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郑州岐伯山医院的“光速”战“疫”样本
——抗击疫情火线检验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真金”本色

日期:2020-03-23 点击次数:6842 来源:郑州日报

2020年的春节,全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随着从空地崛起武汉火神山、雷神山成为全球“网红”,医院建设创造的“中国速度”,让世界对中国竖起了大拇指。

“疫”而动。

郑州以“光速”与疫情竞速,决战非常之“疫”: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历时10天,一座占地26210平方米、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科医院——郑州岐伯山医院,在郑州航空港区拔地而起。

从火神山“中国速度”到岐伯山的郑州“光速”,这是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着力构建领导、防控、救治、保障等疫情防控体系,采取严格的措施战“疫”,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一个缩影。

人们不会忘记在郑州岐伯山医院“光速”建设的背后,披着白衣“战袍”挺身而出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他们在用生命拼命守护着生命!

“宁让病床等人,不让患者等床。”以“光速”建设“郑州版小汤山医院”,打好防控主动仗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作为与湖北省毗邻的人口大省、交通枢纽,河南的战况事关一亿人生命健康,事关阻击战全局走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无论付出多少艰辛和努力,都必须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郑州地处京广、陇海铁路普速和高速交通的双十字路口,通达8个方向的“米”字形高铁在这里交会,享有中国“铁路大动脉”之称。郑州路网发达,离武汉近,又恰逢春运人口流动高峰,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集聚,这些都极大增加了疫情扩散的危险性,给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形势带来严峻的考验。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决定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原址改造扩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建设“郑州版小汤山医院”,为我国交通大动脉筑起一道坚强的防控疫情战线。

“宁让病床等人,不让患者等床。将百姓的安危置于天、捧在手、放心间!”郑州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说,“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我们根据2003年抗击非典时的经验,扩建集中收治疫情患者的医院,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现有医院的压力,减少交叉感染,更重要的作用是减少社会恐慌情绪。”

“郑州市委、市政府确定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基础上改扩建方案。这里远离市区、周边人口不密集、没有大型商场和文化娱乐设施,地势平坦,交通便利,且水电气暖管道等配套基础齐备。这些都是短时间内建一个传染病医院最好的条件。”这位负责人谈到选址时说。

建设“郑州版小汤山医院”的重任落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肩上。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许金生出任这个医院临时党委书记、院长,成为“郑州版小汤山医院”建设的排头兵,他深知自己身上担子的分量。

如何改造建设好这个传染病医院,让它在疫情中发挥好作用?

抓设计。许金生带领医院班子成员、相关专家到院区实地调研,迅速拿出设计方案,不到24小时绘出扩建设计图。

“这么短时间内建一个三级甲等传染病医院,怎么可能完成?” 这是参加医院扩建施工者接到任务指令时的第一反应。

“施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人春节放假返乡,物资、设备、信息化等各个方面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去外地采购建设用品,别说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困难,就连工地上工人的吃住都难以保障,建设难度太大。”从事土木建筑行业多年的工地负责人说。

疫情不等人。与死神竞速,情势紧迫,间不容发。明确施工任务,立下“军令状”,各方面迅速动员,进入战时状态。不惜一切代价完成改造扩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任务。

129日,中建七局正式破土动工。

25日,行政办公楼交工,院区占地面积2.9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7万平方米,床位287张,设置一个疑似患者隔离病区、四个感染病区、一个重症医学科。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一期开诊开放三个病区共91张床位。建设期间,医院的物资、设备、信息化等同步进行部署、安装、调试。

212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正式审批医院的名称为郑州岐伯山医院。213日,医疗等人员进驻,216日,开始收治第一例患者,收治能力大幅扩容,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筑牢基石。

