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工作 >>详细内容

问需于民主动担当 创造安全放心道路环境
路灯改造提升 照亮出行每一步

日期:2019-09-10 点击次数:2974 来源:郑州日报

 

83022点,航海路华灯初上,璀璨夺目,江山路、科源路、文博东路上的路灯照亮了路面……斑斓的楼体灯饰亮化让城市闪耀着银河般的光彩,绚丽的城市在流体般的互动和点点星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

为了给市民营造安全明亮的出行环境,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从全市大局出发,主动担当,迅速行动,联合市城建局、市交通局、市园林局、市电力公司等建设单位合署办公,解决了一批未移交路段的亮灯问题,通过2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全市396段灭灯道路中,除57段经会同市城建局等建设单位确认属在建工程尚未完工无法亮灯外,其余339段全部亮灯,整改完成率100%

亮灯率近100%

点亮中心城区“不夜城”

最近,郑州的大街小巷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有市民反映,行车时,路面更平整、交通标线更清晰明亮了;走路时,人行道更干净了,路边绿化更漂亮了;到了晚上,路灯亮化齐明,熠熠生辉、灿若繁星,一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都市氛围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831日夜幕降临,郑州文博广场四周,道路两侧路灯齐齐亮起,像是披了件光彩夺目的金色霓裳,格外引人注目。道路周围楼宇上一个个点光源时而宛如流星,点点滴落,时而流光溢彩,绚丽纷呈。

“晚上行车舒适度提高了不少,道路平整、灯光柔和、景色迷人,开车心情也变好了。”郑州市民任先生说,这次照明整治无疑为夜间出行安全做了保障。

“这一阵变化可大了,尤其是晚上的路面比过去亮了、街道上更美了。晚上出行方便安全了。夜景真好,我要拍几张发到朋友圈。”拍完照片,刘女士配文发了一条朋友圈,“看俺大郑州越来越漂亮”,瞬间收获了大量点赞。

移步换景间,CBD如意湖畔千玺广场、紫荆山立交桥、中原福塔、二七广场的二七塔、青少年宫、郑州古玩城、奥体中心等标志性建筑各以不同个性的崭新面貌向路人展示着,走在一座座楼体灯饰不断汇聚的街头,不少路过的市民被那一幅幅鲜活而美丽的夜景图画所深深打动,纷纷点赞、驻足拍照,一种自豪、满足的幸福感洋溢在充满微笑的脸上……

“病症”

成全市灭灯道路主因

“如果第一次晚上来这里,下了车都找不到方向,周围一片漆黑。”住在文博西路的韩先生说,晚上附近居民都会来文博广场散步休闲,但广场周边的文博西路、文博东路、科源路路灯都不亮,加上人行道边的树木非常茂盛,行走的区域一片昏暗,很不安全。

如今,文博西路、文博东路和科源路已恢复亮灯。但原先一直亮着的路灯为什么会“黑了多年呢”?像这样的道路全市还有多少条,都恢复亮灯了吗?

面对市民对“亮灯”的迫切需求,市城管局通过城管数字化监督中心对全市主要道路功能性照明运行情况进行逐路逐段逐灯的拉网式排查,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共排查近5万盏路灯,发现灭灯道路396段,发现4000余处零星灭灯问题。

有两个“病症”是导致全市灭灯道路体量较大的主因。

全市排查出的灭灯道路中有280余段属于近十年来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城市立交、三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性完工后,各建设主体未向市政进行移交,这些路段的路灯绝大多数从建成之日由于存在病害或没有电源可接,从未亮过。

另一原因,有100余段灭灯道路属于在建工程,尤其是轨道交通建设快速推进使原来建好的路灯不得不再次移除,无形中造成了电源设施的损坏。尤其是地铁项目站点往往在路口,路灯电源也主要在路口设置,地铁施工时需要移除路口的路灯电源箱式变压器,这样一来往往影响34条(段)道路路灯无法正常亮灯。

路灯线缆埋在地下,属于隐蔽工程,各类施工稍不注意就会挖断路灯线缆,被挖断灭灯后,抢修就需要破路施工或破绿化施工,审批手续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大局出发主动担当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找准了灭灯的问题,如何对症下药呢?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把亮灯的任务交给了市城管局。为在规定时限内还居民安全明亮的出行环境,市城管局从全市大局出发,主动担当重任,根据城市照明管理处制定下发的城市照明整治提升专项方案,逐项部署并提出“不讲条件,不等不靠,主动担当,确保亮灯率100%”的整治目标,打破建管界限,牵头牵总统一落实整治任务,要求各单位积极配合对照专案立行立改。

实施过程中,采取“双向核实”办法对全市灭灯道路进行责任分解,根据认领的台账将工作任务明确到每个单位、压实到每个责任人。对一些复杂的灭灯问题,如涉及电源点建设或接电、破路施工维修线缆等,市城管局会同市建设局、市电力公司等一起,每周召开照明整治提升推进会,由管理单位协同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技术科、养护科、工程科和供电公司等专业部门会商研判完善措施,优化工作流程,每三天进行一次任务完成情况排名,特别是对涉及路灯电源接电等专业性强的工作,明确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提供接电方案和技术支持,各责任单位抓紧推进。

“亮了!亮了!”819日晚,经过紧张施工,施工人员完成了金岱路、南台路、岗南路等路灯电源箱变的建设施工和损坏线缆的敷设施工,市城建局也将对该区域内岗东路、长江东路等无灯道路建设路灯,届时,该区域的群众将彻底告别“摸黑”出行的历史。

修复4000余盏路灯

照亮市民出行的每一步

夜景亮化工作代表了一座城市的视觉品质,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大街小巷的路灯亮起来,晚上散步、健走的市民,明显感受到道路更亮了,视野更开阔了,行走也更舒适了。

夜景亮化工程能瞬间征服市民的视觉,还有赖于一线工作人员的人文服务。本着树牢群众观念,始终站在群众角度来思考谋划、推进工作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市城管局党组指定专人负责带领该局城市照明管理处、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和属地城管局负责人深入现场踏勘无电源设施但群众居住集中的路灯不亮区域,对6个高压点问题和多个接电点及箱式变压器建设问题进行逐一研究,寻找最佳解决方案,同时,对这些区域路灯电源敷设不到位,而原有供电设备及线路老化严重,安装常规电源路灯负荷不足等问题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

有部分群众还积极建议对于无电源路段可采取安装微光发电的最新型智能灯。市城管局汇总群众意见后,建议各责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无灯路段安装微光智能路灯,解决了管城区港湾路、银莺路、紫东路和航海路部分路段等未移交道路路灯长期不亮难题,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问题。

通过阶段性整治,经过市城管局、市建设局、市交通局、市园林局、市电力公司以及市内各区、管委会城管局、建设局、电力部和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等单位的共同努力,除去57段属于在建工程尚未竣工以外,全市灭灯的396段道路中,整改亮灯339段,修复不亮路灯4000余盏,整改完成率100%。此举得到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

谷长乐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