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牟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乔松伟
“群众的问题没解决,我睡觉都不踏实”

日期:2021-02-26 点击次数:5682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陶建梅 王磊磊

 

“脱贫攻坚完美收官,这是所有扶贫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国家给予我们这么高的荣誉,是对我们这项工作的认可,所以功劳和荣誉是大家的!”昨日下午,在从北京返回郑州的高铁上,问及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和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中牟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乔松伟在电话中依然难以平复内心的激动。

 

脱贫攻坚无小事,从接手那一刻起,乔松伟事无巨细,全身心投入,足迹遍及全县所有贫困村、所有项目点,曾两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为了研究制定防贫工作长效机制,在2019年中牟县提前一年完成脱贫任务后,他主导在全省率先开发县级防贫预警监测系统,设立500万元“精准防贫保障金”,构建“线上预警、线下调查、会商研究、精准帮扶、动态管理”的防贫监测帮扶机制。

 

关键时期

 

牢牢扛稳脱贫攻坚大旗

 

2018年年底,正值脱贫攻坚吃紧的关键时刻,时任镇党委书记的乔松伟被组织任命为县扶贫办主任。

 

乔松伟深知责任重,接过就要扛起,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深夜还没回家,肚子饿了才想起没吃饭,节假日常常在办公室、会议室度过……

 

父亲身患癌症住院期间,他曾暗下决心每周陪护父亲一次,即便是这样的愿望也未能实现。自己因工作劳累血压升高住院未愈的情况下,他不顾家人反对坚决返回工作岗位。

 

对脱贫攻坚工作,他一向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全县扶贫系统干部深入三门峡卢氏县学习好做法、好经验,并邀请卢氏县业务骨干到中牟县现场教学、实地指导。

 

有人说他是“工作狂”,有人说他“小题大做”,他有自己的执著和信念:“干工作有两个选择,要么不干,要么干好。”这股劲,是他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务实担当

 

处处彰显“钉钉子”精神

 

乔松伟敢于担当,较真碰硬,多次在全县大会上,不留情面,公开通报暗访、调研、督查、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让很多同事“红了脸、出了汗”。

 

他深知这样做得罪人。他常说:“脱贫攻坚马虎不得,必须直面问题,没有问题整改的高质量就没有脱贫攻坚的高质量。”他也被县委书记、县长赞誉为“真正的斗士”。

 

他善于思考,探索创新。为彻底消灭贫困村“视觉贫困”,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和群众幸福感,实施全域保洁,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为强化帮扶力量,巩固脱贫成果,实行“县领导+派驻单位+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帮扶企业”的“五包一”帮扶机制,凝聚帮扶合力。

 

他勤于实干,不怕苦累。坚持每周召开脱贫攻坚例会,研究推动工作;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扶贫项目。

 

情系百姓

 

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乔松伟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

 

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多为群众解决问题,他依托中牟县防贫预警监测系统开发了“二维码”,在群众家门口张贴,实现问题直达。

 

他常说:“群众的问题没解决,我睡觉都不踏实。”

 

面对疫情突发,他最挂念群众的生产生活,积极奔走,四处协调,帮助卖草莓、卖大蒜,解决农产品销售燃眉之急;他力推复工复产,“点对点”帮助群众就业,积极推动出台务工就业补贴政策……

 

如今,全县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户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扶贫产业对贫困村实现全覆盖,防贫监测帮扶机制和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19.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底的4882.87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14190元,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23万元。

 

“成绩和荣誉只代表过去,摆在面前的任务依然艰巨。今年,中央又下发一号文件,‘扶上马送一程’,下一步,我们将紧绷弦,铆足劲,继续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下足功夫,切实让脱贫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成色更足,让脱贫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笑容更灿烂,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再立新功,取得新的胜利,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对于未来,乔松伟信心满满。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