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80后”返乡青年的“菇菇经”——丁俊杰

日期:2020-12-21 点击次数:8433 来源:郑州日报

依靠独特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橡树资源,丁俊杰(左)带领乡亲发展以橡木为原料的香菇种植产业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宗福

隆冬时节,嵩山脚下的登封十分寒冷。这几天的明媚阳光让丁俊杰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要是再阴沉几天,香菇颜色变成黑褐色,那就直接影响香菇质量,老百姓的收入也就减少了。”

1982年出生的丁俊杰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工作。2013年,在外打拼11年的他做出选择,回家乡登封市君召乡范堂村开始创业。

“当时考虑到家乡比较贫困,就想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市场人脉,所以决定回到家乡,搞农副产品种植发展,带领村民一道致富。”带着满腔热情,丁俊杰准备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但他的想法当时并没有顺利实现。

当时百姓对土地流转有疑虑,丁俊杰决定用实际行动来改变村民的想法。他先筹建了一个豆芽厂,安置村里的十几个村民在厂里打工。也正是这十几个人,在工作中改变了对流转土地的看法。丁俊杰顺利流转到100多亩土地。

土地是流转了,但种什么?“这地方十年九旱,石厚土薄,选来选去,觉得发展食用菌比较适合当地。”丁俊杰找到农科院专家,对君召这个地方的气候条件进行了一次评估,得出的结论是适合种香菇。

得知丁俊杰要种植香菇,村里顿时一片哗然:“这孩子念的啥‘咕咕经’(瞎倒腾)!”因为多年前乡亲们曾种植过香菇,但没有成功,现在提起种香菇大家仍心有余悸。

“我自己先试种了8万棒,通过技术员的指导,效益确实不错。”丁俊杰介绍。香菇试种成功,一下子增强了大家的种植信心。“老百姓不怕种,关键是担心销售,而我正好对市场销售方面有一定的经验。”丁俊杰说,现在他的香菇已经发展到135个大棚80万棒左右,香菇种植基地辐射到两个乡镇5个种植基地,并且还成立公司,走公司+农户的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走进兴君农民创业园香菇种植基地,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大棚里朵朵香菇煞是喜人。在分拣车间,村民们正在进行分拣。“在这里分拣香菇一天挣七八十块,比在家歇着强多了。”村民程根红干起活来很是用心。“现在俺们都不说俊杰念的是‘咕咕经’,他现在念的是让村民致富的‘菇菇经’。”村民李进生说。

2018年,丁俊杰当选为范堂村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带领全村对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把曾经脏乱差的村庄改造成了如今干净整洁美丽的示范村。

本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宋跃伟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