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巩义市鲁庄镇党委书记王东
“一村一品”让村里有了致富增收“宝贝”

日期:2021-02-26 点击次数:7927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鲁庄镇地处巩义市西南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经济收入相对单一,群众收入不高。

 

五年前,王东调任该镇党委书记后,不断蹲村调研、入户走访,带领该镇7万多名干部群众“拔穷根、改穷业、挪穷窝”,创出鲁庄镇脱贫攻坚“志智双扶+电商带贫+产业兴旺”发展新格局,“一村一品”建设有声有色,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培优支部、强化党建,引领脱贫在路上

 

为改变鲁庄镇贫穷落后面貌,打造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扶贫格局,王东带领该镇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实际,深挖产业突破口,稳步推进产业落地。

 

该镇各党支部开展“支部举旗帜、党员亮身份、发展有作为”主题实践活动,从支部结对联建、建立“党员顺风车服务队”,到落实村干部月述职制度,“正民风、聚民意”双百大走访,每一步都走得扎实沉稳。29个村安装的广播喇叭,向全镇村民宣传脱贫攻坚、乡风民情、励志脱贫故事、扶贫项目实施等,进行励志脱贫宣传教育。

 

因村制宜、因时发展,助力电商步正途

 

2018年底,王东了解到,小相村的双胞胎兄弟崔灏、崔毅大学毕业后成为村里电商的“领军人”,但受分散式家庭作坊场地限制,发展遇到瓶颈。

 

王东对相关情况深入调查,向巩义市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与巩义市农委、市扶贫办等多方联系,最终,小相村鞋柜电商仓储加工基地作为巩义市高标准产业带贫项目立项并实施。目前,2800平方米的仓储加工基地已开始施工,预计10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引领当地89300余人的鞋柜配套及电商销售群体继续向前,该基地同时将作为鲁庄镇电商创客基地、巩义市电商培训基地。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王东鼓励并组织全镇9个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组成“带货”团队,探索“电商+直播+农业+文创+扶贫”的消费扶贫模式,带动鲁庄镇特色农副产品和文化旅游产品销售。

 

扶贫扶志、创新方法,“红黄蓝”管理见成效

 

针对入户开展帮扶工作时发现,部分贫困户存在安于现状、慵懒散乱的问题,王东组织全体班子成员、村两委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法。通过集思广益,创新提出了对这些贫困户进行分类管理,实施贫困户“红黄蓝”研判观摩制度。

 

以各村为单位,对全镇275876名贫困群众按照公开评议、公平评比、公正评判的原则,围绕贫困户生产生活、收支、实际困难等,对有劳动力、未就业类贫困户,未脱贫户、有返贫风险脱贫户,已稳定脱贫贫困户等三类贫困户分别实行红色预警管理(周研判)、黄色督促管理(半月研判)、蓝色跟踪管理(月研判),研判后进行户容户貌观摩、评比,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195月,“红黄蓝”三色动态管理制度被国家扶贫办收录为全国扶贫扶志研讨典型案例。王东作为全国5位受邀代表之一和仅有的一个镇级单位代表,20195月在全国扶贫扶志研讨班上作了典型发言。

 

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产业兴旺富乡民

 

鲁庄镇农副产品种类多,民间文化也丰富,许多好的产品藏在深阁人未知。如何使这些“宝贝”走出鲁庄,走出一条特色农业产业兴旺之路,一直是王东关注的民生大计。他多次到辖区各村走访调研,通过一村一品,重点发展,集中发挥特色产业带贫作用。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鲁庄南村牡丹画已初具规模,王东逢人就介绍、宣传。外河村地处山区,王东多次调研,并与农业专家交流,最终决定在村里的山头上种植艾草,巩义一家企业与外河村签约入驻,发展艾草床垫等深加工项目,并优先安排贫困户就近就业。他还多次组织村里致富带头人举办农产品种植培训班,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桑家沟葡萄、后林核桃、小相菊花、侯地小米、罗彦庄软仔石榴等特色农产品渐渐成为品牌。

 

鲁庄镇从2017年起连续3年被评为巩义市脱贫攻坚一等奖,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郑州市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王东2017年被评选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并受邀向多地介绍脱贫攻坚经验做法。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