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详细内容

惠济区:全区推行楼院长责任制 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日期:2021-01-15 点击次数:5820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王鹏尧)小区、楼院是社区的主体结构,是城市的基本组成形态,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为加大楼院治理力度,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方法,惠济区结合辖区楼院整治提升工作实际,在全区推行楼院长责任制,通过打造“专业水平高、居民信得过”的楼院长队伍,助推楼院治理和居民服务上水平。

建立队伍 亮明身份

根据《关于深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一核多元融合共治”工作机制提升无主管楼院治理水平的指导意见》安排部署,惠济区坚持党建引领、路院共治、共建共享、责任到人、常态长效原则,指导和帮助社区从楼院离退休党员干部,拥护党的领导、热心为居民服务、具有一定声望的居民以及社区居民自组织带头人和文艺骨干中选出175名楼院长。

区委社治委充分发挥楼院长在小区“政策法规宣讲员、社情民意反馈员、城市管理监督员、居民群众服务员”的作用。区委社治委统一设计制作了楼院长公示牌,在楼院显著位置公示楼院长姓名、联系电话、工作职责等信息,方便居民群众联系和监督,同时,还印制了社区楼院长工作笔记本,将入户走访、征集意见、活动开展、为民服务等工作情况规范记录,切实督促楼院长将工作抓细、抓常、抓长。

明确职责 发挥作用

为规范楼院长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发挥好小区楼院长和楼栋长作用,区委社治委结合全区实际,印发《惠济区社区楼院长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对楼院长的选任、职责任务、管理和监督进行规范,并从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三个方面,要求楼院长协助街道(镇)、社区做好“三个配合”。

迎宾路街道桂圆社区迎宾路9号院属于典型老旧小区。小区在联建分包单位和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成立了党组织、组建了自管会,并从辖区居民楼的常住热心居民中选任了楼院长。在楼院长巴辉军的努力下,小区通过“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征求居民群众意见,最终以居民自筹和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补贴的方式确定了楼院“微更新”项目,共筹集资金12万元,实现了小区居住环境换新颜。

如今的迎宾路办事处桂圆社区迎宾路9号院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让人耳目一新,小区居民直夸楼院长为大家办实事。

学习培训 提升水平

转变治理观念,提升治理水平是实现楼院治理出成效的关键。区委社治委以“更新观念、开拓思维、创新方法、提升能力”为目标,分批分类组织包括楼院长、楼栋长、居民自组织负责人和社区工作者在内的楼院治理队伍开展系统化、专业化学习培训,先后开展“无主管楼院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深化党建引领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专题培训”和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观摩等系列专题活动7次,在帮助开拓思维、强化治理本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楼院长整体素质及工作能力。

经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一支水平高、能力强的社区楼院长工作队伍已初具规模,他们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履职尽责,活跃在楼院治理第一线和服务居民最前沿,已然成了楼院治理的中坚力量,为惠济区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楼院治理格局提供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