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工作 >>详细内容

今日火炬城市实地传递开启团结奋进新“旅程”

日期:2019-09-10 点击次数:2052 来源:郑州日报

一段象征民族薪火相传、团结奋进的火炬传递新“旅程”将在郑州开启。今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的前一天,火炬城市实地传递将从郑东新区如意湖广场出发,途经金水区、管城区,最终沿人民路抵达终点二七区二七广场。

123名火炬手传递民族之火

此次火炬城市实地传递共有123棒火炬手,其中56棒由56个民族代表担任,他们与其余67棒各界火炬手交替传递,寓意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火炬手的选拔上,充分体现出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的特点,涵盖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战士、各界劳模、行业专家、运动员、环卫工人和残疾人代表等各行各业杰出人物。

火炬手、护跑手服装的设计与主视觉相一致,整体色调源自会徽,融合了火炬设计元素,将河南源远流长的千年文明与现代时尚进行结合,凸显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民族特色和中原特色。

传递路线串联城市精华

本次火炬城市实地传递8.7公里的路线,集纳了郑州市众多新老地标,集中展现了城市精华。尽显3600年古老商都与现代商城和谐交融的独特魅力。

在起点如意湖广场附近,有红白花公园、“大玉米”、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省艺术中心为代表的郑东新区地标建筑,集中展现了新时期郑州市的改革发展成果。金水路上,燕庄毛主席视察郑州纪念亭、紫荆山公园等地标建筑成为历史变迁中的郑州的缩影。金水路与人民路交界处,保存着商王朝第一个都城——商汤建立的亳都城墙,显示出中华先民的伟大成就。人民路上的法桐、商城公园展现了绿城郑州的市貌建设。终点处的二七纪念塔则彰显了郑州第一次掀起工人运动高潮的二七精神。各个历史地标与郑州新貌交相呼应,展现了清晰的历史脉络;“大玉米”和“二七塔”,通过棒棒相传的民族之火实现“握手”,别具意义。

“心向”彰显中原文化底蕴

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火炬“心向”,采用喜庆的中国红,代表了河南的热情与激情。豫,象之大者;“向”通“象”。“心向”谐音“新象”,寓意新河南,新郑州。

火炬造型取材于郑州市花月季的花蕊,出火口形似含苞待放的月季。月季又称四季花,与火炬红相呼应,象征郑州城市发展四季红火,本届赛事红红火火、圆满举办的美好寓意。

“心向”上部依次排列着二七纪念塔、千禧广场、河南艺术中心、郑州奥体中心等地标建筑图样。下部56条蜿蜒向上盘旋的绳索,象征56个民族紧密团结心心向党,朝着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目标拼搏奋进,昭示着56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表达新时代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火炬底部手柄处采用商代青铜器的龙纹,再次彰显商都郑州的文化底蕴。

火炬元素以及本届民族运动会会徽元素的融合,将河南源远流长的千年文明与现代时尚进行了完美结合。火炬整体色调源自会徽,画面中左龙右凤的底纹,呼应会徽“龙凤呈祥”的寓意。中间橙色飘带是火炬整体造型——飞扬的旗帜,也是“郑州”二字拼音首字母“ZZ”的变形,象征着火炬传递的活力与激情。

传递沿线文艺演出展风采

起跑仪式、收火仪式将安排《红旗飘飘》《爱我中华》及《再一次出发》三个文艺表演。这三首歌曲经过了重新编排,将中原文化和民族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具有浓厚的爱国色彩。编曲以欢快为基调,采用了打击乐、现代音乐、时尚音乐、民族音乐和交响音乐的组合方式,展示了56个民族一家亲的热烈场面。届时,将有来自郑州市财经技师学院、登封市中岳少林文武学校和郑州市合唱团的2300名演员参与演出。

另外,市民群众将会在沿线观看传递仪式,给火炬手加油鼓劲。诸多优秀群众文艺节目演出,如太极功夫扇、水兵广场舞等节目,将展现郑州良好城市形象和全市人民“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的精神风貌。

互联网火炬传递人数揭晓

58日本届民族运动会互联网火炬传递仪式启动以来,互联网火炬陆续在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进行网络传递。全国网友通过本届民族运动会官网、微信小程序和H5页面三种形式参与活动。

为持续提升互联网火炬传递的热度,火炬传递处对小程序进行了多次升级,推出多款微场景H5页面和小游戏,方便朋友圈实时转发;承接火炬传递活动的郑州电台通过开展多场“争当小小火炬手”“中中看郑州”“火炬社区行”等活动,不断扩大互联网火炬传递的覆盖率和影响力。今天,参与互联网火炬传递的总人数将揭晓。

保障车辆志愿者整装待发

此次火炬城市实地将安排庞大的运行保障车队,包括运送志愿者和火炬手的车辆、媒体车辆、保障车辆、收容车辆、安保和医疗车辆等。火炬传递过程中,运行车辆会在讲究整体车队的协调性、有序性的基础上保持低速运行,最长时车队可达1.7公里。除医疗和安保车辆外,所有车辆将会进行美化装饰,和沿线整体的视觉效果保持统一。

此外,着装整齐的志愿者也将为火炬城市实地传递活动的成功举办而努力。活动现场,志愿者将以15米的间隔坚守在长8.7公里的火炬传递沿线,并开展秩序维护、文明引导、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报记者 王文捷 郭韬略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