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 >>详细内容

各级组织部门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夯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组织保证

日期:2020-02-04 点击次数:1507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组织部门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职,强化政治担当,有效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 凝聚组织力量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组织部门第一时间全面动员部署,加强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24日,天津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

130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整合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激励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扛责任作表率,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强功能重引领、广大党员亮身份当先锋,督促组工干部带头落实科学防控措施,带头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带头不信谣、不传谣,主动承担相关工作任务。

吉林省先后组织召开专题部务会和专题工作会议4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中组部、省委工作要求。省委组织部组织专班力量,会同省卫健委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吉林省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责任制》。

湖南省委组织部转拨中组部下拨专项党费、紧急下拨代省委管理党费共2000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科学制定分配使用方案,尽快划拨到基层党组织,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管理监督,把资金用在最紧迫最需要的地方,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专项党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作用。

127日,贵州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

一线炼真金 精准识干部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一个干部,考验一个干部,也越能识别一个干部。能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对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也为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了解考察干部、发现优秀干部提供了重要时机。

北京市房山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深化机关干部上一线实践活动,在先期选派机关干部下沉的基础上,又重点针对防控任务较重的5个乡镇街道,再次选派400名优秀机关干部充实到基层,纳入所派驻乡镇街道疫情防控体系,由乡镇街道统一调配使用,统筹开展组织动员、人员排查、健康教育、防疫宣传等工作,大力营造“一线有我、我在一线”的浓厚氛围。

湖南吉首市提出战斗先锋、组织先锋、服务先锋、宣传先锋、平安先锋等“五个先锋”的干部考验标准,在确保安全有序前提下深入基层,通过基层推荐了解、领导巡访查证、专项督查核实、宣传挖掘推介、一线考察识别,检验干部真实表现。对表现特别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党员干部,大胆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果断进行停职处理或就地免职;对临阵脱逃、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严肃查处、严肃追责,让不作为、不敢为、不愿为的党员干部无处遁形。

河南武陟县积极采取“一库一档一访”党员干部监管模式,建立日常监管信息库、记录实绩档案,实行随访调研,将党员干部特别是乡科级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如实记录下来,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刚性指标,力促全县党员干部疫情面前“硬核”担当。截至目前,该县已收集记录机关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信息1200余条,收集各类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25人次,营造了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云南孟连县出台“十条措施”,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明确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教育引导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采取专项督查调研、专项考察考核等方式,通过“一线考察”“现场提问”“暗地回访”“民意调查”等具体措施,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政治表现、工作推进具体情况,以及基层群众的反响反映。

青岛市李沧区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好党员、干部主要标准》,围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吃透上情、服务群众、实绩实效等,明确10个方面具体情形,为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明确标准,为精准识别党员、干部表现情况提供参考。对表现突出的及时表扬表彰;对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敢担当、勇作为的大力提拔重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顶格处置;对情节严重的,直接就地免职。

党员冲锋在前 召必来战必胜

“我自愿加入到疫情防控战中,保证完成任务”“我已经把机票退了,还有半个小时到单位”“我单身,没有什么负担,方便开展工作”……以疫情为令,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新疆首批援助武汉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128日带着使命出发,医疗队副队长董旭南说:“我是一名党培养多年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是职责所在。我要带好队伍,做好工作,全力以赴救治更多患者,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贵州余庆县人民医院,4个党支部的99名党员和321名医务人员按下自己鲜红的手印,请战到最危险的隔离病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出他们的铮铮誓言:“愿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事各项一线救治工作,随时听候调令,义无反顾,勇敢出击,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保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湖南新田县230个村(社区)党组织带领5000余名青年党员,自觉成立“党员防疫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义务巡防排查队”“党员卫生清洁队”234个,开展村口轮班值守、人员排查、卫生清洁、信息收集等疫情防控工作,党员个个成为防疫一线“守门员”“战斗员”。

广东江门市蓬江区建立了一支176名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机关党员防疫先锋队”,并成立临时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24小时轮值开展测温登记、看护等工作。

“自觉发扬奉献精神,坚决服从防疫大局,服从组织统一指挥、调度……”四川青川县竹园镇,150余份请战承诺书上,指印鲜红。“危难时刻,共产党员怎么能不站出来?”竹园镇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坚说出了广大党员的心声。带着这份责任,全镇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江苏徐州经开区徐庄镇王楼村党支部在王楼村、兰庄村、河北村3个自然村村口设立疫情防控点,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各村党员自发来到站点,主动要求分担工作。七旬老党员夏志远说:“我不仅在保护自己、保护家人,更是在保障王楼村每一个村民的生命安全,我的名字是党员。”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