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工作 >>详细内容

河南为事业单位引才“亮绿灯”
专项为贫困县招聘1.4万余人

日期:2020-03-26 点击次数:150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郑州讯 (记者 张伟)2016年以来,全省事业单位招聘16万余人,其中博士7150人,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1110人,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实人才保障。”这是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的。

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共有事业单位9.2万个,人员220多万名,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近年来,河南通过下放权限,激发用人主体活力;上下联动,搭建招才引智平台;编制岗位优先使用,破除引才瓶颈制约;简化程序一站办理,努力把各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集聚到河南发展事业中来。

早在2016年,河南就出台相关意见,将本科院校、省政府直属科研单位、省属三级甲等医院招聘博士研究生和副高级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招聘权下放到用人单位,将招聘方案、结果公示、结果备案调整为招聘结果事后一次性备案。近两年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省直事业单位引进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博士学历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也调整为招聘结果备案,用人单位在编制和岗位限额内,自定招聘方案、自主组织考试、自主确定拟聘人员等。截至2019年底,省属高校通过自主招聘引进博士4099人,激发了用人单位积极性,保证选得人能够用得上、用得好。

引进人才是一项系统工程。河南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上下联动,建立与海内外人才的广泛联系,搭建常态化的招才引智平台。连续举办两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一大批高端人才和优秀高校毕业生选择到河南创新创业。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委编办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举办“圆梦中原”招聘活动,实施“名校英才入豫”行动计划。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吹响人才“集结号”,实施形式多样的人才计划、人才政策、人才项目。

此外,针对贫困县多和基层县乡人才不想去留不住问题,河南出台相关意见,实施“四放宽三倾斜一减免”政策;组织、人社、卫生和教育等部门相互配合,持续实施“三支一扶”等计划,缓解贫困县人才匮乏问题,为基层一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保障。到2019年底已为全省52个贫困县招聘14075人,减免贫困户子女报考费用约38万元;为全省招聘特岗教师和医生49069人、基层服务项目人员2879人、农林水工作人员536人。

事业单位编制、岗位紧张,是制约人才引进的突出难题。河南明确规定,凡是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和其他特殊人才的,在编制限额和岗位空缺内,优先使用空编和空岗;对满编、超编和无岗位空缺、超岗的,符合人才编制使用条件的,使用人才编制引进人才,设置特设岗位聘用人才;引进的高层次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最高等级和岗位数额限制,为高层次人才来豫就业创业解除后顾之忧。

为简化程序,提升引才效能,河南省将业务服务大厅搬到招聘活动现场,“一站式”办理编制使用、博士后进站等手续。现场开设综合服务窗口,即时解答应聘人员有关人才引进、福利待遇等政策,对签约对象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开通网上办理服务通道,减少各种证明材料和繁琐表格12项,手续材料网上传输,让信息多跑路,人员少跑腿,实行一网通办。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