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详细内容

中牟县万滩镇以党建引领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日期:2019-08-28 点击次数:6952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王利花 孙振芳 /

以前,中牟县万滩镇的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全镇15个行政村除了个别村有承包土地收入之外,村集体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为群众办事只能靠上级拨付资金。

2018年以来,万滩镇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构建稳定社会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引擎”拉动作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杨岗村位于万滩镇东南部,连霍高速和广惠街下路口紧邻村西,交通便利,是市级低收入村,该村农田水利设施管网工程全覆盖,配套齐全。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杨岗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立足本村实际,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年,利用11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和20亩集体土地,建设温室大棚10座,用于食用菌的栽培种植,该产业以租赁方式对外承包,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约5万元收益。

2019年,杨岗村利用扶贫资金212.75万元,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6座,进一步发展壮大该产业项目和发挥产业效益。

村支部书记秦书五说:“现在广惠街通到我们村口,我们村里干部商量一定要利用好这个交通区位优势,现在我们计划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一体的销售渠道,同时,引导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力入股、机械入股等方式小部分流转土地30亩,作为日光温室建设项用地,由杨岗村农业种植合作社统一管理,所得经济效益按照股份比例年底进行分红,由点带面,逐步引领群众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来,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关家村位于万滩镇政府东北5公里处,近年来,先后获得中牟县“绩效考核先进村”、中牟县“创建河南省林业生态县先进村”、中牟县“20122014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群雁高飞头雁领,但是在前几年,有一件事可愁坏了关家村支部书记吴淑芬:“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来打工,肥沃的土地却闲了下来。市场行情不好,连租地的人都找不到。村里人还戏称‘现在倒找钱都没有人愿意种地了,种了还赔钱呢’!”

看着这些空闲地,村“两委”干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后来经过镇党委、政府和关家村党支部的共同努力,通过招商,村民集中484亩空闲土地,以每亩2000元价格转租给了一家公司,该公司提供就业岗位,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益,又使关家村群众不出家门就能打工。2018年,这家公司由于经营不善破产,村“两委”又及时召开群众大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最终以每亩1800元的价格转租给另一家企业,用于蔬菜瓜果的种植,村里群众也可以到里面打工(如图),村民张大姐说:“俺都在家门口打工,一天80块钱,十点多都下班了,也不耽误给家里的学生做饭,可得劲儿。”现在,关家村基本达到“村中无闲人、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

董岗村位于万滩镇东南部,该村土地资源丰富肥沃,土壤结构优良,有基本农田3000余亩,大棚近30座,蔬菜种植面积300余亩,是发展果蔬贸易的好地方。“我村多数种植户存在种植容易卖货难的现象,有的农户是能种不能卖,一到采摘季,农产品卖不出去,老百姓急,我们村干部也急。”董岗村支部书记闫幸仓如是说。

为此,董岗村党支部立足本村实际,积极谋划发展,经过村“两委”提议,党员讨论,群众代表征求意见,群众大会一致通过,决定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河南牟名而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近郊城市消费者提供安全新鲜季节性以及反季节性蔬菜,带动周边村农产品销售,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也能够解决村内群众的就业问题,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目前,线上技术开发已完成,营业执照等正在办理。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服务功能、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各个党支部立足本村实际,依托‘党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如今的万滩镇,消除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空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万滩镇党委书记马素萍坦言,目前,全镇15个行政村结合村情实际,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油坊头村、七里店村、王庄村结合农村实际情况,谋划购置农机机械,向外租赁,以此增加村集体收入;三刘寨村、坡岗李村计划种植蒲公英,促进群众增收;毛庄村发展观光旅游业,为都市人群提供休闲垂钓的好去处;杜湾村依托村集体土地,正在打造种植观光园……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