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详细内容

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高质量推进社区“两委”换届 为东区建设祭城发展筑牢基层基础

日期:2021-01-11 点击次数:6923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覃岩峰 通讯员 张佳莉

寒冬时节,但在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却是一派祥和景象,19日,祭城社区成为郑东新区第一个进行换届选举的社区居民委员会,5208名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刷“健康码”“行程码”,进场领取选票进行投票,整个选举过程井然有序。

祭城路街道办事处位于郑东新城区建成区核心位置,辖区内中央驻豫、省直机关众多,管辖22个社区(14个城市社区,8个村改居社区),人口突破33万。面对人口基数大、换届任务重的形势,祭城路街道办事处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强基固本、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严格按照“四个到位、四化标准、四个关口、四个结合”工作标准,以“五个精准”高质量推动社区“两委”换届有序进行,为祭城“十四五”良好开局筑牢坚如磐石基层基础。

精准掌握政策动态。街道党工委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武学德任组长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指导组、宣传组、纪律监督组等6个工作组,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重点任务,掌握基层工作动态,及时研究、传达上级换届文件精神,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纪检、宣传等部门密切配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悬挂条幅、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媒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方法步骤,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热情参与、理性参与、依法参与。根据换届选举的新情况、新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细则和处置预案,为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奠定基础。

精准掌握换届底数。建立社区台账,全面摸清2018年换届后社区现状,从现任“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学历年龄结构、后备力量储备、群众评价、是否存在影响换届问题等方面做到了“五个摸清”。形成审计报告,委托专业的审计公司,规范社区“两委”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社区居委会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对审计内容、对象、程序、形式、审计结果公布等提出具体要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做好排查摸底,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靠前指挥、现场调度,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分包社区干部深入社区,具体指导、协调选举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全面掌握了解现任“两委”干部和居民的思想动态以及可能影响选举工作的各种因素。

精准研判“两委”人选。严把社区“两委”人选关口,紧盯优化素质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目标,筛选优秀人才,形成意向人选清单,通过逐社区研判,形成“一肩挑”及其他“两委”干部成熟人选清单。开展“四必谈”谈心谈话,街道党工委通过集中谈、个别谈、随时谈、重点谈等方式,与四类人员谈心谈话率达到100%,摸清干部思想脉搏,倾听干部心声,疏导干部情绪,全面掌握社区干部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目前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产生党组织委员86名,平均年龄39.9岁,较上届降低3.4岁;其中35岁以下27名,占31.4%,较上届提高14.4%;大专及以上学历51名,占59%,较上届提高16%;女性成员30名,占35%,较上届提高10%,实现了学历、女性成员比例和年龄“两升一降”。

精准化解矛盾问题。落实领导干部换届工作联系点制度,全面落实街道班子成员社区联系分包制度,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夯实风险防范化解责任,组织、民政、扫黑等部门通力协作、互通信息,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解决。重点解决疑难问题,依照突出重点的原则,对选情复杂、工作难度大的村改居社区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等形式,先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2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206件。严肃工作纪律,采取开展换届选举谈心谈话、观看换届选举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筑牢换届纪律防线,引导社区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同时,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室对于妨碍正常换届选举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对于在换届中存在的党员违纪立案查处,涉及违法的,交由司法部门严肃处理。

精准实施有序推进。对社区分类排列,按照先易后难原则进行。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22个社区与党员、社区“两委”意向人选及候选人签订有关届纪律承诺书及告知承诺书,签订率达到100%。严格按照“两推一选”规定和程序,并经社区自审、党工委初审、16个区级部门联审确保候选人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遵纪守法和社会形象等方面符合法律要求,满足群众期待。多方动员通知,进一步提高党员参选率。换届领导小组严格审核各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的推荐、选举、公示等环节,紧盯参选率、候选人得票率两个关键环节,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目前,祭城路街道办事处22个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完成,随着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有序推进,本月底前将圆满完成“两委”换届选举任务。祭城路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将把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同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东区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机结合,同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管理、经济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干中换、换中干”,确保换届期间各项任务不断档、不掉线,形成干换相融、以换促干的生动局面,努力换出带动有力的好“头雁”、团结务实的好“两委”、干事创业的好氛围,让辖区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