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详细内容

中原区:坚持“五严五到位” 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

日期:2020-12-16 点击次数:7561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蔚光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中原区对照省、市要求,在问题整改、业务指导、资格联审、离任转岗、政策解读等方面做到“五严五到位”,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稳步推进。

严把治理关,问题整改到位。由31名县级干部带队到联系指导街道进行全面走访,46名机关干部与152名科级干部分片走访联系分包的村(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重点走访问题村,区换届办也实地走访了7个街道、10个村。同时,要求街道开展自查,协调纪检、信访、农委等职能部门进行联查,确保问题村排查工作全覆盖、不遗漏,为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严把程序关,业务指导到位。紧扣省、市换届方案,结合换届选举工作程序、流程要求,区换届办制作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将换届方案中复杂程序,变成一目了然的流程指南,划分村(社区)党组织、街道党工委、区换届办三级各自承担的26项任务。对照方案中要求的工作环节,配套制作了13个附件、4项注解;结合市定工作要求,明确关键程序的完成时限,真正实现了对基层换届工作“手把手”的指导。区级层面成立了3个指导督导组,由科级干部担任组长,抽调6名熟悉业务的同志,深入14个街道及所辖村(社区)开展政策指导。

严把审核关,资格联审到位。坚持把资格审查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建立三级审查制度,明确审查主体、职责。严格对照“十不能”“七不宜”要求,组织专人利用3天时间,对全区152个村(社区)“两委”意向人选逐一过“筛子”,重点从年龄、学历结构等方面,进行筛查把关。区换届办牵头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会同区纪委监委、政法委、统战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审计局、信访局、农委、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对全区1280余名“两委”意向人选进行联合审查,共有15人被取消“两委”参选资格。

严把政策关,转岗安置到位。关心和爱护离岗离职的村(社区)干部,根据书记主任“一肩挑”及“两委”年龄结构等政策要求,部分“两委”干部面临离任。提前打好“预防针”,建立村“两委”干部定期走访谈话机制,以村(社区)为单位,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分包领导逐村与村(社区)“两委”班子谈话,教育引导摆正心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除了按规定落实离任补贴外,还鼓励他们转岗担任“发展顾问”、民调员等。同时,采取举办离任仪式、颁发证书等形式,增强其荣誉感。

严把培训关,政策解读到位。始终坚持把从严要求、高压态势,贯穿到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在关键环节、重点时期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业务培训会,对各街道分管组织、民政工作的副职及换届办其他工作人员、分包村的科级干部120余人,进行了政策业务培训。举办村(社区)“两委”换届意向人选素能测评,采取闭卷测试的形式,对14个街道的210余名拟选任的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专职委员进行业务测试。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