郑州岐伯山医院从动工到交付使用,历时仅10天,与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一样,因此,郑州也成为全国第二个、历时10天时间,建设完成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的城市,备受社会各界瞩目。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背后,是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许金生带领全院人员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攻克了一件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短短10天,一个让患者看到信心和希望的医院横空出世。许金生感慨地说,这座凝聚着省市抗疫决心的现代化传染病医院,以惊人的“光速”拔地而起,医务人员迅速入驻投入使用,给郑州市的百姓吃下一颗定心丸。

借助AI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新冠肺炎患者从建档、诊疗到康复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216日,一辆急救转运车缓缓驶入郑州岐伯山医院,记者在医院的救护车入口处看到,这辆负压救护车开到了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隔离病区门口,透明的玻璃幕墙内,可以看见三名身穿蓝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门口等待。病区门缓缓打开,救护车内医护人员手里捧着患者的黄色脸盆等用品,陪伴患者走向病区。

郑州岐伯山医院开始收治首例患者。

记者从郑州岐伯山医院了解到,达摩院联合阿里云针对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研发的全新AI诊断技术,已经在这里投入实战应用,人工智能分析结果准确率达96%,这大幅提升了医院对新冠肺炎的诊断效率。

随着临床诊断数据的积累,新冠肺炎的影像学大数据特征逐渐清晰,CT影像诊断结果变得愈发重要。一位新冠肺炎病人的CT影像大概有300张,这给医生临床诊断带来巨大压力,医生对一个病例的CT影像肉眼分析耗时为5~15分钟。

医院AI医疗新技术率先突破了训练数据不足的局限,研发了全新的AI算法模型。AI可以快速鉴别新冠肺炎影像与普通病毒性肺炎影像的区别。AI识别一个病例平均只需要不到20秒,为患者的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同时减轻医生压力。AI还能直接算出病灶部位的占比比例,进而量化病症的轻重程度,大幅提升临床诊断效率。

郑州市一院信息科科长卜晖说,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医院完成了高标准、高质量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共上线了50多个业务子系统,部署了40多大类、共计700多套各类信息设备,实现新冠肺炎患者从建档、诊疗到康复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这是河南省首次引入CT影像AI诊断和新冠肺炎AI辅诊算法。”相关专家表示,新冠肺炎属于新病种,疫情暴发至今仍旧没有公开的数据集,但随着临床数据的积累,AI算法将在新冠肺炎诊断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郑州岐伯山医院管理能力与人工智能辅助战“疫”并用,在极度压缩的时间、压缩的空间内,展开一场战役。许金生说,必须不惜代价,不讲条件,不惧困难,用力豁出去干!

医院首批开放三个病区91张床位,包括普通病区64张床位,隔离病区17张床位,危重症病区10张床位。为了保证隔离效果,岐伯山医院突出了功能性模块化设计,高于现有传染病的防护隔离标准。病房住院区、接诊观察区、医技综合区三大功能区相互独立,以门禁相互隔离。接诊病人检查、医护人员通行、病房住院病人进入医技楼复查、病房住院病人进入医技楼手术室抢救设计为相互独立的流线,避免交叉重叠。

医院病房每个工人、每台装备,就像一颗颗螺丝钉、一个个零部件,紧密扣在一起,驱动着这些医疗设备,能迅速搭建起一座抗击疫情的“医疗安全岛屿”。

各类物资配备,设备购置、调试、安装到位仅用8天时间,包括了高端64128CT2000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ECMO、磁珠核酸提取仪设备等。收治病人前一天,为保证防护服、N95口罩到位,设备科人员冒着雨雪,连夜驱车蹲守在长垣的生产车间里,拿到货后凌晨3点多才赶回来。接收病人前一天,保安保洁人员辞职走了一大半,正值春节和防控期间,再招人难之又难,其中的艰辛只有这些连续奋战在医院筹备一线的人员才体会得到。

