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详细内容

登封持续深化“党建领航 六村联创”工作
夯实基层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日期:2019-07-12 点击次数:5388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韩心泽 宋跃伟)今年以来,登封市持续深化党建领航 六村联创工作,积极开展党建领航、履职增效、三亮一争活动,通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行动,争当先锋党员,有机整合各种党建载体,夯实基层组织建设,通过组织振兴引领乡村的全面振兴。

以党的高质量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登封市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党建领航 六村联创工作,以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和党员积分为基本遵循,在全市农村党员中大力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行动,争当先锋党员活动,通过悬挂共产党员户发标牌亮身份、设置党员服务岗亮职责、实行党员积分管理亮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带动群众,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别小看这个牌子,它亮出了俺共产党员身份,既是荣誉又是责任,今后我要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登封市唐庄镇唐西村村民许帅指着门口上悬挂的共产党员户标牌说。

据了解,目前,登封市共产党员户标牌悬挂实现了全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示了党员基本情况,主导党员规范佩戴党员徽章,引导广大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亮明身份,在参与和服务乡村振兴中担当新作为。在三亮一争活动中,送表矿区由党委书记带队到党员家中挂牌共产党员户,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嵩阳街道办事处组建了1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与50余家共驻共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生活困难问题98件,开展理论知识宣讲11650人次。

对标党员的底线要求和岗位职责,为有效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等问题,登封市借鉴农村党建领航、六村联创、三亮一争工作成熟经验,6月份,又在各单位和乡镇机关开展党建领航、履职增效、三亮一争活动,通过抓机关党建,促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活动开展一个月,各单位和乡镇机关组织开展了共驻共建活动、文明交通岗”“嵩山志愿者行动等。告成镇党委成立了城乡清洁志愿服务支队、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等多支服务队,倡导文明新风,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79日登封市党建领航、六村联创、履职增效、三亮一争暨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大会上获得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登封市持续在323个村(社区)开展了新一轮的基层组织、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社会和谐、乡风文明、脱贫攻坚六类红旗村创建工作。114个农村(社区)支部在今年郑州市深化支部建设提升年工作中,被评定为优秀标准;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技能培训、节日主题活动等2300余场次。村级产业发展形势持续向好,有项目的村达到134个,有收入的村达到218个,占总行政村数的71.9%。全市90%以上的村庄陈年垃圾已清理到位,85%以上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做到集中存放,农村整体卫生状况得到很大的改观。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在全省157个县市(区)排名14位。开展乡风文明在基层活动,该市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脱贫攻坚在2018年底省级核查暗访中,成功进入了全省第一方阵,在郑州市各县市中排名第一。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