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工作 >>详细内容

奋力谱写美丽郑州新篇章
——省会铁路沿线、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工作采访记

日期:2019-04-26 点击次数:1316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陇海铁路与新郑路西北角的陇秀公园满眼苍翠,景色宜人。本报记者邓放摄

□本报记者徐建勋李林

425日,郑州市民朱先生又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他的“晨练照”,绿树间、花丛中幸福感满满的形象,赢得了许多点赞。

和他一起居住在陇海铁路一侧金水区王庄社区的居民知道,照片上他身处的花园原是一片布满临时房、小仓库的“脏乱差”区域。如今,这里已华丽转身为一座花木扶疏、赏心悦目的小公园。

不知不觉间,省会铁路沿线、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等区域,这样的“画面”多起来了,市民满意的笑容也多起来了。

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郑州对铁路沿线、过境干线公路等重点区域实施综合治理,初步显现出的喜人成效。

整治城市“顽疾”让生活更美好

郑州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进入新时代,米字形高铁建设更是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劲支撑。然而,作为外地人看郑州的“第一眼”,铁路沿线也存在不少亟待治理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损害城市形象,也会威胁到列车的运行安全。

和铁路沿线一样,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等窗口区域,也存在着不少有碍观瞻的城市“顽疾”。

肩负全省发展“龙头”重任的省会郑州,如何在城市形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跃上新台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切?省委、省政府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深切厚望。

省委书记王国生要求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部署要求,抓住机遇、寻求突破,全面提升生态建设水平,让绿城更绿、家园更美。

郑州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下决心消除城市“顽疾”,让城市的角角落落都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201810月,一场“绿色风暴”在郑州掀起,重点是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的绿化工作,全面提速提质提效。

几个月来,郑州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和郑州市市长王新伟坚持每周调研督导,每月召开全市观摩讲评会,强力推进。同时,各级各部门完善工作机构,创新方式方法,使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218公里的铁路沿线、287公里的过境干线、101处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均完成绿化超过任务量的93%。生态廊道新建完成绿化面积554.2万平方米,连通绿道381公里,打通断点441处。

紧锣密鼓描绘绿城新画卷

走进郑州陇海铁路与新郑路西北角的陇秀公园,满眼苍翠,景色宜人。

“这个公园建设涉及5家公共单位,拆迁总面积超过2.6万平方米,拆迁难度高、阻力大。”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各有关方面的通力协作下,今年春节后一举完成了全部拆迁任务,并及时完成了绿化面积4.18万平方米。

记者在公园内看到,文化长廊、健身广场、休闲步道、多功能草坪一应俱全,扶老携幼游园的居民络绎不绝。

在郑州市内的铁路沿线,陇秀公园仅是一个缩影。到目前,郑州市内铁路沿线160万平方米影响景观的建筑已全部拆除,绿化总面积超过1900万平方米,接近绿化总任务的96%。据介绍,520日前铁路沿线将全面完成园路、广场、廊架、公厕、公园家具和灯光照明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530日前全面建成并对市民开放。

与此同时,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等工作兵分几路,加紧推进,捷报频传。

——生态廊道新建8条,完成绿化面积554.2万平方米,连通绿道381公里,打通断点441处,安装果皮箱771个,安装休闲坐凳257个。

——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绕城高速、商登高速、郑少高速、郑民高速等6条高速公路段287公里沿线,已完成绿化提升面积3400万平方米。

——101处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已完成绿化总任务量的94%

紧锣密鼓,众志成城。郑州市推进“五项”绿化工作的力度前所未有,仅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年度绿化面积就新增千万平方米以上,机场高速两侧的绿化工作使道路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综合整治工作得到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据介绍,铁路部门在极短的时间内拆除了沿线影响景观的建筑物,为春季绿化争取了宝贵时间。省交通运输厅在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中,打破常规提供全程保障。相关各区、局委多方合力,为实施绿化工程、加快生态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拉高标杆加快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郑州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形象提升,坚决加快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郑州、森林河南,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市上下始终铆足了劲儿,乘势前行。

郑州市委、市政府在绿化建设目标上提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为把郑州建设成为中原城市群的“绿芯”奠定坚实基础。

从新的城市空间的构建,到街头小游园的打造,郑州市充分学习吸纳先进城市经验,提升标准,精心建设。

据介绍,2019年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郑州将全面开展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升级”活动,着力打造“三圈、两带、四心、九水、千园、三十一廊”网络化生态空间格局。

“抢抓当前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统筹推进廊道绿化、国土绿化行动和老旧社区整治、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城市精细化管理、路长制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树立新形象、提升美誉度、增强吸引力,不断让郑州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先出彩、出重彩!”接受采访的郑州市有关领导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