“群众至上、企业至上”意识,抢抓发展机遇,擦亮实干底色,狠抓营商环境提升,力促项目增产增效,为实现管城“古都新生”、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畅通“四个链条” 推动复工复产

荥阳市豫龙镇党委书记 张佳涛

豫龙镇是郑州“西美”布局的产业重镇,综合实力居全省第2位、全国第168位,2019年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目前,除负面清单外,豫龙镇企业全部应复尽复,复工指数达到150%,用电量恢复率达230%,财政收入完成1.9亿元。

精准施策,打通“用工链”,让企业“动”起来。作为拥有4200多家市场主体、4.5万名从业人员的产业集聚地,复工复产初期,我们坚持主动上门、全面摸排、精准施策,解决企业劳务需求。另外,我们主动与四川、南阳等劳务输出“大户”属地政府对接,开通“返岗直通车”,集中接送6000余人返岗。

精准帮扶,融通“资金链”,让企业“站”起来。受疫情影响,近三成企业到期债务偿还、资金周转、扩大投资等压力进一步加剧,资金链紧张甚至有断裂危机。为了让发展主体再次站起来,我们先后组织5次银企对接会,为高格空调、兴事发门业等一批前景看好、资金不足的企业搭建融资平台,金融活水精准“渗透”,打通发展“梗阻”。

精准联动,贯通“供应链”,让企业“转”起来。我们从精准梳理企业产业链图谱入手,为企业画出“关系网”“朋友圈”,全力贯通供应链。对配套链条在辖区内的郑煤机、中联收获等龙头企业,积极组织上下游配套企业同步复工复产,提供好零部件供应;对配套链条在外省市的三华科技、力同铝业等企业,积极帮助办理通行证,搞好上下游产品运输,安排专车在高速服务区进行上下游产品交接,以供应链的加速转起来带动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精准协作,联通“保障链”,让企业“快”起来。我们坚持当好“店小二”,主动靠前服务,全力做好农产品和柴米油盐保供,采取“农业合作社+企业”“商超大篷车”等办法,为企业、工地提供点对点保障服务,企业心无旁骛加快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了。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企业至上的服务理念,把“三送一强”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持续向好。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整理 马健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