从接到扩建医院指令到216日正式接收病人,医院的许多班子成员、许多在一线工作的同志,也都是这样在拼命付出。

216日正式接收病人那天,看到10天时间变得规范、有序的传染病医院,且当天接诊病人有序、正常和规范,各项工作步入正轨,许金生心情才稍稍放松。

在火线上检验临时组织“真金”本色,凝聚基层党员干部力量,让党旗在岐伯山高高飘扬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家园变成没有硝烟的战场。郑州岐伯山战“疫”前线党旗飞扬。亮身份、为前驱、作表率,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名又一名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临时党组织在火线上成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高高飘扬。

213日,许金生率领9家单位的226名白衣天使来到主战场——郑州岐伯山医院。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抽调了卫生系统9家医院人员,组成这支战“疫”队伍,大家背景、文化、生活习惯、工作理念不同,如何凝心聚力融成一体,形成“岐伯山人”完整的抗击疫情力量?

党员动起来,民心聚起来。

中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机关委员会批准成立了郑州岐伯山医院临时党委。作为党委书记的许金生,对87名党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通过与各科室党员谈心谈话,经院党委研究建立5个临时党支部,5个党员先锋队。紧接着,共青团郑州市委批复同意成立郑州岐伯山医院临时团委,6390后满腔热忱积极发挥青春的力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抗击疫情的医院党员誓词,这是对初心使命的庄严承诺。

郑州岐伯山医院建设之初,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航空港院区便抽调了东大街院本部一部分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建,后又从本部抽调了行政、后勤以及168名医护人员。医院原来的人马,现在一分为三,如何保证本部工作不受影响、航空港院区正常工作以及岐伯山医院按时投入使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树立“宁可严一点,不可松一毫”的理念。在医院本部人员少的情况下,许金生和党委书记孙晓辉当总指挥,副院长余宏伟、母心灵主战,疫情防控先锋队专攻发热门诊,疫情防控五个小组辅助作战,全员职工一级备战。总指挥组织合力“大作战”,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积极履行“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职责,启动联防联控机制。

“从今天起,我们都是岐伯山医院人,这里就是我们的阵地。疫情袭来,我们顶上;疫情不除,坚决不退!”

216日,是战“疫”打响的日子,医院开诊并接收第一例病人。开诊前,作为院长,许金生激情发出动员令,要求全体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全力以赴抢救病人。他又如同家长一样,万分心疼即将上场的白衣战士们,他千嘱咐万叮咛,一定要做到零感染,一定要平平安安地来,健健康康地回家。

每天早上8点组织召开远程视频会议,听取病区的汇报,病区提什么要求,无条件第一时间解决;病人情况全程掌握,诊疗方案要充分运用中医战“疫”情;每晚深夜,许金生的办公室灯还是亮着,无论有什么情况,都可以随时汇报、立即解决——这成了许金生工作的常态。

在医院扩建之始,各项物资、设备、信息化、项目等同期开始奋力起跑,分秒必争,相关人员直接驻扎在工地现场,整个春节期间没有回过一趟家,医院很多共产党员成为冲在前方的表率,每天进入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并且连续数天通宵作战,接受着高强度的工作考验。

医院信息化人员与阿里云合作连续奋战133个小时,打造起一所智能化的医院,搭建了基于阿里云公共云环境为主体承载医院核心业务的系统,大幅提升临床诊断效率,为患者的治疗争取宝贵时间。

在郑州岐伯山医院,临时党委副书记、业务副院长余宏伟说:“我们这次抽调的专家集呼吸、中医药、重症医学、心血管、神经、内分泌、心理、营养多科精英,中西医结合、多学科联动打好救治组合拳。医院带领队伍按照‘一人一案’的原则,逐人制定医疗救治方案,切实提高救治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作为郑州岐伯山医院的建设者、亲历者、守护者,副院长胡和平说:“我们有幸共同见证了这个诞生于危急时刻的奇迹,岐伯山医院不负中原人民殷殷嘱托,必将激励着全体参与者砥砺前行!”

陈建平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