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学习 >>详细内容

陈希: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

日期:2019-11-18 点击次数:1767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鲜明指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强调“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要求。

一、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事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和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决定》强调,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探索形成和不断完善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居于统领地位;在国家治理能力中,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抓住了关键。

(一)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揭示的科学真理。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深刻指出:“为保证社会革命获得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高目标——消灭阶级,无产阶级这样组织成为政党是必要的。”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实践中,坚持把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作为“社会主义胜利的唯一保证”,指出“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苏共垮台、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苏联宪法中取消了苏共的领导地位,在实践中放弃了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秉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不断深化拓展对党的领导的规律性认识和实践。毛泽东同志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还须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邓小平同志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要“改善党的领导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邃洞察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开创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强调要“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统一性,集中体现了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说到底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

(二)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谱写中华民族壮丽史诗的制胜密码。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制度进行了不懈努力,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这其中,极为重要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70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连火柴、煤油都要进口,到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制造业第一大国,“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高速铁路、北斗组网、“蛟龙”入海、“天眼”巡空、港珠澳大桥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超级工程;从百业萧条,到活跃着上亿的市场主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从民不聊生,到7亿多农村人口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减贫达8239万人,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建成覆盖十几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35岁增长到2018年的77岁;从饱受欺凌,到携手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70年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70年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70年沧桑巨变的内在逻辑,使中国人民从切身经历的发展变迁中、从历史和现实的深刻认知中,明白了为什么“党是领导一切的”,明白了什么是“道路决定命运”。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深化,与日俱增着信党、爱党、跟党走的深情。事实是真理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是复兴征程上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三)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新时代统揽“四个伟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将变为现实;到2035年,人类历史上将迎来工业革命以来,一个10亿人口以上超大规模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奇迹;到2050年,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屹立在世界东方。新中国70华诞,中华儿女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大街小巷到处飘扬着五星红旗,这是对当今中国辉煌成就的赞颂,也是对未来中国光明前景的信心。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中国人民认定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压舱石、定盘星,所以才这样心潮澎湃、才这样激情飞扬。人间万事出艰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完善和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才能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万众一心、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才能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既合理分工、又密切配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有效进行集中,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等不良现象,避免相互掣肘、效率低下等弊端;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力有效地把460多万党组织、9000多万党员、亿万人才、近14亿人民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增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福祉,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二、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必须贯彻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这一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必须从制度机制上,把党的全面领导具体落实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各级各类组织的活动之中。

(一)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章规定“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中央强调“四个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严格执行党章、《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督查考核,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要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要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原则和问题、由党中央集中统一管理的事项,以及其他只能由党中央领导和决策的重大事项,必须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汇报工作,中央书记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对党中央确定的目标、方针和重要提法,不能随意变动更改,更不能自作主张另提一套。

(二)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确保各级各方面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保证中央和地方各级政令统一、运行顺畅、执行高效、充满活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发挥好党的地方委员会在本地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贯彻党组开展工作的5项原则,讨论和决定12个方面重大问题,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8项任务,遵循党组工作的组织原则、决策与执行的相关规定;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健全“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三)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决定》强调,要“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要健全党领导经济社会各方面重要工作的制度规定,确保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党管农村工作、党管办学方向等落到实处。要改进完善党领导实施重大战略的制度机制,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七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东北全面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健全党统一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的具体制度,形成科学的协同机制。

(四)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亲自擘画设计、亲自动员部署、亲自领导推动,实现了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要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优化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机关党建、教育培训等部门职责配置,优化设置各类党委办事机构,优化规范设置党的派出机关,加强对相关领域、行业、系统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进一步理顺党政机构职责关系,发挥好党的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统筹本领域重大工作,形成统一高效的领导体制,保证党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其他机构协同联动、高效运行。

(五)完善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科学开放的人才制度。《决定》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健全干部、组织、人才工作制度,是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要健全选贤任能制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个体系”建设,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落实干部任用条例,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素质考察,坚决防止两面人;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完善中国特色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健全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二要健全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战斗力。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完善国有企业、农村、机关、高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等各领域党组织工作制度,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互联网等党建工作;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三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六)推进党的全面领导入法入规。切实把党的主张依照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从法律制度上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及时将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法规。在重要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党的全面领导的法律地位,党的领导相关工作、党的组织建设、党组织活动的法律法规保障。

三、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必须完善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必须把提高执行力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做好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设计谋划,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全面领导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深刻揭示,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领导这一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的深刻揭示,只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理解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对国家繁荣富强的孜孜以求、对人民幸福安康的念兹在兹、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矢志不渝,只有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夯实贯彻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思想根基。

(二)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能力和水平。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忠实尊崇者,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进落实首先加强政治上的考量、着眼于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做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与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作斗争,坚决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做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有力执行者,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在本职岗位上历练,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执行制度的政治定力和能力水平。

(三)强化制度意识和制度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不良现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遵守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善于从制度上思考把握问题,善于依据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制定政策、完善措施、解决问题,在制度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要把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衡量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标尺、考察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方面,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对破坏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坚决维护制度权威。

 (转自2019年第22期《求是》)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