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三尺讲台一亩田 种桃种李种春风

日期:2019-09-11 点击次数:6281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王红

金色9月,又是丹桂含苞时,又是一年教师节。

当人们回望生命中应该感恩的人时,教师,往往是共同的选项之一。

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在每一所幼儿园,在每一所中小学……他们中的大多数,没有财富,没有名利,但他们,依然日复一日地坚守。

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轻轻在心里说:谢谢您,我的老师。

毛广慧:19年坚守农村小学

2000年到2019年,在繁华省会的边缘,她用19年的青春默默守护着一所农村小学,散发出暖心的“光和热”。她就是2019年郑州市最美教师、惠济区八堡小学教师毛广慧。

当时光回溯到20009月,毛广慧毕业分配,第一次来到黄河边那所偏远的农村小学,眼前坑洼不平的地面、几间砖瓦平房、破旧的桌椅……这几乎是向她兜头浇了一瓢冷水,她不禁问自己:“我能在这里坚持多久?”

然而,看到孩子们纯真而渴望的眼神,毛广慧瞬间坚定了自己:“我是老师,我要尽我所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一个月、一学期、一学年……毛广慧一边教学一边摸索,渐渐的,毛广慧的教学水平提升了,班级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

对于小学生来说,少先队活动是孩子们校园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接手学校的少先队工作后,毛广慧一头扎进其中,为了取经,她几乎翻烂了每月一期的《辅导员》杂志,一有机会就和其他学校的老师交流研讨。她从点滴做起,首先逐字逐句把评比标准学懂弄会,又从人人正确佩戴红领巾、敬标准队礼开始,全员练习,个个纠正。

为了美化环境,她与老师们一起,扛着锄头、铁锨,平整校园,栽花种树,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地制定班级文化,开展红领巾评比。在“郑州市红领巾示范学校”比拼中,评委们不禁被这所农村小学的校容校貌深深感染,一致通过。

2004年,学校争创“红领巾示范标兵校”。毛广慧带着学生开始了艰辛的训练。辅导教师就一个,那就自己先学再教学生;学生走错步伐,那就一趟又一趟陪着练;没有操场,那就在校外一片荒地中训练……就这样,师生们硬生生把没过膝盖的荒草地“踩”成了平坦的“晒谷场”。

汗水,换来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努力,换来一座座金灿灿的奖杯。2015年,毛广慧被选举为第七届全国少工委委员,也是我省唯一的一名基层小学教师委员。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望着在电视里见过无数次的“五星灯”,毛广慧是幸福的。

陈斌:“小足球”演绎“大精彩”

足球强国,是郑州二中教师陈斌始终如一的梦想,他默默用27年的拼搏,带着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抛洒汗水,为这个梦想打开一扇又一扇窗。

1993年,陈斌来到了郑州二中。在这27年里,他一直担任学校足球队教练。在执教的日子里,他将20多名队员输送到河南建业、山东鲁能等中甲联赛、中超联赛俱乐部中;他带的足球队员有150多人通过大学特招走入清华、同济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27年里,他带着学生队员的征战足迹遍布全国37个城市。

每一场比赛、每一趟出行,孩子们的车票、住宿、饮食、健康状况、训练等大小事情都需要陈斌操心。2008年一次比赛,大雨浇透了队员们的衣服和鞋袜。可第二天就是决赛,无论如何不能让孩子们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去比赛。为了解决难题,陈斌选了一个最“笨”、最“傻”的法子。三伏天,他把自己房间空调调成制热状态,一件一件地吹风、烘干。第二天,孩子们穿着干爽的衣服走进赛场,他却热出了一身痱子。

27年的点点滴滴,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很多;128座冠军奖杯身后,是说也说不完的动人故事。在陈斌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坚持下,20191月,郑州二中获“全国优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荣誉,全国仅有8所中学获得这项荣誉。对此,陈斌淡然一笑:“我爱足球,我更爱教师这份职业。”

李竞川:拥有“点金术”的班主任

在学生心中,他是可以倾诉心里话的“知心朋友”,是可以一同奔跑切磋的“运动搭档”,是难不倒的“物理大神”……但对河南农业大学附中教师李竞川来说,最重要的却是一个身份——“班主任”。

一线工作的老师们都有体会,任务最重、操心最多的岗位就是班主任,可李竞川一干就是15年。不仅如此,他每次接到的班级,多数都是别人眼中令人头疼的“问题班级”,可每一次,他都用独特的魅力,把新班级转化为“优秀班级”。

在李竞川看来,“问题班级”其实也是“优势班级”,孩子们的缺点,其实也只是优点的背面。他常说:“学生活泼,是因为孩子有热情,愿意参与集体;学生调皮,是因为孩子有表现欲,渴望展示;班级闹腾,是因为人才济济。”就是这样,他总能挖掘出每个学生的长处,挖出每个班集体的优势。

课堂上,他与学生共同学习,课堂下,他与学生谈天论地;他不是体育健将,但会在运动场上跟学生切磋技艺,也会在场下加油呐喊;他不是心理专家,但他愿意聆听学生诉说衷肠。在他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拥有闪光的宝藏,这份真诚感染、打动着孩子。大家说他有“点金术”,可他说:“不用点金,每个学生都是金子,你只需要发现他们的光芒”。

连续15年的班主任生涯,是他的骄傲,可专业学科的钻研,他也从未有丝毫放松。在省会物理教师教学圈中,李竞川是远近闻名的“学科大神”,大家有了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找他探讨,而他也总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他是“国培”授课专家,主持郑州市重点课题和河南省重点课题;他是生活知识的“百科全书”,每次在生活中发现物理“亮点”,都会精心积累整理,把物理课堂变成了知识科普;他把所见所闻编成试题写进试卷,为省市物理学科的教学注入了源源清泉。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