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当好万人社区的“小家长”——王颖

日期:2020-12-25 点击次数:8260 来源:郑州日报

王颖(中)每天到商户门店排查疫情防控应急情况

本报记者 覃岩峰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宗福

“故乡的温暖,让我心安!”这是来自一位刚刚从荷兰返郑到家的小区业主的肺腑之言。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安逸的生活节奏,居民生活生产秩序被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不断蔓延的局面,郑东新区龙子湖街道办事处明德街社区80后党支部书记王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守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年底,经街道党工委批准,王颖到明德街社区担任支部书记一职,到这个近万人的大社区当“小家长”,她心里直打鼓:居民群众能相信我吗?

龙子湖自撤乡建办以来,辖区“村改居”拆迁安置工作已经完成,但城市社区管理服务经验十分欠缺。社区成立初期,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她忙前跑后,积极与辖区三个居民小区物业公司对接社区用房交付问题,深入小区了解居民文化娱乐需求、梳理未来社区服务主流方向问题。从计生、治安到小区卫生,从为社区群众调解家庭纠纷到整治小区物业,总有她忙碌的身影。

为丰富城市书房的活动形式,增添城市书房活力,她对接多方资源,经过多次的考察和研判,邀请专业的运营方代为运营双湖花园城市书房,城市书房逐渐成为辖区群众的第二个“家”。城市书房开放至今共开展娱乐活动56场,服务约1500人次。一位居民阿姨在参加完读书分享会活动后说:“看着书房一天天建成,让我将来把家安在龙子湖充满了期待!”

社区里许多家庭都是双职工,孩子们放学后没人照顾,家长们很忧心。王颖和大家一合计,在城市书房里办起了小学生“四点半”课堂,如今,孩子们一放学,就爱往那儿奔。

王颖的“创意”一个接一个:为维护辖区综合环境卫生,成立了以“红色物业”为基础的“志愿服务队”,三个小区物业比学赶超,社区整体环境大幅提升。

看着辖区退休职工数量越来越多,她又坐不住了。为了让退休职工能在社区感受“家”的照顾,她带领社工发掘居民志愿者,链接培训资源,打通社区与大学联建共建平台。

贴墙纸、搬器材……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件件事都亲力亲为,终于在今年10月份正式面向居民免费开放。60多岁的退休职工吴老师,星期一到星期四跳舞,星期五打乒乓球,星期六、星期日还能唱歌弹电子琴,“比退休前更忙了,也更年轻了!”

“基层面对的是群众,服务的是群众,基层工作干得好不好,还得群众说了算。”王颖说,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作为社区基层工作者,就是要把服务提上去,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