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详细内容

惠济区:“四先行、四到位”为基层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选出好干部 配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气

日期:2020-12-18 点击次数:7826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栾月琳 实习生 张义)为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切实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惠济区坚持“四先行、四到位”,严格程序,强化措施,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

谋划部署先行,责任落实到位。惠济区委高度重视换届前期的准备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先后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制定专项方案,全力以赴,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县级领导深入分包镇(街道)、村(社区),访民情、听民意,摸清吃透村(社区)具体情况,分析换届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深入摸底排查,按照先整顿、后换届的原则,结合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组织各镇(街道)开展集中排查、专项整治工作,以软弱涣散村、宗派复杂村、信访高发村、治安混乱村等为重点,进行集中整顿,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环境。

宣传培训先行,氛围营造到位。通过政策宣讲、走访宣传、新媒体平台发布等,在全区上下开展前期宣传。通过条幅、微信群、宣传栏、民俗艺术节、宣传片等方式,积极宣传村(社区)选举工作法律法规以及省、市换届文件精神,使换届纪律要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召开区换届选举动员大会,动员部署,明确要求。召开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印发换届指导手册、工作流程图等,就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业务进行专题培训,提升工作水平,为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输送“血液”先行,人才储备到位。根据年龄层次、学历层次、创业致富和名声威望等综合因素,在原村“两委”班子之外,勇于“下深水”选人。各镇(街道)以党员为主体,重点收集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干部、返乡大学生和创业致富先锋等人员信息,从乡土人才动态管理数据库中物色人选,拓宽村“两委”换届选人组织视野。在各村发布村“两委”换届竞选招募令,通过广播、微信等宣传任期变化、“一肩挑”政策、任职条件等,吸引全区各类人才回村创业任职。通过政治筛查、走访座谈、民主推荐等程序,真正确定“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后备人选,为换届选举奠定人才基础。

“阳光”运作先行,程序把控到位。把好“五个”关口,严格做到遵守政策不变通,履行程序不走样,确保阳光透明、依法有序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一是把好调查摸底关。在换届选举前期,由包村科级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三级网格长进村入户,摸排村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把好民主评议关。换届选举前,对上届党组织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不满意率超过30%的坚决不能作为下一届班子候选人。三是把好群众参与关。按照“两推一选”的要求,细化参与推荐的群众代表的范围和比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公平公正选出候选人初步人选。四是把好考察审查关,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八部门联合审查,组成考察组深入所在村进行严格考察,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出具考察报告,确保选人用人质量。五是把好公开透明关,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要求公开的必须公开,要求公示的必须按规定时限进行公示,使选举的整个过程始终在“阳光” 下运行。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