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详细内容

二七一马路街道:红色领航 主动作为 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日期:2019-07-15 点击次数:4275 来源:郑州日报

城市发展的背后,有干部职工的汗水、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更有管理部门的用心、用情投入。走在二七区一马路街道辖区,道路整洁、管理规范、交通有序……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群众幸福感,已成为一马路街道促进城市发展的新常态。

市委强调,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省领导调研郑州时的讲话精神,以城市道路有机更新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带动形态更新、业态更新、功能更新,激发老城区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升级、服务升级,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一马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明确思路,抓住重点,狠抓落实,在老城区有机更新、城市管理提升等方面大胆探索,走出一条实践老城区城市品质提升的特色之路。

党建引领 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力量

一马路街道地处“城市中心区、商贸核心区和交通枢纽区”,辖区面积0.46平方公里,辖3个社区,11条道路与街巷,大小商场、市场20家,各种经营门店星罗棋布,交通四通八达。

大同路、敦睦路、福寿街、操场街等百年老街,还有二七纪念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让一马路街道“文化范儿”十足。密集的商业和特殊的区位环境,大量的人流、车流、物流、信息流,成为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但同时,由于人车流量大,城市基础设施滞后、管理水平不高、产业档次急需提升等问题比较突出。如何破解难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始终是一马路街道不断思考和探索实践的重大课题。

思路清则方向明。街道提出了“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化改造为手段,以产业提档升级、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为重点,实施百年德化历史片区、传统商贸市场聚集区以及铁路沿线居民区三区协同发展,全力打造品质街区”的工作思路。

追求发展,锻炼过硬队伍是关键。街道坚持把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结合项目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治理等工作实际,分别组建项目攻坚、城市管理志愿服务、社区整治等以党员为骨干的攻坚小组,切实在实干中锻炼队伍。以党建共驻共建为抓手,建立与辖区党组织的联系,围绕市场周边环境治理、私搭乱建整治等工作,建立项目化清单,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工作落实。发挥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作用,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督导活动,服务辖区发展。

同时,加强非公党组织建设,通过共商共建,在世贸商城、天隆服装城等11家企业组建党组织,在世贸商城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在文化片区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治理等工作中,建立商户、群众参与机制,切实发挥商户、群众的积极性。

项目化推进 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是郑州市四大历史文化片区之一,目前,片区改造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旨在通过街景景观提升、项目有机更新、业态优化升级、文化提炼植入,建设以近现代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片区,让“百年德化”焕发新的生机。

一马路街道主动融入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建设,以街景整治为契机,项目化推进,引导纪念堂周边市场更新改造,产业升级,品质提升。借鉴上海新天地、南京1912模式,以打造中高端文化、休闲、零售消费街区为目标,按照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整体规划,大同路以南区域,重点围绕二七纪念堂周边,突出文化特色,对原有的敦睦路服装中心、大同商厦、三角市场、钱塘箱包城进行升级改造,“腾笼换鸟”,对原有业态进行全面提升,打造具有民国风情的特色街区。

“我们计划在敦睦路服装中心、大同商厦原址建设普乐天地项目,复建普乐园,拆除二七纪念堂周边临时建筑,打造纪念堂东西广场、拓宽南侧通商巷。”街道党工委书记毛新辉介绍,街道要做强传统商贸,对菜市街以南敦睦路以西市场密集区,按照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原则,以建设现代化市场为目标,引导市场逐步在硬件上升级改造,在业态上逐步调整。同时强化运营,促进管理提升,与北京等地知名街区运营优质企业对接,引进先进街区建设运营管理模式,提高街区运营能力。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打造优美环境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如今,街道辖区道路干净整洁,市容环境较以往大幅改善,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一马路街道城市管理工作的日趋精细化。

一马路街道以“路长制”为抓手,通过多项措施、多管齐下,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邀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大同路、福寿街、操场街等主要干道,按照“一街一特色”要求进行设计。对立面广告、地下出入口、配电设施、道路景观进行综合整治;加强日常管理,对突店经营、违章占道、乱停乱放、卫生保洁等加强常态管理。

通过城市管理工作打通城市每个“毛细血管”,让城区环境不光有“面子”,更有“里子”。街道坚持精细化管理向背街小巷延伸,治理难点问题——对上元一街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对天隆服装城、金城服饰广场、恒泰童装城三个市场中间道路进行重新修建,对青云里道路进行重新修复……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造,辖区面貌悄然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此外,街道以公共服务建设为重点,增强服务能力。今年以来,新建一马路西侧游园1处,增加停车场1个;新建、改造公厕2个;主要干道隔离装置全面安装到位,成立志愿者队伍,加强主要路口车辆、行人交通疏导,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精神文化引领 打造和谐街区

“现在,大家伙的事情有人帮,活动有地方去,社区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我们的幸福感很高!”谈起近年来社区的变化,辖区不少居民交口称赞。

为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质量,街道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强化居民自治。根据无主管楼院实际,相应成立楼院党小组、居民自治议事会、楼院治理志愿服务队等自治组织,引导居民参与,推进物业管理、社区建设等工作扎实开展。

按照规范化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标准,陇海大院社区打造了5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在对一马路社区原有300平方米社区阵地进行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新增党群服务中心360平方米,用于群众活动阵地。对饮马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党群服装中心面积近600平方米。“快乐星期天”、道德大讲堂,“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遍地开花,党群关系不断升温,辖区上下“拧成一股绳”,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创建,致力打造和谐社区。

提起一马路街道,就不得不说感动中国的“陇海大院”集体。多年以来,“陇海大院”已经成为一种精神图腾,被辖区居民颂扬、传承。在陇海大院精神的带动影响下,帮扶活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已经成了党群广大成员的共识,唱响了和谐社区的主旋律。

“安全通道和消防栓附近都不能堆放杂物,请尽快处理。”“这些挂饰都是易燃物,要彻底清理……”这是一马路街道联合辖区消防、工商、质检、市场管理等部门,对辖区商户、酒店等单位进行逐一排查,这样的联合执法已经成了街道常态化。一马路街道辖区地处火车站地区,商店云集,车流量大,街道一直把安全问题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街道立足辖区实际,探索建立了消防安全“三联三防”互查机制,即由街道牵头,消防、市场监管等业务部门指导,辖区市场业主参与,每季度开展一次隐患排查,互查互评,督促问题整改。同时,建立各市场消防车辆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联防联治,保障辖区安全稳定。

“重任在肩,阔步前行。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一马路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乘势而上,奋发有为,持续在产业提档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和谐街区建设上发力,力求各项工作上台阶,树品牌,努力为打造‘三个二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更加出彩担当重任,增光添彩。”毛新辉说。

刘伟平 郭铁周 /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