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详细内容

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党建强“龙头” 网格壮“筋骨”
经八路街道区域化党建带来民生福祉

日期:2019-05-14 点击次数:2281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党贺喜 通讯员 姚淼 张婷婷) 上个双休日,经八路街道开了两个会,全年全街道的大事要事都要让全辖区党员群众的“议事堂”敲定。

这个经八路街道的这两个会是“党建工作代表大会”和“居民工作代表大会”。11日在郑州市第26中召开的“两会”已经是第二届了。

街道党组织“一呼”

辖区党组织“有为”

11日上午,经八路街道“第二届党建工作代表大会”开幕,下午,“第二届居民代表大会”接续登场。

作为城市党建的先行者,经八路街道通过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组织、签订共建协议,逐步搭建起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平台,区域化党建工作机构框架和发展模式也日渐清晰。

从街道党组织“一呼”,辖区党组织单位“百应”,再跃升为街道党组织“一呼”,辖区党组织“有为”,如今的经八路街道党建已步入新天地:以党建“龙头”为引领,强健11个社区党组织“四肢”,疏通53个网格党支部“筋骨”,搭建165个楼院党小组联系1342名居民直管党员的“毛细血管”,最终惠及3.5万户居民群众。

党建一枝花

工作叫呱呱

实际运行效果怎么样?经八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华、街道办主任赵聪先后登台向大家报告党建“账本”和民生“清单”——

2018年,街道将90名党务工作者充实到一线,强健党组织班子“筋骨”;这一做法被复制进网格,53个三级网格全部建立了网格党支部,对辖区2419名直管党员进行了直接分包。同时,111个驻区党组织与街道党工委签订共建协议,主动分包了辖区94户困难群众。

民生工程获点赞。六项民生实事,件件落地,事事顺心:为孤寡独居老人配备呼叫器、安装户外儿童娱乐设施、增设社区宣传栏、增配社区健康监测设备、建设网格党群服务点、安装楼院休闲排椅……好事实事排成队,真正惠及老百姓。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将教育社区打造成“书香社区”,相继开设了校长讲堂、430课堂、家长学校、道德讲堂、老年科普大学、读书分享会等公益课堂,建设老百姓进得来、留得住、学得进的社区图书馆和文化会客厅。

一切皆过往

再添新福祉

经八路街道今年的民生美好愿景画轴徐徐展开。在“一天双会”上,记者也触摸到经八路街道的愿景:以区域化党建为统揽,根据133个辖区智库资源的协调利用,最终,街道梳理出108个需求清单,其中55个需求项目为公共单位,53个需求项目为居民群众。依据“解决急需问题、解决重点问题”的导向,2019年,经八路街道又要上马9项民生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提速;“家门口驿站”出发,包含社区饮水机、楼院滚动宣传栏、防雨车棚、健身器材;市容街景美化更上层楼,包含休闲座椅、非机动车规范设置、道路充电桩等。其他“网格党群服务站”、“社区厨房”养老、“时钟课堂”趣学、“城市书房”阅读、“幸福家园”平台拓展、“社区便民集市”等项目都在运筹推进中。

群众路线

永不过时

在伟大的工程建设过程中,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施工队”,而走好群众路线永不过时。

当天下午的第二届居民代表大会上,55位“平凡好人”脱颖而出,他们作为街道正能量的代表,彰显出的恰恰是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能力。就在当天的大会上,居民代表还宣读了“志愿者在路上”行动倡议书,城市更美丽,大家齐参与。

发展为大家,发展靠大家。三年来,经八路街道依托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路长制”,居民已自发形成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在分组讨论环节,11个代表团对办事处2018年度工作报告、辖区7个职能部门、2019年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对社区意见建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共同为街道发展谋远景、绘蓝图、出点子、支鲜招。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