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详细内容

惠济区:选好新班子 换出新气象

日期:2021-01-15 点击次数:5997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谢添)按照中央、省、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惠济区强化组织领导,把好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圆满完成全区84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共选出新一届党组织书记84名,委员平均年龄41.8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52.1%,党组织班子结构得到优化提升,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标准,真正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

惠济区委社治委负责人介绍,惠济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成立8个督导指导组,“一对一”联系督导指导84个村(社区)。坚持三级联动,包村(社区)县级领导亲自挂帅,选派优秀机关干部作为第一书记入驻各村,做到“三个全程”,实行“四必谈”,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物色优秀年轻人才,与党员群众、知名人士等广泛谈心谈话,摸清村情民意,选定意向人选,确保“两委”班子年龄结构成色足、质量高。

“一村一策”制定工作方案,逐村制定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对照“十不能、十不宜”负面清单,严格资格审查,严把入口关。惠济区组织召开全区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模拟大会,印发《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操作程序》,规范统一标准。区委主要领导现场指导首个党组织换届选举,其他县级领导持续跟进,做到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

严肃换届纪律,营造清正风气。惠济区通过张榜布告、流动喇叭、LED宣传栏等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实行“四色承诺”分类签订纪律承诺书。惠济区纪委监委明确16项换届期间严厉查处具体事项,对全区534名候选人逐个筛查,集体研究,对一个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村立案调查,充分发挥强大的震慑作用,让基层党员干部做到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确保以铁的纪律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惠济区公开设立接待窗口和举报电话,及时倾听和解决群众诉求。开展信访舆情大排查,建立信访舆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信访案件及时跟进、及时调查、及时处置、及时回复、逐个化解,为换届选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